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体验首条国产中低速磁悬浮线
冯志伟
2016年01月22日

首条国产中低速磁悬浮线今年上半年将在长沙开始运营,中低速磁悬浮是什么?与高速磁悬浮有什么不同?乘坐体验比地铁好吗?日前,作为首批试运行乘客,记者亲身了体验长沙“追风者”磁悬浮列车。
高大上的“追风者”磁悬浮
长沙磁浮快线西起长沙火车南站,东至黄花机场,全长约18.55公里,全程高架,工程概算46.06亿元。全线设磁浮高铁站、磁浮榔梨站和磁浮机场站3个车站,车辆段综合基地一处。
12月26日上午,记者在长沙磁浮车辆段综合基地看到,已交付的两辆磁浮列车“追风者”并排停在轨道上,一辆为蓝黑白车体,另一辆为红黑白车体。车身长46.75米,均为3节车厢,最大载客量363人。车厢内的布局与动车相似,乳白色的厢壁、大红色的座椅、淡蓝色的地板,清爽整洁,每节车厢有24个红色座位,宽大舒适,车门正上方有线路及站点的显示屏。

2
磁悬浮车厢内部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介绍,长沙磁浮快线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项目于2014年5月16日开工建设,是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
“一端是位于京广高铁、沪昆高铁交汇“金十字”的长沙火车南站,一端则是为客流量排名中部地区首位的长沙黄花机场,用磁浮快线相连后,往来这两大交通枢纽全程只需要10分钟,比驾车行驶时间节省了20分钟。”周清和说。
对比各国长沙中低速磁悬浮优势显著
德国是磁悬浮技术的发源国,1922年由德国人赫尔曼提出了电磁浮原理,并在1934年获得世界上第一项有关磁浮技术的专利。但世界上第一条磁悬浮线路是英国的600米伯明翰国际机场线,1984年建成使用,后因为可靠性问题改建成单轨列车。此后德国、日本都建造了磁悬浮线路并运行试验。

1
国内第一条商业化中低速磁浮列车亮相长沙
2005年3月,日本名古屋东部丘陵线建成投入运营之后,韩国仁川机场线也实现试运行,国内十余个城市纷纷展示了对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的强烈兴趣,这一面向未来的现代运输模式,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3年8月,日本重新启动连接东京和名古屋的中央新干线项目,计划要在2027年开通,并声称在2045年要建成东京到大阪的磁悬浮线路。2015年4月,日本东海铁路公司宣布,在日本本州岛山梨县的磁悬浮试验线上,磁悬浮列车达到了时速590公里的新世界纪录。
此前,由中国与德国合作开发的上海磁悬浮列车2003年1月开始商业运营,是中国第一条磁悬浮专线,也是世界第一条商业运营的高架磁悬浮专线。目前,我国已成为继德国、日本、韩国之后,第四个掌握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国家。综合公开资料,长沙中低速磁悬浮铁路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相较从德国引进的上海高速磁浮列车,这款中低速磁浮列车具有安全、噪声小、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特点,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低速磁悬浮拥有更高性价比
据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长沙磁浮列车利用“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电磁原理,每节车底部安装20 组电磁铁、20 个悬浮稳定器,以保证与F 轨之间保持8mm 稳定间隙,以电磁力支撑列车并推动前行,因此列车不会因为与轨道有间隙而出现晃动,整个行驶过程非常平稳。同时,磁浮列车实现了与地面轨道间无接触运行,是一种无接触运行、无脱轨风险的轨道交通方式。
相对于地铁、轻轨、新型有轨电车等主要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方式,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的经济优势十分明显:一是低噪音。运行噪声约62分贝,低于人正常说话的噪声值,是“超静交通”的代表。二是低成本。长沙中低速磁浮交通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特别适合在城市中穿梭。综合造价约2亿元/公里,与地铁相比具备明显的价格优势。三是低辐射。经科学检测,长沙磁浮交通辐射值1米外小于电磁炉、3米外不到微波炉的一半、5米外比电动剃须刀更低,堪称绿色“环保交通”的典范。四是低震动。列车沿轨道无接触运行,无车轮摩擦与冲击。
行驶中“远声可闻、立烟不倒”
作为试运行首批乘客,记者乘坐磁悬浮列车的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稳!
坐在车上,长沙东郊的景致在车窗外一一掠过,车内几乎感觉不到晃动。同行的媒体人在地上放一个装满水的纸杯,还立起一根香烟。良久,水都没有溢出,烟也没有倾倒,可见行驶非常平稳。

3
中国首条自主研发磁悬浮长沙开跑
记者还留意到,与地铁相比,磁浮快线无论是启动、制动、转弯还是全速爬坡,发出的声音都很小,车厢内数米远的人正常说话都可以听到。
试运行时,列车除去在各站额外停留的时间,全程行驶仅23分钟多。“车速保持在50-80公里/小时,试运营后,车速将到设计的最高时速100公里,全程时长缩短到18分钟左右。”中车株机副总工程师、磁浮研究所所长彭奇彪告诉记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表示,长沙中低速磁浮工程列车的成功研制,使得我国轨道交通产业主机企业及其产业链,攻克了中低速磁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研制了拥有 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浮系统、适应1860mm轨距的悬浮架以及高可靠性的整车电气系统。这也填补了中国中低速磁浮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运用领域的空 白,在世界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领域居于一流水平,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仅有4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效益、显著的推广和示范效应。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