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梅西5夺金球奖无与伦比,C罗梅西垄断到何时?
柳号
2016年01月13日

梅西5夺金球奖无与伦比,C罗梅西垄断到何时?

 

柳号足球观察

 

梅西——C罗!C罗——梅西!八年来,已经有些审美疲劳的足坛二人转依旧继续。

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2015年度颁奖大典上,梅西获得最受瞩目的国际足联金球奖。至此,他的金球奖数量达到创纪录的5个,去年的金球奖得主C罗在投票中名列第二,巴萨另一位巨星内马尔第三位。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梅西和C罗连续第八次垄断金球奖,也是他们八年来第七次占据金球奖前两名的位置。

 

 

很多人说现在的金球奖已经有些变味,成为富人的游戏。最富有的球队才能买来最好最贵的球员,最好最贵球员帮助最富有的球队获得理想的成绩。最新的世界足球俱乐部价值榜上,皇马以20.7亿欧元排名第一,巴萨20.07亿欧元排名第三,而C罗和梅西以7960万美元和7380万美元分列2015年球员收入榜前两位。

梅西C罗的二人转虽然好看,经常看还是会有些腻,球迷希望有新人冒出来。那么问题来了——下一个是谁?梅西C罗谁来终结?

 

疯狂!梅罗强势霸屏

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已经被屏蔽,梅西与C罗却依旧强势霸屏!

今年的颁奖礼上,不见了足坛不倒翁布拉特的身影,一直想将布拉特拉下马并取而代之的普拉蒂尼也不见了。不过,另外两个熟悉的面孔和身影还是没有人可以取代——梅西与C罗。这四位是曾经是当今这个星球最具权势和最具影响力的足球人物。前两位在国际足坛反腐风暴中倒下,后两位则依旧坚挺人气爆棚。

 

 

布拉特被誉为足坛不倒翁,在长达17年的国际足联主席任职内,他让这个协会成为最有全球影响力和最赚钱的组织,世界杯的扩军让更多协会受益,在过去的4年里,国际足联总收入超过40亿美元,分配给209个会员协会“红利”超过37亿美元。而普拉蒂尼领导下的欧足联同样财大气粗、牛气冲天,今年的欧洲杯也惠及到到24支球队。

布拉特、普拉蒂尼这样的政治人物靠人脉和业绩霸屏,而梅西、C罗这样的足坛巨星靠的是球技和战绩霸屏。不妨看看这些年,梅西与C罗是如何通过出色成绩而霸屏的。

2015年12月20日,巴萨在世俱杯决赛中3-0完胜河床,成为史上首支三夺世俱杯的球队。梅西不仅为巴萨打进首粒进球,同时也收获个人在巴萨的第26个冠军奖杯。这其中包括:7个西甲冠军、3个国王杯冠军、4个欧冠冠军、6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3个欧洲超级杯冠军,以及3个世俱杯冠军,用中国媒体的话来说就是把所有冠军至少赢3遍。

这些冠军中,2009年的囊括欧冠、西甲、西班牙国王杯、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和世俱杯,一个俱乐部所能获得的这6项冠军荣誉。这个荣誉虽然不能说是绝后,可绝对空前。另外,他在2011年和2015年,还率队获得两次5冠王,这样的成绩放眼世界足坛也只有梅西和他的巴萨能够做到。

在曼联,C罗帮助红魔获得了大大小小10个冠军,包括1个欧冠冠军,1个世俱杯冠军,3个英超冠军,1个足总杯冠军,2英格兰社区盾杯冠军,2个联赛杯冠军。在曼联的最大成就是帮助红魔获得2007-08赛季的欧冠冠军,同时也帮助他自己的获得第一个金球奖。

