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顺风车之争,“回家”抢夺战
康斯坦丁
2016年02月04日

图片3

 

随着春节的逼近,返乡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与以往一样,数亿人次的返乡之途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飞机、火车、大巴、摩托等,都是常见的返乡途径。虽然在订票及路途中会遭遇各种无奈、心酸之事,但总归还算正常范围之内。而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通过拼车应用等,搭顺风车返乡,成为新的选择。

与其他返乡途径相比,搭顺风车可谓利弊参半。好处是乘坐环境一般相比火车硬座乃至无座、大巴硬座、摩托骑行等稍好一点,而且时间自由,基本上随时都能找到返乡的顺风车。弊端则在于安全得不到充分保障、尚未完全获得合法地位等。但无论如何,有需求就有市场。一场关于“回家”的抢夺战,已经围绕顺风车展开。

 弱审核、无审核下的苍白监管 易造成负面案例

        滴答拼车、天天用车、51用车……再加上58同城等信息网站上的拼车信息,拼车、顺风车已经成为生活的一种潮流。尤其是在春节返乡的这个特殊节点,搭顺风车成为很多人无奈却又唯一的选择。在常规交通形式不能满足人们返乡需求的当下,顺风车的出现不失为一种很好的补充。

但由于顺风车还是一种刚刚摆上台面的新鲜事物,即使是推出拼车业务的滴滴等,也还处于摸索状态,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拼车的随机性太大,很难让打车应用像对专车、快车那样更加严格的当面审核驾驶人。不仅车型、价格等要求入门门槛更低,甚至连审核流程都更加简化。

弱审核的监管方式,让拼车更容易出现问题。更让人无奈的是,信息网站上层出不穷的拼车信息,更是处于无监管的状态。用户在选择的时候只能是比较车型优劣、价格高低等,却对背后的风险高低不能有明确的比较形式,只能是靠运气。

图片4

在这样的态势下,搭顺风车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诸多问题。如司机都是非专业司机,面对经济交通情况、复杂路况等时应变能力较低,很容易出现大大小小的交通问题,影响返乡之旅不提,更有可能会对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一旦司机没有上足额保险,或保险公司不予理赔,那乘客只能将希望寄予司机身上——但这可能吗?

此外,专车上也曾经出现过多起违法事故,而顺风车由于乘客、司机较多且复杂,更容易出现问题,让不法犯罪分子有可趁之机。如果在偏远地段实施不法行为,无是求救还是事后的取证都会有很大难度。再说,一车都是不熟悉的人,如果都不善于聊天,在轿车那狭窄的空间内也会很尴尬吧?

 无法排查违禁行李 安全隐患较大

如果说上面提到的,还是属于司机、乘客之间容易发生的问题,那么在春节返乡的时刻,行李将是隐患最大的安全问题发生地。首先要提到的是,多个人拼一辆车,尤其是在这个特殊节点,一般会造成行李过多,无法安置的问题。如果行李摆放不当,很容易造成行驶过程中遇到撞击、上下坡、滑行等造成的人身安全问题。而这样的问题,很难善后,双方容易各执一词。

当然,最重要的是谁也没有权利去搜查行李。司机没有权利去检查乘客的,乘客之间也没有权利互相检查。当然,也没有权利检查司机的。这就造成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司机和乘客都有携带违禁品的可能性。

尤其是可燃、易爆物品,一旦在途中出事,肯定就是大事。而如果是其他违禁品被相关工作人员检查到,司机和其他乘客也都有被牵连的危险。这样看来,搭顺风车回家风险还是很大的。很多人其实还都是抱着侥幸心理,但总是会有那么一丁点可能的

 部分城市依然非法 下一步如何调整?

2月1日,首次参加春运的滴滴顺风车披露其春运首周的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滴滴跨城顺风车已累计送30万人返乡。而在此前,滴滴顺风车曾预计,2016年春运将运送百万乘客回家。而这还仅仅是滴滴一家,尚不包括其他顺风车、拼车应用,更不包括用户自发在58同城等发布的拼车信息聚集到的用户数量。

早在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的春运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明确表态,对于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交通部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但是,交通部的意思是鼓励和支持非盈利的跨城拼车回家,并没有将盈利性质的顺风车业务正规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只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还没有真正落实到法律法规和日常的执行上。

而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很多城市依然没有认可顺风车、拼车的合法性。去年八月份,南京市民江先生因用滴滴顺风车带了一个人,被客管处执法人员逮到,车辆被扣,罚款9000元;同样是八月份,深圳一位车主在开滴滴顺风车的过程中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两车的修理费及乘客就医费用共计4.6万元,事发后,保险公司认定车主当时在进行滴滴顺风车业务,并依次判定其为非法营运,拒绝理赔;西安的鲁先生今年1月19日使滴滴顺风车载人被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执法人员现场查扣,处理结果是:罚款5万元,而他的车裸车价才7万元……

现在的所谓顺风车完全没有法律地位可言,即使是披上滴滴等的外衣,却依然属于非法营运行为。一旦被逮到,就只能缴纳巨额罚款。出了事故,保险公司也可以拒绝赔偿,让司机全无一点安全感。

就和专车、快车等一样,顺风车未来肯定也是一种潮流。如果能够经受得住返乡搭顺风车的考验,未来在全社会正式普及也将不会成为问题。但在当下,其实还是利益之间的博弈。如何走出关键的一步,还得看多方面的综合因素。我们能做的,就只是默默等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