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东方电气凭借信誉和质量在越南树立里程碑开辟新起点
王健
2016年02月07日

1月22日,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的越南沿海电站一期项目发电庆典仪式在越南茶荣省沿海市举行,沿海一期2×622兆瓦燃煤电站成功移交越方业主,标志着东方电气在长期国际化进程中树立起又一个里程碑,同时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开辟了一个新的起点。

在2010年工程建设之初,飞沙笼罩着的大地被轰鸣的机器声所打破,沿海一期的施工队伍进入施工现场,中越双方的建设者风雨兼程,携手并进。现在,一座崭新的高效电厂从昔日的滩涂地拔地而起,现代化的发电机组正在将强大的电流输送到越南千万个工厂和家庭。

沿海一期2×622兆瓦燃煤电站和生活区。(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在越南沿海电站一期项目发电庆典仪式上致辞。(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在越南沿海电站一期项目发电庆典仪式上致辞说,“2016年1月22日,沿海项目竣工投产,是我们长期国际化进程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我们下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企业在新常态下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推进我们调整结构、提高竞争力让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新的起点。”

温枢刚先生告诉记者,“东方电气对沿海项目高度重视,我们一直不遗余力地在设计、施工、安装、调试方面尽量做得尽善尽美,确保电厂优质、高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派遣了我们最好的工程管理队伍,如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分公司第五工程部总经理任宇、杨学成这样的优秀的项目经理,也派遣了我们经验丰富、技术力量强大的合作伙伴分包商,制定合理的工程节点,科学施工,采取周全的安全措施,在每一个施工和管理环节都进行了严格的管理,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工程建设。”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图左3)与沿海项目业主代表越南电力集团(EVN)副总经理阮才英(Nguyễn Tài Anh)(图左4)、越南电力集团EVNGENCO1公司总经理阮克山(Nguyễn Khắc Sơn)先生(图左5)等出席越南沿海电站一期工程发电庆典仪式。(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温枢刚先生说,“我们在越南做EPC工程总包,不但符合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也为越南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另外,在EPC总包方面,我们东方电气在开拓市场方面进行了很多首创。例如,在越南的海防一期火电厂项目,是2004年签的。在这之前,越南在大型设备招标中明确规定,只有当时的G7国家才能进入越南市场,是把中国排除在外的。经过我们做大量的工作,邀请越南业主参观我们的制造厂以及我们生产的设备,参观我们建造的电站,通过各种努力,说服越南在海防项目上对中国设备开了个口子,最终拿到海防4台30万千瓦的机组项目。这在当时也是最大的出口项目。海防项目交付越南业主以来,成为越南电力连续三年示范电站,连续超额完成30-40%越南国家下达的计划发电任务,业主对东方电气集团的信誉和产品质量十分认可。在此之后,上海电气,哈尔滨电气都陆续进入越南市场。”

谈到东方电气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能力,温枢刚先生说,“东方电气集团公司1984年成立。东方电气一开始就为市场而生,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当时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交钥匙工程,也就是为当地国提供‘四个成套’,即设备成套设计、成套制造,成套供应,成套服务。受当时国际工程理念的影响,东方电站成套设备供应公司率先成立,并于1985年在国内做了第一个交钥匙工程。从1989年在国外做第一个交钥匙工程至今,我们已经在60个国家供应了超过8000万千瓦的发电设备。从大的方面说,我们是国际视野,市场是全球的。我们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国内兄弟企业,还有一些著名的国际跨国公司。”

谈到东方电气在越南的发展,温枢刚告诉记者,“从进入越南市场至今,东方电气向越南提供了59台机组,总发电设备达到800万千瓦,这是贯彻‘一带一路’的最新体现。其中,在火电站方面,海防项目4台30万千瓦机组,沿海一期两台62万千瓦机组,正在建的沿海三期两台66万千瓦机组和越南永兴一期两台66万千瓦机组主设备都是我们东方电气的,台塑和静钢厂3台15万千瓦机组的锅炉也是东方电气生产的;在水电站方面,从2003年至今东方电气陆续在越南兴建了24个电站,总共向越南提供260万千瓦机组。”

谈到在越南发展潜力,温枢刚先生说,“越南目前仍是电力紧缺。根据越南12个五年计划,越南宏观上现在装机不到4000万千瓦,越南人口将近1亿。中国2015年底全国装机容量达到14.7亿千瓦,人均1000瓦。如果越南像中国一样,达到人均1000瓦的话,还有6000万千瓦的容量空缺。”

越南电力集团(EVN)副总经理阮才英(Nguyễn Tài Anh)(图左1)与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图右3)、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分公司第五工程部总经理任宇先生(图右2)等进行会谈。(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越南沿海电站一期工程发电庆典仪式期间,越南电力集团(EVN)副总经理阮才英(Nguyễn Tài Anh)与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就沿海一期项目交接以及双方未来合作等事宜等进行了会谈。

越南电力集团(EVN)副总经理阮才英说,“沿海一期电厂属于南方区域,对整个越南南方的工业发展非常重要。每天越南南方要从越南中部和北部输送过来20兆至30兆千瓦电。沿海一期沿海机组性能试验考核通过,可以直接向胡志明市输送电,我们非常高兴。”

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说,“沿海一期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东方电气一直对沿海工程高度重视,从开工开始,我们总经理来项目工地,表示对这个项目的高度重视。”

温枢刚先生说,“昨天我们内部动员,开会布置了工作,首先保证机组2016年上半年生产20亿度电。虽然沿海项目已经移交,但是考虑到沿海项目的特殊性,建设单位、运营单位还处于磨合阶段,我们团队将与越南电力公司(EVN)加强配合,同时希望PAC的后续工作能得到EVN更多的支持。”

温枢刚说,“我们要求我们的团队一方面提供及时周到的售后服务,另一方面也要关注下一步的发展空间,继续为越南电力发展做出贡献。我们注意到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刚刚召开的煤炭电力工作会议,讨论2016至2020年煤炭和电力规划以及到2030年的愿景规划。”

阮才英先生对东方电气的信誉和质量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东方电气在电厂建设方面很有经验。我也知道,除了东方电气总包的项目外,其它承包商也都希望使用东方电气生产的设备。沿海一期可以证明东方电气设备的优越性,我相信东方电气的设备质量还是很好的。海防一期、二期,沿海一期、三期、永兴一期以及越南的水电都是东方电气的设备,这些都不是偶然的。”

越南电力集团(EVN)副总经理阮才英先生对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温枢刚先生说,“小岛试验(FCB)是衡量整个机组质量的重要标致,全越南之前只有东方电气的海防项目做到了,现在又有沿海项目完成了此项试验,充分说明了东方产品的质量。”阮才英先生说,一个项目的领导干部非常重要,他还多次提到感谢东方电气派遣任宇这样的优秀项目经理和富有经验的项目团队长期在工地一线指导,推进工作。

谈到双方未来进一步合作的前景,越南电力集团(EVN)副总经理阮才英(Nguyễn Tài Anh)先生说,“上周召开了越南电力发展规划会议。根据越南的电能要求,越南需要电力增长10%到11.5%, 按照这样算的话,每一年需要4万兆瓦以上的电,也就是每一年需要三个‘沿海一期的电厂’来发电。越南南方的电力需求比北方大,每年需要70亿美元来投资电厂建设,包括电网建设,因此我们有很多的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