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4.2亿美元“超级碗”难接地气
柳号
2016年02月14日


4.2亿美元“超级碗”难接地气,“高大上”NFL中国推广遭遇瓶颈

 

柳号综合观察

 

    NBA全明星周末正赛即将开打,37岁的科比将完成他的最后一去全明星之旅,中国球迷也将通过CCTV5和腾讯体育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而在此之前,NFL超级巨星丹佛野马四分卫佩顿-曼宁,也已经完成了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次“超级碗”之旅。今年的第50届超级碗,国内共有20家媒体直播了比赛盛况,不过相比中国亿万NBA球迷关注全明星,赛场内外处处体现中国元素而言,NFL在中国的关注度还非常有限,推广人物任重而道远。

 

 

超级碗是啥碗?

 

    要问啥是超级碗,那么就先来说说啥是NFL。NFL,即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简称NFL)是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运动联盟之首,世界上最大的职业美式橄榄球联盟,也是世界上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联盟。国家橄榄球联盟由32支来自美国不同地区和城市的球队组成,分为美国美式橄榄球联会(AFC)和国家美式橄榄球联会(NFC)两个联会。每个联会由东西南北四个分区组成,每个分区有四支球队。

 

    超级碗就是在这两个联盟冠军球队之间进行的总冠军决赛。一般在每年1月份的最后一个或是2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天举行。据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最新公布的数据,超级碗被估价4.2亿美元,继续稳坐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宝座,其价值比奥运会(2.3亿美元)和世界杯足球赛(1.2亿美元)相加还要高。

 

    超级碗是一场美式橄榄球总决赛,更是一场大联欢,中场休息时Lady Gaga 、碧昂斯、酷玩乐队、火星哥等零报仇出演助兴,而这些巨星也已能够登上这样大联欢而兴奋不已。

 

    据美国CBS数据显示,第50届超级碗流媒体直播中,观众总观看时长超过4.02亿分钟,平均每观众观看超过101分钟。其中,独立观众数达到396万。这些观众来自笔记本、台式机、平板电脑、互联电视设备,以及手机等平台。比赛过程中,观众观看时长超过3.15亿分钟,平均每分钟观众人数140万。前两年:2014年福克斯的流媒体直播最高并发用户数约为110万,2015年NBC的流媒体直播的观众总数超过130万。

 

    下面看看,围绕在这只大金碗旁边的32支NFL球队又是怎样的情况呢?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你一跳。

 

    2015年7月16日,《福布斯》全球最有价值球队排行榜公布。共有51支(并列的缘故)球队进入前50名榜单,这51支球队的平均价值为17.5亿美元。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以32.6亿美元高居榜首,NFL达拉斯牛仔以32亿美元紧随其后。其中,NBA球队占据了榜单的10席,NFL则是恐怖的20席。参加第50届超级碗的两支球队丹佛野马和卡罗莱纳黑豹,分别以14.5亿美元和12.5亿美元位列总排名的第26位和并列第42位,他们在NFL中的排名为第11位和第17位。

 

 

佩顿曼宁是谁?

 

    第50届NFL“超级碗”比赛期间,有一个名字被提及最多,他就是佩顿-曼宁。随着野马24-10战胜黑豹历史上第三次夺冠,佩顿-曼宁在职业生涯末期也取得了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局。退役OR继续战斗,将成为下一个选择。那么,佩顿-曼宁是何许人也呢?很多人对于他很陌生,如果您不熟悉佩顿-曼宁,科比-布莱恩特总熟的不能再熟了吧。小飞侠在一次中国行中,曾经表示佩顿-曼宁是自己的偶像。

 

    2013年9月8日,科比在推特上称,将组建一个以自己绰号VINO命名的俱乐部。当时俱乐部除了他还有三人,而这三人都是各自领域的翘楚:一位是歌手、主持人贾斯汀-汀布莱,一位是世界体坛首富拳王弗洛伊德-梅威瑟,另一位就是NFL的明星四分卫佩顿-曼宁。俱乐部是科比以自己绰号VINO命名的俱乐部。VINO” 有葡萄酒的意思,该外号是湖人朋友送给他的。而对于此绰号,飞侠本人一直十分喜欢,加入这个俱乐部必须符合苛刻的条款,佩顿-曼宁用卓越的表现征服了他。科比说,“每次观看你的比赛,我总感觉到不安,感觉到自己准备的还不够充分”。

 

    佩顿-曼宁比科比大2岁,1976年3月24日出生于橄榄球世家,父亲阿曲-曼宁是前纽奥良圣徒队的四分卫,哥哥古柏-曼宁是密西西比大学橄榄球队的外接员,弟弟伊莱-曼宁是纽约巨人队的四分卫。而佩顿-曼宁更是成绩显赫,自从1998年以状元郎加盟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后,他便成为NFL最出色的四分卫之一。2007年2月4日 ,佩顿-曼宁带领小马队29-17战胜芝加哥熊球,第一次获得超级碗冠军以及超级碗MVP。

 

    2012年3月20日,他与丹佛野马队签订了一份5年的合同,总金额为9600万美元。2012赛季NFL常规赛,他带领丹佛野马队后来居上成功获得NFL美联分区冠军。但在与巴尔的摩乌鸦队的季后赛次轮比赛中,经历两节加时赛后以35-38负于乌鸦队,失去了进入超级碗的机会。

 

    本赛季,因为年龄等方面的原因,他的各项数据不断刷新新低,他的表现也被多方质疑。不过,第50届超级碗结束后,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进一步巩固了史上最佳球员之一的地位。

 

 

NFL不在乎中国市场?