2009年夏天来到皇马后,总共拿到7个冠军,第一个冠军是战胜梅西获得2010-11赛季西班牙国王杯冠军,C罗打进决胜球。另外6个冠军分别为:1个联赛冠军,1个欧冠冠军,1个世俱杯冠军,1个国王杯冠军,1个欧洲超级杯冠军。其中,2014年是他来到皇马后最为辉煌的一年,总共获得包括欧冠和西甲在内的4项冠军。

 

残忍!垄断金球八年

 

出色的成绩,为他们二人带无数冠军和来无尚荣誉。过去的八年,也就是2007年之后的这些年,金球奖被梅西与C罗包圆垄断,其中梅西5次C罗3次。

不妨看看从2007年至今的金球奖前三名都是谁:2007年卡卡、C罗、梅西,2008年C罗、梅西、托雷斯,2009年梅西、C罗、哈维,2010年梅西、伊涅斯塔、哈维,2011年梅西、C罗、哈维,2012年梅西、C罗、伊涅斯塔,2013年C罗、梅西、里贝里,2014年C罗、梅西、诺伊尔,2015年梅西、C罗、内马尔。

 

 

上世纪80年代曾经是中场球员的黄金时代,马拉多纳、普拉蒂尼、马特乌斯等人,1983年到1985年普拉蒂尼曾经连续三年获得金球奖,只可惜那个时候金球奖不颁给欧洲以外的球员,因而马拉多纳没有资格获奖。新世纪的前七年,还是百花齐放的局面,菲戈、里瓦尔多、欧文、大小罗、舍甫琴科、卡纳瓦罗等人都先后获奖。而当梅西和C罗成熟后,一切都变了。

2008年,C罗帮助曼联拿到英超和欧冠双冠王,这也帮助他第一次获得金球奖。那一年,他在英超和欧冠赛场总共打进42个进球。金球奖之前,他几乎囊括所有个人能拿到的奖项,英超、欧冠和欧洲三料金靴,英超和欧冠最佳球员,以及职业球员协会的世界足球先生称号。那一年,梅西的北京奥运会显然不能与C罗相提并论。2013年和2014年,C罗又凭借各种疯狂数据和欧冠冠军,将自己的金球奖数量增加到3个。

2009年,梅西第一次获得金球奖,那一年,年轻的梅西在瓜迪奥拉的体系中破茧成蝶,带领巴萨史无前例地获得了六冠王,他也当之无愧成为金球奖得主。2010年,他再次获奖,但有些争议。不过,在随后的2011年,他用五冠王证明自己,在这一年,他和他的团队除了在国王杯遗憾丢掉冠军之外,继2009年的六冠王后,再获五冠王,当之无愧地再次荣获金球奖。

2012年,他又成为史上第一位四次夺得金球奖的球员。在此之前普拉蒂尼、巴斯滕曾经三获金球奖。2012年,是巴萨天王不断刷新各种纪录的一年。战胜马洛卡后,梅西以76球超越了贝利的年度进球纪录。战胜皇家贝蒂斯后,他以86个进球打破了德国传奇人物盖德-穆勒在1972年创造的单年85球世界纪录,年终更是狂收91粒进球。与此同时,在国家队他的表现也明显好过过去的任何时候,在萨维利亚的体系当中,作为队长的梅西已经成为球队的真正核心,全年进球数为12个。

 

仰视!超级赚钱机器

出色的成绩和诸多荣誉,带给他们还有无尽的财富,使得他们成为足坛最富有的球员。

2008年5月9日,瓜迪奥拉正式巴萨一线队主教练,而就从那一年梅西开启了世界第一球星之路和足坛富翁之路,同时也正式开启了与C罗的二人转之路。这里不妨以2008年为起点,看看梅西与C罗这两位足坛巨星在收入排行榜上的变化。先来看看权威杂志《福布斯》的数据。

 

 

2008年,万人迷贝克汉姆以4600万美元高居第一,其次是小罗的3300万美元、亨利的2800万美元和卡卡的2200万美元。C罗和梅西分列第五和第六,分别是2100万美元和1800万美元;次年,转会至美国大联盟的贝克汉姆仍然是全世界收入最高的足球运动员,C罗以3000万美元年列次席,梅西以2000万美元年收入列第六。

