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2016三星的全面反击战能打响吗?
康斯坦丁
2016年01月11日

2015年三星的日子并不好过,终端销售方面,更是荣膺全球最快退步奖。随着苹果推出大屏幕手机,Galaxy的步伐显然慢了iPhone半个身位,科技写手们似乎再也不会把三星和苹果放到一起了;高端领域落后苹果,低端领域又让中国制造商步步紧逼,腹背受敌几乎把三星逼上天台。跨年之前,各企业都会进行盘点和总结,三星自然也不例外,他们的关键词里充斥着业绩、利润的下滑数字,充斥着市场遭遇挤压之后的干瘪分析,一组非官方数字显示,三星的终端产品实在卖不动了,库存积压已经达到194亿美元之巨,轻松创造了企业最高库存的历史,但这些似乎都不能概括三星的最差境况,掌门人李健熙病危,以及高层裁员30%或许才是对这家企业的致命打击,毕竟,人没了,一切都没有了。

图片7

面对三星的窘境,一些专家已经喊出“帝国大厦、呼啦啦将倾”的口号,但问题在于,三星的根基如此雄厚,真正倒起来可能也不太容易,事实上,这个韩国企业成立半个世纪以来,遭遇过的困境远不止业绩下滑、裁员和掌门人突然就不行了,他们在韩朝战争、石油危机、金融危机之后,总能安然无恙,且越发得强大,这可真应了那句话:凡不能杀死我的,必使我更加强大。熬过了2015年的滑铁卢之后,三星正酝酿新一轮的反击,他们是全面受挫,反击自然也是全线回击,依靠的也是其强大的全产业链。

全面反击,三星对手三教九流

谈起三星的反击,就绕不开智能手机,事实上,终端状况直接决定了普通消费者之于企业的认识,在Galaxy与iPhone分庭抗礼的时候,三星的品牌非常具有审美性,如果说苹果是小鲜肉,好看得不行,那么,三星绝对是京城六爷,江湖背景深厚。现在,外界对于“三星不行了”的评价,也基本上源于Galaxy的销售疲软,特别是自苹果推出大屏幕手机之后,Android用户纷纷倒戈,更是让三星脸上挂不住,于是,2016年,三星的反击势必从手机终端开始,最直接,见效也最快!

iPhone的业绩正持续走高,而且短期之内看不到衰退的痕迹,但“推出大屏幕”似乎是苹果,乃至整个手机市场最后的创新。三星在去年推出了Galaxy S6,采用了曲面设计,没有人能模仿地出来,获得了一些最佳智能手机奖,可如你所见,曲面设计并没有提振Galaxy S6的销量,这也意味着智能手机已经彻底进入“意兴阑珊”阶段,硬件创新已很难再出惊艳之作,在可预见的未来,智能手机势必会走一条“参数提升”的路。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捧红了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多的生活内容被硬塞到手机之内,同时,手机生活之于硬件参数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也即更大的内存、更快的处理速度、更耐用的电池,参数的提升在智能机早期阶段都只是创新的附属品,也常常让人鄙夷,但自创新进入瓶颈期之后,参数的提升将会成为智能手机创新的主旋律,更何况,把更多的电路放到一块芯片上,比起研究几个更性感的外壳来,要复杂地多,只是普通消费者不懂这些。

如果只是单纯地比拼参数,三星全产业链的优势将会最大化的凸显出来,毕竟,世界上没有其他企业能够如三星般在芯片、显示器、电池、摄像头等手机关键零部件上全部领先,他们的垂直整合能力首屈一指,只要他们想,绝对能做出一款参数全部领先世界的手机,事实上,三星在2016年已经推出了诚意之作A9手机,采用6寸1080屏幕、4000mAh大容量电池,还装上了高通骁龙620八核处理器,参数大战可谓一触即发。当然,苹果自然也不会无动于衷,传说iPhone7的摄像头像素已经达到了1300万,电池也有所改善,屏幕肯定也不会小到哪里去,但有趣的是,苹果关键零部件有60%来自于三星,这也就意味着,三星能分分钟地做出一款同样参数的手机来。

至于,中国手机在2015年的活跃表现,笔者认为这是一场意味,也是一股虚火,只能在中国烧起来,华为1亿部的销量让人眼晕,但依旧难敌三星全球4亿的销量,而且背靠全产业链的巨大优势,三星在价格战方面也是高手,不会畏惧任何中国制造商。随着三星对中国市场环境的熟悉,以及中国消费者特性的掌握,加之,其依旧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他们只需要推出一两款便宜点的好手机,就能随时恢复失地,更何况,专利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制造商,倘若巨门们静下心来,找点麻烦,势必会出现一片哀鸿遍野的局面,到时候莫说冲击三星,中国制造商连生存都会成为问题,总之,不足为惧!

手机之外,三星将促成万物联网

智能手机意兴阑珊,但依旧是普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大家总是期盼着能有一款惊艳的手机出现,来亮瞎我们的双眼,只可惜智能手机硬件,创新已死。而对于那些从事研发的天才来说,眼光可能早就移转到下一个能改变世界的领域中去了,正如2007年前后,中国人津津乐道于山寨手机的如日中天,凤凰传奇的大红大紫,但殊不知乔布斯们已然开始了改变之旅。现在,情况有些类似,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前沿的科技企业估计早就在实验室中研制出了下一代的智能终端形态,或许,当国产手机好不容易攒够了专利数量,准备出海大干一番之时,却发现手机形态已经消失,彼时都已经万物联网了。

其实,三星的全产业链所带来的好处,不仅限于保证手机供货,或者在终端卖不动的情况下,也能靠零部件赚钱,而是全产业链给未来的万物联网提供了理论和物质基础,事实上,在万物联网时代,谁的产业链覆盖面积越大,谁就会具有抢跑优势。

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是2016年,也可能是100年后,万物联网肯定会被激活,到了那个时候,手机、电视、汽车,厨具,甚至窗帘、沙发都安装上了智能芯片,连接到了一起,互联互通,相比于三教九流的竞争对手们,三星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在芯片、设备、场景、上下游生态上,韩国人都是全面领先的,正如iPhone的出现一举定义了智能手机的标准:四四方方,和板砖差不多,三星依托于强大的全产业链,有可能率先建立起万物互联时代的标准,而这个生态圈比起单纯的智能手机来,要大至少50~100倍,总之,2016年,三星势必会发起全面反击,如果Galaxy依旧卖不动,竞争者也不要盲目乐观,他们有可能正在酝酿更恐怖的东西。(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