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郭艾伦暴扣惊四座 中国球员也可如此表演
柳号
2016年01月21日

郭艾伦暴扣惊四座,中国球员也可以如此表演


柳号篮球观察


2016年CBA全明星赛以北区再度获胜,比斯利第二次加冕MVP而曲终人散。很显然,东莞的这届全明星赛,是最近几年来包装和表演最好的一届全明星赛,尽管好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周琦因伤无缘本次全明星正赛,北区替补中锋哈达迪因为吐口水遭篮协处罚被禁止参赛,曾经6次入选CBA全明星赛的马布里这次也落选了,但用娱乐的眼光看还是达到目的了,不论是在表演嘉宾、表演形式还是比赛内容都有亮点。

 


从正赛过程看,比斯利领衔的北区实力更好,易建联另衔的南区稍逊。就个人表演而言,易建联的频频暴扣让人过瘾,而比斯利狂砍63分外加分19板13助攻,凭此再度荣膺CBA全明星赛MVP,更让人瞠目结舌。当然,也有很多人对比斯利在比赛中不愿意下场,只顾个人刷分还是颇有微词的,毕竟全明星是所有明星的舞台。另外,小拜纳姆等老外的表演同样让人称印象深刻。

 

另外,郭艾伦的完美表现,也给中国球员争了光,原来中国球员也可以这样表演。在去年长沙亚锦赛帮助中国队重夺亚锦赛冠军之后,郭艾伦的自信心爆棚,来到全明星赛同样自信满满。他的花式运球犀利突破,近投远飚以及突破后的暴扣,让人拍案叫绝。比赛最后阶段,他先是一个远投三分,随后在防守中与周鹏“死磕”,再后来就是抢断后的突破上篮高高跃起并将篮球扣进蓝框内,这不禁让人想起几天前小个子库里长驱直入后的一记单手扣篮。

 

郭艾伦的完美暴扣,不仅得到电视评论员的赞美,同时彻底征服了队友贺天举,他在微博中用调侃的语气称赞了队友:时隔一年后的全明星赛上,我终于有幸亲眼见证了儒矮伦@郭艾伦双手暴扣。我深知在去年那两记勉扣后深深的刺痛了幼小的心灵,在这一年里你卧薪尝胆就是为了一扣,这一扣释放出你多年的怨气,我仿佛从你心中听到了一声怒吼。那句话是我 儒矮伦也能飞,我此时此刻想要回应你的是:你还想咋滴,你要上天呐。

 

像郭艾伦这样的90后球员,是看着NBA长大的,从小模仿并练就了娴熟的球技,加之90后球员原本就有的表现欲望,都让他显得与其他球员很不同。从球风和表现欲望来说,他是最接近NBA球员的中国球员。如果给他锻炼和表现机会,他会给关心和认可他的人以积极回报。

 

2013年亚锦赛,那时的郭艾伦最大问题是经验欠缺和得分能力不足,只是一味的突破,用王非的话说就是突的太深,到了篮底下没有办法的时候才想到分球给队友。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经过这两年联赛的磨练,郭艾伦成熟了,他在保持原有风格同时变得张弛有度。去年的亚锦赛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成熟的、自信的、充满战斗力的郭艾伦,从逆转韩国开始他变得越来越好,最终在决赛中砍下19分全场最高分,外加6个篮板的完美数据,并入选亚锦赛最佳阵容。

 

本赛季初期,因为伤病等原因,郭艾伦的表现有些起伏。随着比赛的深入他的表现越来越好。全明星赛前,他场均可以得到14.6分3.2个篮板5.8次助攻1.9次抢断,其中:篮板和助攻数都为职业生涯新高,抢断平职业生涯最高,得分为职业生涯第二高。基于这一年来的杰出表现,他得到越来越多球迷的认可,在为期59天的全明星投票过程中,郭艾伦曾经一度处于领先位置,只是在最后阶段才被易建联超越。

 

亚锦赛这样的正式比赛不掉链子,全明星赛这样的娱乐性质比赛又能奉献完美表演,愿象郭艾伦这样的个性球员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