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专家学者话两会】秦川:如何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秦川
2016年03月07日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谈到了政商关系并给出精辟论断。

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仔细品味"亲""清"论,可知总书记的两段话是分别讲给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家的。告诫两者都应该做到亲和清。实际上,总书记关于政商关系有颇多精彩观点,比如3年前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古往今来,但凡与商人走得太近的官员没有不危险的;但凡与官员走得太近的商人也没有不危险的。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兴旺于权力,毁灭于权力。有学者评价:"一旦找到机会,曾经成就了胡雪岩事业的公权力会毫不留情地反转过来,对胡雪岩进行清算,而由于官场存在派系之争,胡雪岩投入左门下就站到了李鸿章的对立面,而李鸿章为了抑制左的实力,拉拢和打压左的财政支柱胡财神爷是在预料之中,因此,胡雪岩的败落首先是政治方面的,其次才是商业上的。"其中复杂的官场争斗,无需赘言,但从中可看出商人与权力不当交往,实是埋下了风险的伏笔。

十八大以来,被打掉的大小"老虎",几乎都与商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可以说,每个贪官都有一个主要由商人组成的朋友圈。朋友圈成了"腐败圈"。原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贪腐,主要涉及5名商人;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9成受贿,来自3个"朋友";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地产商朋友多,"是出了名的";原河南省副省长秦玉海为摄影"烧"钱,千万元由商人埋单;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酷爱玉石,矿业老板坐飞机到新疆帮其采购……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似乎正因为误交损友,结识商人,那些官员才近墨者黑。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受审时忏悔道:"在(与商人)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朋友关系变成了礼尚往来"。其实,失去了原则,突破了底线,才是摔倒的最主要原因。

官员把商人当成钱袋子,而商人呢,则把官员当成可以依靠的大树,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各取所需,互相利用,问题是,这种不正常的交往必然导致权钱交易,最后双双摔跤。

总书记提出了"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论,对官员、对商人来说,如果能够研读并遵守,无疑善莫大焉。但是,就怕官员和商人当成耳旁风,或者说一套做一套。如何才能做到"亲"和"清"?总书记说过,"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官员要守住底线,商人也要守住底线。从根本上说,需要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需要官员净化朋友圈,结志同道合之友,做讲习道义之事,砥砺风节,以促风范。如果任由莠草野蛮生长而不芟割,结交损友而不自知,身陷圈套而沾沾自喜,就难免迷失错乱,一步步掉入深渊。喜欢被众星捧月,就会难抵致命诱惑;热衷结交狐朋狗友,把商人当成钱袋子,就会通过权力换取灰色利益。

商人无利不起早,有求于你时乖如孝子,殊不知一转身就可能骂你孙子,指望商人成为"铁哥们",注定天真,正如某纪检人士所称,"从查办的案件来看,没有一个老板会舍生忘死地保护干部"。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还需要自身行得正、走得端。如果自己本是稗草,何必抱怨被带坏?不要把责任一股脑推向不良商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许多时候不是被商人拖下水,而是自己常在河边走,早就想湿鞋。

《贞观政要·择官》有句话说得很深刻:"谄主以佞邪,陷主於不义,朋党比周,以蔽主明,使白黑无别,是非无间……"官商勾结,为一利字,为着共同的黑色利益而抱成团、结成伙,以便党同伐异,发更多的财、捞更大的权。因此,无论商人还是官员,如果都有不良企图,就难免跳入火坑。

"一个西方人对于全部中国历史所要问的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是,中国商人为什么不能摆脱对官场的依赖,而建立一支工业的或经营企业的独立力量?"美国著名学者费正清曾如是感叹。今天这个疑问正在破解,如果官商都守住底线,把握住"亲"和"清"的关系,这个疑问也就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