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感受河内古街冥器行街的节日喜庆气氛
王健
2016年01月19日

在中越建交66周年之日(1月18日),也正是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的日子(大会于1月20日至28日在河内召开),记者来到越南河内市中心也是越南的政治中心还剑湖以及靠近湖畔的古街区,特别是其中的冥器行街,感受这里浓浓的节日气氛以及中越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务实发展为越南古街带来的新气象。

记者发现,围绕还剑湖街道和店铺周围,中国游客比以往更多了,而且很多都是组团而来,操着不同方言的中国游客乘坐越南特色的倒三轮旅游车在古街内鱼贯而行。记者在参加庆祝中越建交66周年招待会时听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部长黄俊英说,中国多年是越南旅游最大客源国,2015年达178万人次,同时越南也是中国旅游最重要客源国之一,2015年达171万人次。记者通过2016年初的这个新景象可以预见,2016年中国游客到越南旅游的人数一定会比2015年有更大的突破。

记者步行来到河内古街区著名的节日礼品街--冥器行街,发现以金黄和大红为主色调的灯笼、对联、纸桃花、年画等遍布整个大街。印有福、喜、大吉大利、猴年好运汉字以及孙悟空形象的灯笼、挂件、红包等货物堂而皇之地摆挂在大街上的每家店铺前,格外醒目,几乎占了整个大街的四分之三。去年春节前夕,记者也曾经在冥器行街采访过这里的商家,当时很多商家不愿承认摆放的商品是中国生产的商品,甚至商品上的中国字都要刻意掩盖或者去除。 一年过去了,情况有了很大改观。记者由此强烈感受到,有了这样的好彩头,两国领导人提出的2017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000万美元一定能实现,甚至会在2016年底前就已经实现。因为,据中方统计,2015年,中越双边贸易额已经达958.2亿美元(据越方的统计,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660亿美元)。以下是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在河内拍摄的一组照片,谨供读者分享。

IMG_8416

优美清秀的还剑湖。(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8423

还剑湖周围的大街上,到处都是越南共产党党旗和越南国旗。(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8432

越南河内园林工人正在“2016喜迎越共十二大和春节”的招牌前浇灌花卉。(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8436

中国游客乘坐三轮车在还剑湖古街观赏河内市景。(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8461

河内古街著名的节日礼品街—冥器行街(Hàng Mã)。(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8476

中国年画孙悟空、金童玉女、年年有余(鱼)、福、喜等带有中国文化符号的商品被摆放在各个店铺的醒悟的位置。(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8460

印有福字、猴年吉祥等红包封皮摆放在整个街道的各个店铺前。(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8469

商家正在运送各种年货。(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8470

商家正在交易各种年货。(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8494

商家正在交易各种年货。(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8486

一少女正在观看自己喜爱的装饰品。(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8498

喜庆的金黄色、大红色成为今年河内节日装饰品街的主打色彩。(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