2010年,贝克汉姆以4000万美元高居榜首,C罗以3800万美元列第二,梅西以3200万美元排第三位;2011年,贝克汉姆以4600万美元的年收入列第一,第二名是C罗的4250万美元,第三名是梅西的3900万美元;2012年,是贝克汉姆最后一次占据榜首位置,总收入4720万美元。C罗以4400万美元列第二,梅西以4130万美元列第三。

从2013年开始,C罗成为足坛第一富翁,梅西紧随其后。这一年,C罗的总收入达到7300万美元,远超之前的贝克汉姆。其中年薪4900万美元,代言费2400万美元。梅西的总收入为6500万美元,其中年薪4200万美元,代言费2300万美元;2014年,C罗的年薪、奖金和商业广告收入加起来达到了惊人的7900万美元,梅西的年薪、奖金和广告收入也达到了7050万美元。

因为统计数据来源不同,在另一项权威杂志《法国足球》的统计中,梅西却早已经是国际足坛第一富翁。2008年之前,万人迷是毫无争议的足坛第一富翁,到了2009年情况则完全翻转,随着梅西帮助巴萨获得史无前例的六冠王,他不仅首次成为世界足球先生,在收入方面也挤掉贝克汉姆上升到足坛的NO1。那一年年,梅西的收入达到了3300万欧元,其中1000万欧元为年薪,400万欧元是奖金,其他1900万欧元则来自各方面的广告合同。以9000万身价转会皇马的C罗以3000万欧元名列第3位,卡卡、亨利和小罗被他甩到身后。

此后,梅西连续两年位居收入榜榜首;2012年,贝克汉姆转会至大巴黎,重新夺回收入榜第一的位置;不过,2013年之后再次成为梅西与C罗的天下。2014年,梅西的基本工资为3600万欧元,如果再加上奖金收入100万欧元、广告收入2800万欧元,小跳蚤的收入达到6500万欧元。这一年,C罗的薪水为2700万欧元,奖金为100万欧元,代言费为2600万欧元,总收入为5400万欧元。

 

挑战!多少英雄未果

 

这么多年,不是没有人挑战他们的霸权,只是这二人的人气实在太高、气场太强,均一一败下阵来。

先来看看这些年挑战梅西C罗霸权未果的强人吧!2010年、2013年、2014年,至少有5位英雄不服气。他们分别是2010年的伊涅斯塔、哈维和斯奈德,2013年的里贝里,2014年的诺伊尔。

 

 

2010年的金球奖,或许是近年来最具争议性的一次。伊涅斯塔、哈维和斯奈德当中的任何一个人获奖,似乎要比梅西获奖更公道。斯奈德一度是最大热门,他帮助国米在2009-10赛季勇夺三冠王,回到国家队后他带领并不被看好的荷兰获得世界杯亚军,并以5个进球与弗兰等人并列射手榜第一。不过,他却没有入围金球奖前三名。梅西携手巴萨队友哈维、伊涅斯塔入围三甲,并成为最终的胜利者。这一年梅西最大的优势在于刷数据,34个联赛进球以及47个各项比赛总进球都是职业生涯最高的,他也成为西甲金靴和欧洲金靴的双料得主。不过,在南非世界杯的不佳表现成为其最大的硬伤,而队友哈维和伊涅斯塔却带领西班牙最终登顶,并在俱乐部有出色表现。

2013年,里贝里率领拜仁慕尼黑获得了欧冠、德甲、德国杯、欧洲超级杯之后和世俱杯,成就了德甲球队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五冠王,个人还获得世俱杯最佳球员。他的成就如同梅西在2015年率队获得欧冠、西甲、西班牙国王杯、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这5项冠军一样辉煌。但在最终的金球奖竞争中,还是败给了没有一个冠军,却有花容和69个年度进球的C罗。对于里贝里来说,你可以不服,但这就是现实。长得不帅、玩的不花,你永远无法成为最瞩目的明星。

