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那些被电商改变的价值取向
康斯坦丁
2016年01月04日

图片2

互联网诞生之初,改变的大众接触世界的方式。从有限到无限,提供了一个从未有过的精神世界,改变了人们娱乐、休闲的方式。但自电商在国内站稳脚跟之后,大众的实际生活方式才得到彻底的颠覆。依附于网络而生活,早已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习以为常。但电商带来的改变,却远不如表面显现的那么简单。

甚至在实体行业来看,电商的出现于洪水猛兽无异。一篇名为《淘宝——中国未来经济毒瘤》的文章,成为人人争相热议的话题。从这方面来看,电商对国人价值取向的改变,远超出一种经济模式的可控范围。但从长远发展来看,电商改变的只是价值获取的方式,线上线下融为一体将是大势所趋。

电商吃掉谁造就了谁?

电商对实体行业的冲击有目共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的主要购物方式正逐渐由线下转为线上,50%以上消费者都已将购物主战场向网络平台转移。约70%女性网购多于线下购物,63%女性至少每天上网浏览购物网站一次,67%女性网购比配偶多。

而现实情况,远比冰冷数字体现出来的要惨烈的多。暂且不说周边、社区的实体店,即使是此前繁华的商圈也大不如前。毁誉并存但此前仍是IT数码竖行风向标的背景中关村e世界,已经成为一座空城,转为它用;晨曦百货相继关闭富力广场店、国贸店和双子座大厦店……甚至就连实体经济也受到牵连,工厂倒闭潮不断出现。线上电商吃掉线下实体行业,是已然发生的事。

而与此同时,电商造成就自己。每年高速的成长,让其成为当下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马云的首富地位证明电商快速积累财富的恐怖。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成为电商生态链中的从业者,也成为新的职业选择。早在2013年5月中越,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就发表文章称,仅阿里巴巴集团就已为中国提供数百万工作岗位。而阿里研究院日发布的《2014淘宝村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4年12月,全国已发现的淘宝村数量增至211个,网店7万家以上,直接就业超过28万人。

作为后起之秀的电商,以狂飙突进的态势吃掉实体行业的同时,也在衍生出属于自己的生态。但这种吃掉与创造,究竟是利是弊,还很难说清楚。

价值到哪里去了?

12月20日,《经济日报》发表署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的报告,报告题为《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2015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16年展望》。报告在分析明年经济形势中提到:“尽管网上商品零售、快递等新兴业态创造了部分新的就业岗位,但也必须注意到网店对实体店带来的冲击和显著的替代效应。”

虽然此前电商对实体行业的冲击,就引起部分人的关注,但一直未有官方的正式表态。此报告一出,就被解读为“发改委罕见表态:网店冲击了就业”,引起媒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但发改委研究所副主任杜飞轮对此回应称,涉及网店冲击就业的报告为常规课题项目,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关系,不能代表发改委的意见,也不能代表整个经济研究所的意见。

我认为之所以发改委对此表示并不是官方态度,恰恰说明电商虽然对实体行业造成冲击,但社会、经济价值并没有因此产生不可控的后果。换个角度看,即使电商产生冲击,但这也只是市场化的行为,是新近模式对传统模式的冲击。价值最终还是转化至国家、大众手中,其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

获取价值的方式改变了 未来还是会+

价值的转化,其实是获取价值的方式改变了。而要想再度多会对价值的控制权,实体行业必须转换思维。从这个角度看,电商对实体行业来说,看似是巨大冲击,其实也是难得的转型良机——就算没有电商出现,也会有其他的模式对实体行业产生影响。

“互联网+”概念的出现,既给了实体行业触网的机会,也给了以电商为主的互联网行业落地的机会。“互联网+”以极强的包容特性,容纳互联网行业、实体行业在其中交叉、沟通,最终合二为一,不分彼此。虽然这一过程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但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未来,是属于“互联网+”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