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华  >>  正文
毛卫华:谁动了新疆冬季旅游的奶酪(下篇)
毛卫华
2016年02月22日

冰上韵姿, 春、夏、秋、冬完美组合 摄影 毛卫华

大美新疆西域风情 摄影 毛卫华

旅游“多米诺骨牌”效应

“新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南亚地区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文化体育合作,结合新疆地域特点和民族文化特色,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冰雪体育运动交流平台。”李伟告诉记者。

近年来,冰雪旅游成旅游王牌,新疆各地州也在大力发展冰雪旅游。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按照“丝绸之路+冰雪旅游+民族风情”这一独特的冬季旅游组合,以“天山飞雪韵 丝路舞风情”为主题,全力打造冬季冰雪旅游特色品牌,先后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开展了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艺术、冰雪体育等一系列活动。资金方面的支持也在持续增加,从2001年起,乌鲁木齐设立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增加资金总量,至今已增加到每年8000万元。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民营资本大量投入滑雪场等旅游项目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社会投资超过28亿元。

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雪雕 摄影 毛卫华

乌鲁木齐市副市长张爱华表示,十三冬正是首府的一个新起点,今后乌市将会充分利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等资源,更大力度地发展冰雪运动,为国家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力量。

据统计,2015年冰雪季期间,乌鲁木齐冰雪旅游游客接待人数已达到499.07万人次,旅游消费收入达到58亿元。除首府之外,自治区其他地区的冬季旅游建设也精彩纷呈。

在阿勒泰举办的“一带一路与旅游合作”国际论坛,把发展冰雪定制旅游作为重要话题,吸引了来自8个国家、国内5个省区市150多名代表的高度关注。

目前,阿勒泰着力筹建的“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阿依海滑雪场已经完成规划设计,今年将开工建设。阿依海国际滑雪场一期设计滑雪道33条,高差超过1500米;二期雪道高差可达1800米,单条雪道最长在10公里以上,滑雪场建成后将具备承办大型国际雪上赛事的条件,可同时接纳3万人次滑雪,每年可接待游客500万人次。阿勒泰将继续放大“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最美雪乡”等冰雪品牌优势,同时借助冰雪运动强省黑龙江、吉林的援疆力量,把阿勒泰打造成“世界滑雪圣地”。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发强说,全国冬运会在新疆举办,将进一步拓展冰雪产业的发展空间,在刚刚结束的“乌伦古湖冬捕节”三天共吸引了11万人参加,场面异常火爆。

而新疆昌吉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位于新疆首个国家5A级景区、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天池风景区内、博格达峰脚下,风景秀丽。雪场海拔1200—1400米,三面环山、南高北低、地形开阔,非常适合雪上赛事项目。雪场地处天山逆温层,冬日中午气温为零下6度左右,被誉为中国“最温暖的滑雪场”。滑雪场风力小、无污染、雪粘度高,其山体、气候、雪量等自然资源独一无二。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拥有国内最高等级标准的5S级滑雪场、国内最大的雪具大厅、新疆最长的专业雪道、全国最好的越野雪道、具备国际标准的U型场地,被指定为索契冬奥会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唯一集训地和出征地,打造提升一批旅游文化体育项目、活动,将“冷资源”转变为“热产业”。“十三五”期间,昌吉州将加快推进天山天池文化产业园、温泉小镇、博格达小镇等项目,打造新疆乃至全国的冰雪旅游圣地。同时,昌吉在提升天山天池冰雪风情节举办层次和水平,推动天山天池、古海温泉、江布拉克等景区联动发展,并与《别失八里》、《千回西域》等文艺演出结合起来,赋予冰雪资源独特的发展活力和艺术魅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冰雪旅游品牌。

壮观的新疆冰川 冰川研究所提供

全国发展冰雪运动和冬季旅游的开发重点无非是冰雪、阳光与温泉,这三项正是新疆伊犁河谷的优势资源。伊犁具有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河谷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冬季平均气温为零下10℃左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开展冬季滑雪、滑冰等体育旅游活动。 

