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手机分发真能抢媒体平台的饭吗?
康斯坦丁
2016年02月16日

图片1

互联网的多元化态势和高强度的可塑性,让其相比传统行业有了在跨界层面玩出多种花样的资本。滴滴打车从单纯的打车服务延伸至拼车、卖车、快递等多元化服务;支付宝由小变大,升级至蚂蚁金服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集合支付、借贷、理财等功能于一身;微信从开始的交流应用,变成手游、公众号、支付等功能聚集全平台……

在跨界成为流行趋势的当下,手机分发平台也不甘落后,欲伸出触手,向多方面延伸。而它们发力的重点,则是生活服务以及包括音乐/图书/杂志/视频等在内的数字版权内容。尤其是后者,成为手机分发平台发力的重点。而想在今年趁势飞起,跨界升级的手机分发平台,能抢媒体平台的“饭”吗?

 手机分发平台强势出击 扩充内容成今年最重要策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及智能手机的广泛、深入普及,与智能手机应用密切相连的手机分发平台在此消彼长的发展态势下,也在不断转换形态。从以机锋商场等为主的第三方手机分发平台,到以百度收购91助手、阿里收购PP助手、腾讯推出应用宝等巨头成为手机分发霸主,以及手机厂商如小米、魅族、华为等推出自家手机分发平台,整个手机分发市场的主角在不断变化。

手机分发市场领导者角色的变化、体量的不同、矩阵的增大,给予了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从单纯的移动应用分发,开始逐渐向其他细分领域延伸,并根据自家旗下的业务,摸索着适合自己的手机分发策略。

百度手机助手提出“分发3.0时代”,在百度看来,新的分发取向将主要以“服务”为主。除了常规的移动应用以外,手机分发平台还要承担起生活服务等功能。而360手机助手则宣布开启5.0 five me版,以全民分发为基础开发,为不同用户打造具有针对性的“应用圈”,给予用户更多选择。比如手游圈、骑行圈、美食圈等,力争将手机分发平台做的更加多元化。

此外,腾讯高层表示未来应用宝也会在内容上有所改变,将施行“应用+”战略。除了移动应用外,还将分发应用的内容与服务,图书、视频、生活服务等都能在应用宝中获取。而PP助手宣布开启开启移动应用分发“数据+”新战略,未来将会依托阿里大数据,实现大数据全景式精准分发,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可以看到,这些国内领军的手机分发平台,都在积极转变自身角色,不断为平台扩充分发的内容。而这也将成为今年手机分发平台的最重要策略,在壮大自身的同时,也将会影响着整个手机分发市场的走向。

 数字版权成突破口 或成最大输出管道?

在众多手机分发平台扩充内容的表态中,我们不难发现,生活服务和数字版权内容成为重点。尤其是后者,与移动应用有着紧密联系,不仅更容易通过平台进行分发,也很容易受到用户青睐。

图书、杂志、视频、音乐等数字版权内容,从属性上来看,也属于娱乐、休闲方向,与移动应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与复杂的生活服务相比,这些数字版权内容基本上都是以单个为点播、下载的标准,非常适合手机分发平台。如果未来再加上新闻、评论等时效性较强的内容,完全能够构成数字版权内容的矩阵。在手机分发平台遍及每个智能手机应用的当下,成为数字版权内容的最大输出管道将不是空想。

互联网巨头玩跨界,其影响是多方面的。对传统行业来说,互联网巨头的杀入,意味着整个行业产业链将得到彻底改变,传统模式将得到冲击,必然会影响多个企业的发展前景。而对于互联网中小企业来说,也有可能带来灭顶之灾。

手机分发平台对数字版权内容的分发,毫无疑问将会削弱媒体平台的传播能力。最终,原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处于弱势的媒体,将会愈发式微。

 完成内容闭环?手机分发平台更具潜力

  得益于手机分发平台本身已有的生态,数字版权内容的融入将会极大地提升其分发内容的丰富性。而与以往第三方规模较小,实力孱弱的手机分发平台不同,现在领衔的手机分发平台都有着巨头做靠山,很容易完成内容上的闭环。比如PP助手有阿里旗下的UC浏览器、阿里云、阿里文学、墨迹天气等相助,且能够运用阿里的大数据。应用宝更是有QQ、微信得天独厚的资源,配合腾讯其他产品和服务,在内容的量级和封闭性上也能做得不错。

从这方面来看,在完成内容闭环上,手机分发平台更具潜力。相比单一的媒体平台,手机分发平台太过强势。在今年,手机分发平台不仅要抢媒体平台的“饭”,甚至连其饭碗也要夺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