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互联网+智慧医疗能屏蔽挂号黄牛吗?
耿彪
2016年01月27日

医院专家挂号本来是医患者进行就医的第一步,但是很多人却被挡在了这一门外,连进去的资格都被剥夺了。黄牛们把专家挂号一转手就卖出几倍十几倍的高价,让医患无法正常挂号,严重影响了医患的就医。在互联网时代,线下生活+互联网能更便利吗?那么这些黄牛能否通过互联网手段来杜绝呢?

自从“互联网+”概念火起来之后,互联网医疗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不光是医疗行业巨大的市场,更多的是人们对于医疗健康的关注。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个健康的身体才能从事其他的社会活动。而“互联网+医疗”虽然还么有到爆发期,但是互联网巨头们却早已开始了布局,争相要吞下这块大蛋糕。

相比其他行业,医疗行业虽使用频率不高,但是一旦发生需求就是刚需。人们生病后的唯一解决途径就是通过医院的治疗,而由此产生的一系列产品链条将会带动整个行业上下游的突进。包括各大药店、药品生产厂商、医药研究部门、医疗器械厂商等。

支付宝现在已经可以进行相关合作医院的排号,这个排号是与医院的系统相打通的,在手机端进行排号之后便可以直接进行等号就诊。大家需要注意一下,黄牛号仍然是无法避免的,因为该系统目前还无法辨别哪个是黄牛。即使限制了每个人的挂号数量,但是黄牛却可以找到不同的身份的托儿来排队挂号。

那么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是智慧医疗,智慧医疗就是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医药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智能一体化。在不久的将来医疗行业将融入更多人工智慧、传感技术、大数据等高科技,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推动医疗事业的繁荣发展。在中国新医改的大背景下,智慧医疗正在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但是还远远没有达到智慧医疗的程度,距离技术成熟还有一段路要走。

在智慧医疗的大背景下,通过大数据分析,主治医生将更方便把握患者的最近动态,了解其身体状况,便于进行医病诊治,及时对症下药,为患者消除病痛。在病情诊断出结果后,再配合医院的一体化信息系统,交款购药也会更加便利。

《智慧医疗与大数据2015年度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智慧医疗与大数据行业发展形势良好,医疗云平台建设步伐加快,正成为智慧医疗的重要支撑,医疗大数据来源多样化且快速增长。

当然智慧医疗还有很多路要走,但是开了个好头,以后的道路也不是那么难走。

1、加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疗能力

医疗中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诊断与医疗能力,一个是医生,一个是医疗设备。提高设备的性能,方便医生进行病况的诊断,同时提高救治成功率。

2、加快数据精准化建设,实现数据的共享

大数据的应用很多,但是没有一个像在医疗领域有这么强的应用。一个人的健康数据作为医疗诊断的重要依据,医生可以了解到病患的日常行为习惯,包括健身、饮食、起居作息等,同时为病患提供可靠地诊断处方。当然谢谢信息是保密的,严格只能作为医院诊断病人病情时的辅助手段。

当然,在那个时候黄牛已经被拒绝于系统之外了。基于大数据的医疗系统,不仅是医疗史上的重大突破,也是医患史上最重要的飞跃。通过大数据的精准定位,我们可以对病人进行针对性治疗,挂号、诊断已经与每个人的身份相关联,黄牛也无法为他人的病况买号了。

我们期待互联网智慧医疗时代的到来,不管是杜绝这些医疗业内的不良风气,还是提升医院治疗医患的能力,智慧医疗都将发挥他独特的能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