2014年以来,伊犁州加快世界级旅游精品和国际旅游谷建设步伐,积极响应自治区“爱新疆•游家乡”冬春旅游活动,围绕“做好雪文章、用足冰元素”的理念,深入推进冬季旅游文化。累计投资8890万元,成功打造了那拉提、野核桃沟、阿勒玛勒等S级以上滑雪场9家。同时,加强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将原生态冰雪资源与独具特色的哈萨克民族民俗风情相结合,积极推行冬春季旅游各项惠民补贴政策,去冬今春共推出了冰雪趣味运动会、雪地赛马、叼羊、雪原徒步等78项冰雪旅游活动项目。各县市冰雪节庆活动遍地开花,其中伊犁第十届“雪之恋”暨伊宁市第九届“雪韵伊宁”冰雪文化旅游节、霍尔果斯第二届中哈国际冰雪文化旅游节等主题活动正在火爆进行中;尼勒克县“唐布拉杯”冰雪旅游节、伊宁县杏乡“冬之韵”第三届冰雪旅游节等活动即将启动,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吸引着全国各地大批游客及冰雪爱好者来伊旅游。2015年11月至12月,伊犁州共接待旅游人次102.3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0.46亿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91%和209%。

伊犁那拉提滑雪场作为自治区级4S旅游滑雪场,拥有初、中、高不同级别总长3800米的主雪道,300米的雪圈道,滑雪器材500套。2012年修建了5公里、2.5公里、1.2公里越野滑雪道各一条,其中5公里越野赛道通过了国际雪联认证,符合承接国内外各项赛事的基本需求;2014年新建1.6公里、1.8公里高级雪道各一条,并配备了全州唯一一条架空缆车,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滑雪爱好者向往的冰雪旅游胜地及冰雪运动竞技目的地。2013年以来,那拉提滑雪场经受了一系列大型国际赛事的检验,接连承办了三届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那拉提站赛事活动和一届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参赛国家有瑞典、挪威、芬兰、法国、美国等11个国家,参赛运动员累计达240余人。这些赛事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中国滑雪协会、自治区体育部门和参赛的国内外运动员、裁判员的广泛好评。同时也使伊犁冰雪旅游和冬季体育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大大提升。

塔城地区、博州、石河子、哈密地区等地州也纷纷开展各种冰雪文化活动,吐鲁番市推出了休闲农业冬季游,借助十三冬运会的大平台推出凭十三冬运会证件及门票可享“百元吐鲁番游”活动,而位于新疆南部的巴州举办了“博斯腾湖冬捕节”、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也都建起了滑雪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冰雪旅游活动,仅泽普金湖杨国际滑雪场元旦期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目前,新疆的冰雪旅游是最具吸引力的名片。

天山脚下的千年胡杨木与游客 摄影 毛卫华

传承精神财富  园冬季旅游梦

形象,有有形的,有无形的;有具象的,有抽象的。新疆,正以她天然的引力、文化的魅力、现实的活力、前进的动力、无限的潜力吸引着八方来客。如今的新疆,已经不再遥远,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新疆已然成为亚欧贸易的黄金之地、经济发展的热土、人文交流的中心。
十三冬的成功举办,见证了新疆能力,凸显了新疆自信。从世界级的竞赛场地、一流的赛事技术、高效专业的竞赛组织,到细致贴心的服务、热情文明的观众,赢得了各方的高度评价,践行了新疆人在筹办之初许下的“国内一流、国际水平、和谐安全、精彩难忘、影响世界”的郑重承诺。
“给新疆一个机会,新疆一定会给世界一个惊喜!”新疆没有食言,新疆人几乎是全社会动员,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新疆形象、彰显新疆特色、体现新疆能力,给了世界一个惊喜。

十三冬对于新疆具有改革的价值。举办十三冬给新疆带来了“改革思维和改革能力”。十三冬是全国冬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新疆在比赛场馆建设、安保、志愿者、医疗服务、气象服务、交通、新闻等方面,为冬运会华丽登场奠定扎实基础。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次能力的检阅。

新疆正专注于深化改革,正努力汇聚民心,正积极向世人展示新疆形象、新疆优势、新疆特色、新疆精神和新疆效率。这一切,都是改革的要求,也是改变自我的探索。十三冬证实了这种改变,对于新疆弥足珍贵,她召唤全社会的正能量,催发高效运转的社会效能,把冬运会当成答卷,认真书写“改变的真谛”。

这些冰雪资源和精神承载着一代代新疆人童年的欢乐记忆,如今,随着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帷幕落下,新疆,迎来了冰雪运动、冰雪旅游乃至全民冰上娱乐的美好时代。为普及冬季全民健身,提升国民身体素质,国家提出3亿人参与冰雪的战略构想。冬运会结束之后,留下的场馆资源将让新疆冰雪运动、冰雪旅游乃至全民健身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关于作者:毛卫华,中国日报驻新疆记者站站长,兵团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