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祖国正北方 亮丽内蒙古
袁慧
2016年02月01日

每天清晨总是习惯看着央视的早间新闻开始新的一天。新闻的间隙会有中国各地的形象广告,绚丽甘肃、微笑沈阳、中国丹东港,当然最打动我的还是家乡内蒙古,辽阔的呼伦贝尔草原、神奇赤峰、梦幻阿尔山......一幅幅的画面,伴着悠扬的马头琴声,让人心牵、 让人神往!

内蒙古的两会在这个晴朗的冬日里落下了帷幕,过去的一周,我聆听了自治区主席巴特尔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走进人大、政协的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透出的实,代表、委员们讨论中实在的话语都让我感觉仿佛在参加一个大的聚会,大家畅所欲言,说工作中的经验、存在的问题,聊百姓的生活和我们的未来。这种氛围,让我这个驻区中央媒体记者感觉一下子走近了内蒙古好多,接地气也长知识!

回顾2015年,内蒙古成果丰硕,它们既体现在一些指标上也体现在许多实际的工作中。在全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内蒙古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高于全国的6.9%,财政收入增长6.5%,均高于邻近省市。人均生产总值增加到1.15万美元,居全国前列。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电力装机量、风电装机量均居全国首位,牛奶和羊肉的产量居全国首位,内蒙古的煤化工、稀土新材料、云计算等产业居全国前列。这些成绩的背后,再回看习近平总书记“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要求和内蒙古要建设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以及建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等五大基地的精准定位,意义深远!

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可在内蒙古边远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仍有短板存在,还有157万农牧民生活在贫困线下。要补齐这块短板, 2014年,自治区推出了 “十个全覆盖”民生工程,到2015年底,工程已经覆盖了全区84.4%的行政嘎查村,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这是内蒙古成立以来最大的民生工程,累计投入886亿元,2017年内蒙古成立70年大庆之前,内蒙古农村牧区的面貌将有根本改观。

新春到来,“十三五”规划也已开启。如何依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让内蒙古健康发展,怎样进一步理解、适应并引领经济新常态及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在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等,内蒙古会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一切实的规划要靠扎实的作风去实现、要靠我们解决困难的本领和智慧。

祖国正北方的内蒙古外接俄蒙、内联八省,有8000多里的边界线、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或许你眼中的内蒙古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富饶的资源和能掀起你心底那份情怀的草原歌曲,但这片土地更承载着全区2500 万各族人民的梦想,内蒙古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220
内蒙古面向农村牧区的“十个全覆盖”民生工程

 两会
《内蒙古日报》图解2016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