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  正文
宁波:画画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宁波
2016年02月29日

野草睡死了,梦见春风抚摸着头发。作者:宁波

在哪里?我在哪里也不是的地方唤着你。作者:宁波

大风吹遍碎片的世界,灵魂七零八落,却也无处可逃。作者:宁波

从现在起,要勉为其难的敲几个字,其实是另有目的的。在这里谈谈画,谈谈感受和见闻,盼同道方家指正。

如果画画,能把自己起初想法的50%体现在画面上,这个人一定是个天才。好比做事,如果能把自己预判的50%体现在结果上,这个人一定是个天才。

我能在完成的画里体现初始想法的十之二三,已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不太纠结画出来的效果,知道画出来说出来的常常言不由衷,也就没有特别多顾虑。想画的时候,抄家伙轮起来猛干就是了。

各人的感觉差异也往往不容你特意纠结。自己觉得用心尽力就好。常常是这样:我觉得还不错的画,没什么人看,我觉得画得只配蒙蒙人,倒有几个点赞。比如说颜色艳丽,内容甜蜜,画面精细费工的,但是这类玩意岂不是随便谁谁都能画么,多花点时间而已。

如果还不确定一张画是否画完,是否需要修改,大概是说明自己还不能把握自己的能力限度。一张烂画,画得再精细再艳丽还是张烂画,一张好画,改来改去也可能变成烂画。画画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哪有什么尽头可言。

当止则止,是对个人能力的基本判断。

画画需要果断。该切切,该拉拉,该扔扔,不可惜。可惜的是自己怜悯自己,丢不出去。我说的这些还是从行动力上来判定的。至于那种有着一辈子挥之不去的忧郁,永远徘徊在画里的画家,怎么可能义无反顾地丢掉自溺的情愫呢。那是他的生命质地。

常常觉得日常工作与生命自我完成的纠结在于:心为形役。心灵的自由被身体这张皮所拖累,人美好自由的本性舒展不开,为糊口而违逆自己。那天我妈给家里养的鸟铲屎换食,感慨这鸟为了口吃食在笼子里扑棱扑棱的,人跟这鸟一样,为了口吃食要辛苦一辈子。这真的是没什么意思而又现实的人生啊。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在《归去来辞》中写道: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

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是不是需要经常地反省这件事?自己被什么所拖累。

因心中积攒些感受,年初开始续画小绿系列,色调稍有调整,更为浅淡,期望给他个重生机会。

关于用色,总逃不出个人习惯,大概见惯石绿、石青、胭脂一路,此为我配色的借鉴。

甜、腻、露骨嘶叫,是作文绘画中情感表达的大障碍。我所绘画里,此病常显现,抑或是人物主题设定前提即显幼稚的缘故?不知。于己尚不能改。

我的老师曾建议参读里尔克诗集及配图,做诗画契合功夫,期待甚深。惜予画不入流,文亦鄙,只做闲来情绪疏导,且多负能量,需精进处广矣。

欢迎关注宁波君微信公众号“深夜画室”:night-studio

【责任编辑:管理员】
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