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我们想知道,停火能停多久
张凡
2016年03月02日

叙利亚内战双方已于27日正式停火,在笔者动笔之前,还没看到双方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如果真的冲破了所谓的"停火48小时魔咒",那么保持两周的停火完全有可能。内战五年时间,从单纯的双方交火,到后来极端组织的趁火打劫,再到美俄和其他国家的直接介入,叙利亚局势已经乱成了一锅粥,造成的影响已经波及到欧亚其他地区,难民成了令欧洲一些国家头疼的问题。

其实将叙利亚内战一层层剥开来看,其实就是一场代理人战争,但是美俄没想到局势没有他们预设的那样发展,越来越乱,这样下去美俄双方谁也别想顺利脱身。我想,美俄应该认识到了如果你打我、我打他、他又打你的状况继续下去,对解决问题没一点好处,顶牛的结果就是让极端组织得了好处。

许多人不看好这次停火:停火协议缺乏约束性,并未明确对违反停火行为的惩处措施;各方对如何界定 "恐怖组织"毫无共识;反对派试图将"核心关切"与停火挂钩……

和一些人给停战贴上"易碎品"的标签不同的是,笔者对此保持乐观的态度: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关系里,任何奇迹都可能发生。我想这和抗战前的中国也有某些相似之处。当时的中国也是军阀林立,派系比今日叙利亚的还要多,各个派系互相斗争激烈。可是在日本侵略军全面侵华的时候,派系之间的矛盾便成为了次要矛盾,中国和日本矛盾成为了主要矛盾,于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口号提出,枪口一致对外,连山上的土匪都积极抗日,正应了那句老话: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再反观如今的叙利亚战场,美俄的较劲是叙利亚现政权的去留,而极端组织的目标呢?不仅仅是叙利亚、伊拉克这些地方,而是建立所谓的"国家",可见其野心之大。再看看手段,政府军与反政府军是斗争双方,还算是遵守战争法则的,而"伊斯兰国"无视人道主义,将多国人质杀害,几乎是与全人类为敌的节奏。因此,在美俄之间的利益相比于全人类的利益,孰轻孰重?全人类的利益都无法保证,怎么去谈美俄的利益呢?

双方不管是出于自身协调自身利益的目的,还是高尚到了考虑到了要维护全人类的利益,打算联手打击极端组织,总之是让双方达成了停火协议。按照停火协议所规定的那样,停火两周,那便是给了双方一个缓冲期,也是一个谈判的好机会,无论是战是和,那也得等把境内的极端组织驱除出去再说吧?

只要存有一丝希望,我们就要相信奇迹会出现。正如本文题目所问:我们想知道,停火可以停多久?如果可以给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这样士兵们就可以回家看一眼亲人,难民便可以回归离开已久的家园,极端组织也不会那么猖狂下去。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