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你的生活离有机蔬菜有多远?
鞠传江
2016年01月20日

离春节越来越近,有机蔬菜越发显贵起来,在种植基地早早就被订购了。可是普通百姓面对超市里那些价格是普通蔬菜5倍、甚至7倍的有机蔬菜望而却步,作为“贵族”的有机蔬菜什么时候才能走向普通百姓的餐桌?你的生活离有机蔬菜有多远?
有机蔬菜何以成为蔬菜中的“贵族?
如今,有机蔬菜成为蔬菜中的“贵族”,超市的蔬菜分别挂着“有机蔬菜”、 “绿色蔬菜”、“无公害蔬菜”等不同标签,其内在质量和标准有着巨大差别。简单说,有机蔬菜是不使用农药、化肥、激素、添加剂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使用有机肥料种植,标准高、产量低,品质好,因而价格昂贵理所当然。

蓝湾生态蔬菜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栾平东在查看准备春节上市的百香果。鞠传江 摄影

菜农周学臣在忙着管理即将上市的有机芹菜。鞠传江 摄影

客户在查看有机水果生长情况。鞠传江 摄影
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楼子口村,记者探访了这家烟台市第一家获得国家有机蔬菜印证的蓝湾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基地背靠水库,三面环山,虽然是严冬,几十个大棚里却生机盎然,一片葱绿。
“眼下,蔬菜长势很好,都是准备春节上市的蔬菜和水果,价格都是每斤16元以上的,都订出去了。”楼子口村村委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蓝湾生态蔬菜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栾平东对记者说。
5年前栾平东开始带领着村民进行有机蔬菜种植,如今对种植和管理有着一套成熟的经验和流程,已经成为有机蔬菜的样板企业。
“蓝湾蔬菜用几年时间打出了品牌,目前有机认证蔬菜和果园面积550亩,开了春就要再新建一批有机蔬菜大棚!”栾平东说。
栾平东介绍,这里种植有机蔬菜可谓得天独厚,种植园紧邻烟台市水源地门楼水库,土地盖着近一米厚的水库清淤富含有机质的肥沃土壤,没有任何农药和化肥残留。蔬菜品种都是中国农科院、烟台农科院精心培育的优质品种,从品质到抗病能力都很好;浇菜的水质经检测达到了直接饮用标准,所采用的肥料也是专业生产的有机肥、农家肥和菌肥。
防治蔬菜的病虫害主要靠生物农药、灭虫灯、防虫网、杀虫蜂、人工捕捉等方式。在草莓大棚里,记者看到纷飞的蜜蜂正在采蜜,利用蜜蜂帮着授粉会大大提高草莓产量。栾平东说:“这些草莓到春节正好成熟,价格是普通草莓的5倍以上。”
这里的蔬菜与化肥、有毒农药不沾边,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控制在适宜蔬菜生长范围内。严格的种植标准近乎苛刻,但却使蓝湾蔬菜品牌越来越响。2012年5月,获得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颁发的有机认证证书,同年7月,蓝湾有机蔬菜成为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指定蔬菜。2013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蓝湾有机蔬菜获得金奖。眼下,蓝湾蔬菜向200多家高端超市、公司和固定用户定制供应,并且出口韩国、日本和美国。
依托有机蔬菜种植这个村走上致富路。栾平东说,未来将利用这一品牌打造烟台最大的有机蔬菜、水果产品基地,并且围绕有机蔬菜发展乡村旅游项目。
有机蔬菜何时走入百姓家?
据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颁证部部长刁品春介绍,目前中国的蔬菜认证分为三个层次:无公害认证、绿色认证、有机认证。其中有机蔬菜标准最高,无毒、无污染、无化肥种植;绿色蔬菜要求在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中种植;无公害蔬菜对蔬菜中农药的含量进行限制。面对复杂而又严格的种植和检测标准,更多的菜农选择了普通蔬菜的种植,因为普通蔬菜产量高、市场准入门槛低。一些菜农为追求利益,甚至将不用化肥农药的菜给自己吃,而将使用化肥农药的高产菜提供给市场。

种植的有机蘑菇。鞠传江 摄影
有机蔬菜和绿色蔬菜何时才能够进入普通百姓家?据资料显示,韩国、日本、法国、美国有机蔬菜的普及率高达60--80%之间。而中国目前年产蔬菜超过7亿吨,而去年全国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仅有222万亩,产量不足300万吨,所占比例非常小。这也是目前有机蔬菜价格高昂的重要原因,经常食用有机蔬菜的民众尚不足10%
大多数消费者难以区分有机蔬菜、绿色蔬菜、无公害蔬菜和普通蔬菜,更多的是以新鲜度和价格来衡量取舍。
山东作为蔬菜大省,正着力推行绿色和有机蔬菜种植。据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介绍,目前,全省已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企业单位数2400多家,产品6100多个,其中,绿色食品企业单位数994家,产品数2605个,居全国第一位;有机食品企业单位数65家,产品数97个,居全国第三位。有效认证蔬菜基地面积达到3714万亩,占全省食用农产品面积比率达到35%以上,有机蔬菜和绿色蔬菜种植呈高速增长态势。
王登启认为,有机食品将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有机蔬菜将成为健康、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生产体系。

乡村游爱好者在蔬菜园里拍照。鞠传江 摄影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和食品健康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有机蔬菜的消费也将呈现爆发式增长。专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对有机蔬菜的市场需求规模将超过一亿吨。
用不了几年随着有机蔬菜面积的扩大,成本的降低,更多的有机蔬菜将走向普通百姓的餐桌!
关于作者:鞠传江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