2014年的金球奖,在很多人看来可以颁给德国门神诺伊尔。C罗2014年虽然在俱乐部表现优异,但是国家队却乏善可陈,特别是世界杯并没有出色表现。而诺伊尔的表现则是极度完美的,世界杯他共出场7此、4场零封对手、平均每场比赛做出2.29次扑救、平均每4次扑救就会造成对方进球、扑救成功率86%,帮助德国队再获世界杯冠军。而在俱乐部,他带领拜仁夺得了国内的联赛和杯赛双冠王。

 

期待!霸权谁来终结

 

现在该来说说,谁来终结梅西C罗二人转的问题。前面已经有那么多人败下阵来,不是他们的表现不够出色,不是他们的能力不够,也不是他们的冠军成色不足,最大的问题在于他们的星味不足或者太平民化。如果这样看,目前就只有一个人可以担当此任——内马尔。他有着“五星巴西”和“宇宙巴萨”高贵的血统,有着娴熟而花哨的技巧,以及张扬不羁的性格。这一切都意味着他将是梅西C罗之后的下一个超级巨星,而这一年多来的表现已经证明他距离目标已经非常接近。

今年,国际足联请来卡卡作为金球奖颁奖嘉宾,可谓意味深长。要知道梅西C罗之前的上一个金球奖得主就是卡卡。2007年,卡卡帮助AC米兰夺得欧冠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和世俱杯冠军,凭借这一系列优异成绩力压梅西和C罗获得金球奖。也就是说,上一个战胜梅西与C罗的就是这位巴西巨星。那么,他对于金球奖的看法和期待是什么呢?

 

 

在去苏黎世之前,卡卡表示,“以前金球奖总是轮流当选,罗纳尔多和齐达内各领风骚,但是中间也穿插着菲戈、小罗、里瓦尔多、卡纳瓦罗以及我自己,现在金球奖则完全成为梅西C罗的专享,不过看看他们过去几年的表现,他们完全配得上这一荣誉。”随后他又补充道,“内马尔在加盟巴萨之后有了长足进步,他的球风更加成熟,我认为他迟早能获得金球奖。”

而第一个金球奖三连庄普拉蒂尼对于梅西C罗的垄断也早有微词,在2013年里贝里败给C罗之后,他讽刺金球奖变味,年年都是C罗梅西:“我对里贝里落选感到万分失望和遗憾。连续两年金球奖都是梅西和C罗竞争,明年难道还是梅西和C罗?”同时他也认为,内马尔能够打破梅西C罗的垄断。

好吧,我们就来说说内马尔。

上赛季,巴萨能够获得三冠王,梅西是第一功臣,而MSN中年龄最小的内马尔足够惊艳。欧洲冠军杯,他打进10粒进球与梅西和C罗并列第一。西班牙国王杯,他以7球独享最佳射手荣誉。另外,他在西甲也有22球进账。数据不会说谎,上个赛季的表现是内马尔职业生涯以来的最高光时刻。而整个2015年,内马尔在53场比赛贡献41球16次助攻,这样的表现堪称完美。

新赛季开始以来,内马尔状态火热,出场17次打入15球,在梅西因伤缺阵的那段时间内,巴西人证明了自己的领军能力,他用一个又一个进球和助攻,帮助巴萨度过了梅西缺阵的那段艰难时刻。西甲第8轮,巴萨5-2大胜巴列卡诺,内马尔上演大四喜,以8个联赛进球,在射手榜上超越了皇马的本泽马和C罗,登上了第一的宝座。而在19轮过后,他的进球数达到15个,只是因为点球多于队友苏亚雷斯位列射手榜第二。

就是他了,很有希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