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如何在大脑里安装一部iPhone?
康斯坦丁
2016年01月22日

现在,智能手机和人类的生活越来越紧密,一些“手机控”离开iPhone20分钟以上就会觉得要和世界失联一样,越来越多的生活被塞入这块5寸左右的屏幕里,游戏、社交、购物、化妆…很多人甚至都已经忘记上一次打开电脑是什么时候了。经过小十年的发展,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变得意兴阑珊,Android阵营的出货量越来越高,国产手机也分得一杯羹,iPhone的利润率越来越高,国产手机连个毛也没分到;设计方面则趋于同质化,无非是一块四四方方的板砖,分为3.5寸、4.0寸、4.7寸和5.5寸,有的滑动流畅,像拉肚子般一泻千里,有的滑动阻塞,如同便秘一样举步维艰,总之,智能手机的硬件创新已经遇到瓶颈,大家花心思的地方只是让内存变大、摄像头像素变高或者扩充电池容量等等。

图片2

但科技的创新永无止境,笔者不相信未来的智能终端设备会停留在iPhone的水平,事实上,更大胆的尝试正在企业的未来实验室里展开,那里存储着领先现实社会至少20年的技术。关于手机,最疯狂的想法莫过于和人体高度结合,充分地解放人类双手,这可不是在说Google class或者Apple watch这种低级的玩意儿,我们的愿景是把智能手机或者智能芯片放到人体之中,比如皮肤里,这是最表层的移植;比如屁股里,这里的肉最多,对人体的损耗比较小,最疯狂的想法是放到大脑里,毕竟,大脑才是信息处理的枢纽,一旦成功,信息传输将会达到极致,因借助外力,人类大脑的利用率也有可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大脑芯片,拉风又魅惑的未来科技

好吧,我承认我是一个比较懒的果粉,喜欢把iPhone作为智能手机、甚至智能终端的代名词,而事实也大概如此。显然,要想把iPhone放到大脑中有些困难,特别是iPhone6 Plus这种巨型屏幕,但若只是把A9或者更高级别的CPU芯片植入大脑却并非完全不可能,毕竟,受摩尔定律影响A系列的芯片每隔18个月就会缩小一倍,也就是说,当人类医学发到到能为大脑做移植手术之时,芯片们估计早就无法用肉眼识别了。

图片3

显然,人类大脑不是储物柜,不是有了空间就能把东西放进去,因大脑处于免疫隔离区域,有非常重要的脑组织存在,植入手术难度非常大,比脑出血手术要难5000倍以上,一不小心就会导致功能性丧失,或者引起组织水肿导致颅压身高,当然,植入的芯片质量要绝对过硬,否则,换起来也比较困难。姑且,这些高难度的手术先留给医学界去思考,笔者更乐意关注电子科学的进展,事实上,那些领先世界的科技巨头已经开始了疯狂的探索。比如Google前不久公布了一项最新计划,试图利用手中的海量资料信息,制作出性能出色的芯片,并准备植入大脑,让用户能随时、随地获取想要的信息,比起什么搜索或者语音服务更加便捷;苹果在智能硬件上的优势,能获取的信息比Google要多,只是这家企业向来喜欢闷头研发,不喜欢提前公布,只擅长让人眼前一亮,正如之前的苹果手机。

现在,普通人也可以想象脑袋里植入一个芯片该有多么拉风,比如通过骨感应技术,芯片将自动预测使用者的需求,并向周边的智能设施发出指令。另外,更拉风的莫过于,植入大脑的芯片能收集人类的情绪、感情和思想,也就是说,未来的文学中将不会再出现什么“女人心思你别猜”之类的句子,当然,猜懂蠢女人的心思并没有什么现实意义,更大的好处来自于对思想的解读,比如把相对论或者马哲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表现出来,让普罗大众亦能理解尖端思想,这之于人类社会发展速度将会产生质的提升。

 伦理障碍,科技发展要兼顾人性

回首人类科技历史的发展,笔者预测在不远的未来大脑芯片会有突破性进展,事实上,早在去年八月,IBM就研制出世界上首个大脑芯片TrueNorth,大小跟邮票差不多,每块芯片都能模拟数以百万计的神经元,而且这些神经元可以和“大脑中的突触”相互交流。在他们的构想中,大脑芯片还可以恢复人类记忆、发送追踪信号,甚至能够操纵和记录大脑活动。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则有可能唤醒瘫痪的四肢,帮助失明者感受多彩的世界,它们甚至能刺激大脑的特定区域,帮助肥胖症患者控制暴饮暴食,坚持锻炼,或者帮助人类戒烟。另外,如前文所述,大脑芯片有可能大幅度提高大脑利用率。

目前相关研究表明,人类大约有几百亿个脑细胞,每个脑细胞大约有几百条脑神经,每条神经上有有几百个突触,如果按照电路数量推算,人的大脑相当于上万亿块芯片,即便是最大型的计算机和人类大脑相比,也差着境界呢,如果非要量化,相差大约一亿倍。

科技界流行的说法:现在人类大脑的利润率仅有10%,这还是爱因斯坦、比尔盖茨、乔布斯等天才的数据。由黑寡妇斯嘉丽主演的科幻电影《超体》,充分展望了人类大脑被深度开发之后的景象,有点失控,女猪脚甚至能利用意念干翻一辆跑车,或者控制周边任何的的事物。电影中的镜头,让人心生向往、为之疯狂,但同时又充满恐惧,当一部分人类的大脑利用率借助芯片而大幅度提升的时候,他们最想做的肯定不是如超人般拯救世界,最有可能的情况是无限释放人性的弱点,比如贪婪、自私和罪恶,而这也是科技发展中永远不可回避的伦理问题,正如现在智能手机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毁灭了人类的隐私体系,如前文所述,大脑芯片有望读取人类内心的世界,也就是说,拥有领先科技的国家将会轻而易举地知晓其他国家元首的心理活动,从而获取最精准的情报。另外,大脑芯片的力量也将让人类失去奋斗的快乐,当减肥、戒烟变得和刷牙一样简单之时,也就没什么毅力可言,所谓的艺术、美学、奥运会这种挑战人类极限的活动也将尽数消失。

美国著名博客写手阿灵顿曾经语言:人类最终将会成为智能手机的一个配件,也就是说,抛开伦理障碍,人类的地位将会和充电宝、耳机持平。最后希望,科技从业者在大幅度提高技术水平的时候,也能兼顾人性和伦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