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比淘宝更接地气?农村市场为何爱微商
康斯坦丁
2016年02月19日

图片2

作为最后一块“净土”,农村市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外来影响——尤其是互联网。淘宝、京东在农村的刷墙,以及农村淘宝等的流行,让业界正在重新审视农村市场的潜力。甚至在金融层面,阿里、京东也对农村市场磨刀霍霍——今年1月19日,京东就与中华保险在农村金融领域建立合作。

然而,一切看似美好的前景和未来,所有的大气澎湃的动作和策略,却很有可能被微信这一小小的应用给打碎。在农村市场的创业者、经营者,尤其是刚入门或小规模经营的参与者,更习惯于在微信上做起微商。难道与淘宝、京东相比,微信更加接地气?

 农村市场爱上微商 一场美丽邂逅?

农村市场与微信连接上,从大环境来看,不单单是自主创业的需求,也是未来挖掘农村市场潜力的必然选择之一。二者的一拍即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农村市场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的速度,为未来更加现代化的农村市场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为了继续拉动国内经济增长,并保证人口红利资源以另外一种形式迁移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成为当下的潮流和指导。而这“双众”举措并不仅仅是针对城市市场,在农村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主创业——毕竟农村人口的数量更多。在传统工作几近饱和的态势下,自主创业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必须要看到的是,传统创业模式成本高昂,而传统互联网创业的门槛也一高再高。在这样的态势下,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依托最流行的应用——微信来创业。与通常我们看到的微商在朋友圈售卖化妆品、保健品、服装鞋帽等不同,农民做微商主要是以农产品、再加工产品等为核心,开始了一场迫不及待的创业之旅。

图片3

农村市场爱上微商,一是微商上手手续简洁——最简单的,通过朋友圈发点水果、特产图片,留上一个手机号、QQ号就能碰到商机。无需淘宝、京东开店需要提交一大堆资料,并且做一些相对麻烦复杂的店面装修。二是,推广方式简单——自己手里的通讯录,随即就可以变成渠道。在这个电商化的“买手时代”中,只要有好货源,就能立马做起买卖。对于盛产特产的农村市场,拥有货源相对集中,卖家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市场中,“微商”又或者说朋友圈买卖,就成为了首选的途径。

 推广成本、方式占优 对抗强势淘宝

毋庸置疑的是,淘宝、京东等专业电商平台,目前对农村市场也下大力气进行扶持,刚刚过去的淘宝年货节等就是最好的佐证。但淘宝、京东这样的专业电商平台太过强势,对小卖家和农村卖家的扶持力度还是远远比不上能付出真金白银流量费、购买最佳广告位置的大卖家。

即使再对农村卖家有扶持,但基于电商平台依靠流量、广告位置等赚钱的天然属性,始终不能将范围扩大,收益的只是农村卖家中的佼佼者或者幸运儿。绝大多数农村创业者或小卖家,并不能享受到相关的福利。

而与之相反的是,微信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公平的平台。成为微商,几乎没有任何入门门槛——有网络和智能手机即可。且不需要花费天价去进行广告推广,需要的仅仅是通过熟人社交关系链向外进行延伸。这样的延展开来的熟人社交链,虽然不能和淘宝、京东覆盖全国的消费群体相比,但对于自家的农产品及衍生品来说,显然已经足够。

而且相对城市来说,农村市场对熟人更为信任,使得已经被玩坏的微商,在农村市场能够得以继续延续,乃至发扬光大。疯狂加人、疯狂利用人际关系链去推广的低成本营销,与当下农村市场的创业套路不谋而合。

实事求是地说,每当我在朋友圈看到售卖农产品之类的,总是会心生好感——毕竟比化妆 价格要低一些,且质量和新鲜度上也更有保障。

 瑕疵依然存在 农村微商前路不好走

微商在农村市场的火爆,显示出农民对全新售卖渠道、自主创业的渴望。对于他们来说,微信平台无疑扮演着高于社交应用的角色,是一条“另类”又新鲜的致富道路。虽然这条路上没有柏油、沥青,却是以社交关系链为骨架,承载着他们的致富梦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农村市场玩转微商并不是完美的,也是存在瑕疵的。由于交易环节监控松散,交易过程中出现假货或者退换等问题,依然成为买家卖家头痛的问题。另外, 需要注意的是,在农村做微商,最难的就是物流、快递问题。一般的快递并没有深入农村市场,如何快速、高效、低成本地将农产品等发至用户手中,是农民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从小处来看,很容易透支自己的人脉关系。此外,农产品季节性、不确定性太强,很难形成固定消费群体。此前培养的消费人群,也很有可能就会被同行抢走,消费者黏性太低。

从大的趋势来看,太过依赖微信平台,就始终不能做大。只能在被禁锢起来,成长潜力较低。做微商还是只合适捞第一桶金,并不适合成为日后的稳定平台。而且微信的政策变化太快,对农村微商的冲击更大,很容易就会前功尽弃。

但不管怎么说,成为微商,还是给创业的农民多了一个新的选择。如果能在微信、淘宝等之间玩得游刃有余,小康生活还是无忧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