 

    前文已经说了,超级碗就是一只大金碗,NFL的存在让其他项目和球队相形见绌。很显然,超级碗就是有32支小金碗的整合和堆积起来的一只大金碗。有球迷甚至认为,“橄榄球联赛(超级碗)一场比赛收入就好几个亿美元, 根本不在乎国际市场。NBA在美国四大联赛里,营收只能排第五,橄榄球次一级的联赛都比它强。”

 

    财大气粗的NFL是不是真的在乎海外市场呢?其实不然,谁会与钱有仇呢?又有谁面对巨大的市场诱惑而不动心呢?看到NBA在世界各地风生水起,并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看到科比、詹姆斯、杜兰特、库里邓秋兴在中国被球迷当神一样拥戴,而自己的招牌球星布雷迪、曼宁在中国却没有几个人认识,他么能不着急吗?

 

    众所周知,橄榄球发源于英国,在这里有一定的橄榄球基础。刚刚过去这个赛季,NFL在温布利大球场上演了3场NFL常规赛。早在1976年,NFL便登陆过东京,之后又先后前往柏林、都柏林以及悉尼等城市。借鉴NBA海外市场拓展的经验,NFL于2007年开始将海外赛放到伦敦,目的很明确,通过在伦敦试水成功后,向全世界推广。

 

    至于中国市场,无疑是全世界都很向往的,NFL也不例外。任何人和任何项目都不应该也不会忽视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就在去年的11月19日,NFL传奇巨星、匹兹堡钢人队传奇强卫特洛伊-波拉马鲁与两位昔日队友瑞恩-克拉卡、艾克-泰勒,就来到中国推广第50届NFL超级碗,并在上海念叁SNEAKER概念店与山东鲁能俱乐部守门员王大雷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互动。

 

    为了更好的拉近与中国球迷之间的距离,NFL近年来也一直致力于发展互动式的体验活动,如NFL橄榄球周末、NFL大篷车等等。比如,2014年11月,时年52岁的前NFL传奇外接手杰里-莱斯就来到北京,秋风中与球迷互动,并见证了大学生腰旗联赛城市冠军的诞生。大学碗全称为NFL大学腰旗橄榄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目前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是NFL为推广美式橄榄球而举办的大学生联赛,今年的比赛吸引了五个城市126支球队参加,其中大学球队69支,正在北京推广第50届超级碗的特洛伊-波拉马鲁在现场观战并向冠军队伍颁发了奖杯。

 

 

NFL推广的瓶颈是啥?

 

    据不完全统计,总共有包括北京体育、广东体育、乐视体育、腾信体育、腾讯体育、阿里体育等20家电视和新媒体进行了直播50届超级碗。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才成立的阿里体育今年首次通过优酷、天猫魔盒及移动终端播出比赛、集锦、周刊等内容,大年初一还为超级碗开辟了专区。今年1月7日,阿里体育与NFL达成合作,他们获得了NFL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转播权,NFL也是阿里体育视频平台上的第一项顶级联赛。

 

    尽管全国这么多媒体在卖力营销、炒作这只金碗,可国人对于超级碗的关注度却并不高。四大门户网站中,新浪体育与腾讯体育直播了比赛,但是橄榄球和超级碗(NFL)在他们那里,也只属于非常小众不被球迷关注的项目。打开四大门户的体育首页,很难找到超级碗(NFL)的相关版块。首先映入用户眼帘的不是足球就是篮球,以及综合体育的诸多版块。其中,篮球的NBA、CBA,中国足球(中超、国足、亚冠)、国际足球(五大联赛英超、西甲、欧冠、意甲、德甲)非常醒目。再仔细找,才在新浪体育综合体育版块内才找到NFL,而其他门户网站同样不好找(有重要比赛相对好找,没有重要比赛很难觅到踪迹)。

 

    究竟为何会这样呢?还是那句话,橄榄球太小众,在中国篮球迷和足球迷才是主力军,很少有人去关注橄榄球。身体条件、器材装备以及场地设施等因素制约,很难让国人对橄榄球发狂。这也就是媒体、专业人士和极少数粉丝狂热追逐,而普通球迷响应者寥寥的原因。

 

    2004年1月1日,NFL便已经正式登上央视,同年2月2日,CCTV-5第一次现场直播NFL超级碗。那个时候,知道这只金碗的人寥寥无几,13年后的今天,“超级碗”在中国的影响力已经让很多人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今年的超级碗,就有著名音乐人高晓松、著名篮球解说员于嘉亲临现场观战体验。

 

    可这,相比欧洲五大联赛与NBA的火爆,还远远不够。

 

    实际上,越是谈论NFL和超级碗如何“高大上”,越能反映出其不接地气。据称,NFL有大约150万铁杆粉丝,球迷主要集中在中国一、二线城沿海发达城市,这批球迷大都比较年轻,且有着相对较高的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就全国来讲,目前注册的橄榄球运动员只有约1000人,具备教练水平的也就100人左右,具备执法水平的裁判只80人左右。

 

    当然也有利好消息,对于NFL的推广应该起到积极的作用。一是国内NFL和美式橄榄球爱好者的人数在逐年增加。数据显示,2014年底,对NFL和美式橄榄球表示感兴趣的中国受众人数已达到1770万。在过去5年里,这一数字取得了10倍的迅速增长,美式橄榄球运动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新兴体育项目之一;二是随着七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国内对橄榄球的重视程度,从事橄榄球的人数、橄榄球赛事和橄榄球爱好者会逐渐增多。

 

    前几年,NFL国际商务总监马克-里夫斯曾坦言,“我和我的团队现在的工作就像推着巨石上山!现在的收益或许不是很大但不是没有,我相信终会有好结果。”前景可以预期,可NFL真的想由“高大上”到“喜闻乐见”,还真得从娃娃抓起(如腰旗橄榄球),让成年人喜欢上NFL不是一件容易事。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