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苹果用户:你被“霸权”政策刺伤过吗?
康斯坦丁
2016年02月29日

图片2

身为苹果的铁杆支持者,我买过很多苹果设备。虽然相对来说,苹果设备的价格相较同类产品较高,但正所谓物有所值,其带来的畅快体验也是其他设备无法媲美的。尤其是iPhone、iPad、Macbook组成的“三叉戟”,让我体验到很多乐趣。因为此前我的苹果设备都没出过什么毛病,所以对网上那些指责苹果保修不给力的信息总是一笑而过,认为是无稽之谈。

但不成想,身边最亲密的朋友最终还是遭遇到了苹果维修的“霸权”政策。虽然不至于从粉转黑,却让我真正意识到苹果不是用户幻想中体贴备注、人性化极高的科技企业,只是以利益为先的企业而已——苹果的“神坛”属性在我心中已然不复存在。那么问题来了,苹果的“霸权”政策究竟是多大的坑呢?

 这么多不给修 这么多的“挂号”

这次损坏的是朋友的iPhone 6s,主要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Home键有些许不灵。因为官方认证的维修点他家较远,他就选择了一家距离较近的第三方维修点。但没想到,维修人员的技术不过关,始终没能给他修好。无奈之下,这位朋友只好去官方认证维修点修理。而这,也是他“噩梦”的开始。

据他讲,在经过长时间的挂号等待之后,终于轮到了他。没想到直接拒绝维修,因为认定他的iPhone打开过,但他原先并不知道打开过就不能维修。在多番解释无果后,他决定自掏腰包,放弃免费的保修。但没想到,这样也不行!维修点给出的解释是,iPhone拆卸之后,不仅丧失免费保修的权利,就连付费维修的资格也没有!

当时这位朋友就郁闷到极点,在他质疑维修政策的合理性后,维修人员只是让他拨打苹果官方400电话去咨询,他表示只是依照政策去执行。400电话自然是打也没有用的——这是基本的常识。没办法,只能是吃了这个哑巴亏,慢慢去寻找能修理的第三方维修点了。

 苹果省了多少麻烦=用户带来多少苦

在我的细心搜索、观察之后发现,一直以来,苹果在保修政策方面就玩着很多花招。早在2013年央视“3•15晚会”上,就曝光了苹果公司“维修门”事件。虽然当时有“大概8点20发”这样的插曲,但苹果在国内的保修政策确实是饱受批评,但苹果却始终没有做出任何改变。当时的我还在网上为苹果辩解,想想还有些惭愧……

在晚会曝光之后,苹果曾进行过两次公开回应。第一次“不足200字的声明”并无道歉内容,明显缺乏诚意,第二次回应仍然否认“内外有别”的双重售后标准。在巨大的压力下,库克于4月1日在官网上正式发表并署名《致中国消费者的一封信》。在信中,库克表示在近期收到了不少反馈意见,苹果公司“不仅对这些意见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还与相关部门一起仔细研究了‘三包’规定”,就“售后服务内外有别”的行为表示“诚挚的歉意”。为苹果辩解的人是不是该反思一下?毕竟苹果自己都为保修政策道歉了。

而就在今年2月下旬,苹果还因为“Error 53”所导致的iPhone变砖问题焦头烂额。所谓的“Error 53”,就是如果iPhone 6/6 Plus的Home键出现问题,可是并没有在苹果专营店或授权的维修中心维修,那么更新iOS系统后,iPhone就会无法进入操作界面,立马变砖。

问题出现后,苹果最初承认报错问题,但苹果主要是从安全方面去考虑,因此对用户出现的变砖问题不负责。简单来说,就是我的手机得我修,你给别人修可能就变砖,变砖后还得我才能修好。对此,用户表示强烈不满,因为很多用户的iPhone已经不在保修期内,但保修期外的官方维修,价格很高。今年2月12日,西雅图律师事务所向苹果发起有关“53号故障码”(Error 53)的集体诉讼。最终的结果就是苹果一方面是向用户致歉,另一方面是发布解决方案。

在美国本土市场,苹果尚且如此,在大陆市场自然可想而知了。有太多这方面的案例值得一说,比如知乎一位网友就提到:“iPhone 6 Plus充电发烫死机……到售后,他们承诺说给换新的,结果返厂了,现在又反咬诬陷我私拆,拒绝售后维修,我才买了8天的手机现在就是一块破铜烂铁。”另一位网友则说到:“iPhone 6的Touch ID设置不了要保修返厂,授权维修点要发票。找移动营业厅补开通用机打发票,售后说要增值税发票或者移动合约协议,苹果在其他国家都是按序列号或保修卡保修的……”

 维修麻烦滋生黑维修

可以说,苹果的保修政策确实有点太过霸道。在保修期内,在第三方维修点修过彻底丧失保修权利;出保后在别人那修过之后官方保修点付钱都不给修;没有保修卡和发票出保也不给修……更让人无奈的是,出保后苹果官方的维修价格是绝对的天价!SIM卡托的价格近百元、更换屏幕从788元到1100元不等、电池基本为588元、更换主机基本都在2000元以上……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这样的价格,对于苹果用户来说是难以承受的。而且苹果直营店数量较少且分布在几个大城市中,认证的授权维修点数量也不能够满足庞大的维修需求。多重原因之下,“黑维修”自然层出不穷。但受限于维修水平不一,很难给用户带来高质量的维修服务。

买的贵、修的贵,售后还不方便,这样的苹果还能让我们继续去爱吗?再说了,现在的苹果品控也越来越不如当年了,设备出现问题的概率越来越高,真的是累感不爱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