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微软手机能靠Surface Phone卷土重来?
康斯坦丁
2016年02月02日

图片2

就算整体大环境再好,就算是站在风口之上,也总是会有跟不上时代,处于往下坠落态势的产品和服务。就像国内电影票房飘红,很多国产电影动辄十数亿的票房,但依然有票房只有数千万的垃圾电影存在。而目前的微软手机,就像国产的三四流电影,销量和营销根本上不了台面!

陷入泥淖中无法挣脱出来,以Lumia型号为代表的微软手机,正在经历更加残酷的市场审判,表现完全是给了安卓和iOS手机惊喜——简直惨不忍睹。但作为通往移动互联网世界的入口和载体,微软是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智能手机业务的。在严峻的态势下,曾经传得沸沸扬扬的Surface Phone再度浮出水面。靠它,微软就能在移动智能终端市场卷土重来吗?

 无止境的坠落!微软手机太可悲

微软1月29日发布截至12月31日的2016财年第二财季财报,而这份财报堪称“鲜血淋漓”。报告显示,微软该季度营收为238亿美元,同比下滑10%;运营利润为60亿美元,同比下滑23%;净利润为50亿美元,同比下滑15%;合摊薄后每股利润0.62美元,同比下滑13%……

更惨的是,被微软寄予厚望的Lumia手机,在2015年第四自然季度中,销量竟然只有450万台,相比前一年同期的1050万部大跌57%,营收也同比下滑49%。而要知道的是,同期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3.995亿台,Windows Phone占比仅为1.1%。与此同时,全球市场份额跌到1.9%。

事实上,微软手机从未有过大放异彩的时候。即使所谓的销量巅峰,也不过是2014年第四季度1050万台的销量而已。而从微软手机近年来的出货量来看,2011年10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微软和诺基亚累计卖出1.1亿部Windows Phone手机,而同期iOS和Android手机的总销量则达到45亿部!

图片3

可见,微软手机已经是处于无止境的坠落之中!微软虽然对其手机业务不抛弃,不放弃,但现实所谓极其残酷的。以往高大上的微软手机,竟然沦为和黑莓差不多的市场边缘角色,让人不胜唏嘘。

 Surface Phone不是灵丹妙药 生态系统已然开始坍塌

也正是因为微软手机的不争气,让Surface Phone的消息近来甚嚣尘上,成为最大的热门。之所以Surface Phone被寄予厚望,是因为同门师兄Surface系列平板市场表现越来越好,成为微软在移动终端智能设备市场的中流砥柱,引领了商务笔记本变革的全新方向。正因为如此,Surface Phone自然会被加上各种“拯救微软”的光环。

当下,只有在浏览器输入“www.surfacephone.com”并确认,就会跳转至微软官网,而且还是直达Surface产品的页面。这个域名的存在起码说明Surface Phone有可能是真实存在的,就算还没有更多消息流露出来,但也许是处于研发状态,未来有可能出现在市场之中。这就给了微软铁杆粉丝一丝慰藉,希望微软能够靠Surface Phone咸鱼翻身。

但事实上,Surface Phone却不会是解救微软的灵丹妙药。此前微软为了“去诺基亚化”,在Lumia手机上把诺基亚的相关消息全部删去,增添上微软的Logo,但也没对销量产生刺激性影响。如果Surface Phone也只是换汤不换药,很难得到业界和消费者认可。除非Surface Phone带来的不仅仅是名字上的改变,还有智能手机综合形态上的彻底颠覆。

此外,微软在移动市场的生态系统已然开始坍塌,不能够为Surface提供更多帮助,甚至还影响着Surface Phone的研发进度。去年12月中旬,私人图片分享应用Path宣布将放弃Windows Phone平台的应用开发和支持,全力专注于安卓和iOS平台。更早之前,支付宝也被曝停止对WP系统的支持。

更残酷的是,就在今年1月底,腾讯停止对Windows 10 Mobile平台的应用开发,相关开发人员已经转职并只留下维护人员。这就意味着WP版的QQ、微信等将不会再有更新,也是在宣告WP手机在中国彻底“完蛋”。一旦丧失中国这个潜力最大的市场,微软将来在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也就可想而知了。

 微软需加快整合速度

悲催的微软手机业务,想靠Surface Phone重振雄风,一鸣惊人,可能性微乎其微。毕竟现在智能手机的比拼,早已不局限于硬件、设计、外形等方面,更多的是在于其本身所构建的生态系统的繁荣程度。其实,微软原本的设想是很好的,要打通PC端、移动端、云端等,使其成为一个统一的平台,让设备能够自由转换——新款Lumia旗舰手机就能化身小PC。

但无可奈何的是,微软的步伐实在是太慢了。与更新频率越来越快的智能手机迭进速度相比,微软手机简直就是蜗牛在散步!在时间就是生命的情况下,微软懒散的作风,自然被对手打得落花流水。微软要想卷土重来,不继续加快整合速度,尽快完成大一统,使自家的优势真正发挥出来。微软啊,你可长点心吧,坐吃山空是很容易就“死”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