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昆福  >>  正文
【专家学者话两会】杨昆福:中国经济发展不单看"颜值"更注重"气质升华"
杨昆福
2016年03月08日

日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媒体有关2016年中国如何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问题时表示,虽然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仍可用"鹤立鸡群"来形容,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王国庆的这一回应,不但客观展现中国在全球整体经济发展后劲乏力的大环境下,依旧继续保持稳健增速发展的"颜值",而且还向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主要看气质"的"内涵"。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5年,中国GDP增长6.9%。结合过去多年的数据来看,中国GDP增长看上去确实有所放缓,为1991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增速低于7%的现象,经济增速也创下了25年以来的新低。对于这样情形,一些西方人士见猎心喜,借机大肆炒作中国经济,所谓面临"硬着陆"的话题,试图"唱衰"中国。然而,同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美国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它们的经济发展增速却远不如中国。据美国商务部今年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5年的实际GDP增长只有2.4%。而日本官方今年2月15日也发布了相关数据,虽然日本2015年名义上的GDP增长率为2.5%,但实际的GDP增长率却只有0.4%。另外,与中国同属于"金砖四国"的巴西,2015年经济萎缩3.8%,陷入了25年来最大的危机,等等。西方相关人士只顾盯着中国看,对上述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却似乎有点选择性"失明"。事实上,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整体大环境下,如果真的要将相关国家的GDP增长率拿来与中国相比,那结果已然相当明了,中国经济增速依旧"鹤立鸡群"。

不可讳言,相关综合数据是显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对该国或地区经济的后续发展也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不过,如果一味地追求量化的指标数据,而忽视内涵性发展,从长远来看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未必能实现"效益最大化"。有鉴于此,中国领导高层并没有满足于经济发展的表面"颜值",而是转而注重深层次的"气质升华"。一方面,中国领导高层正视客观现实变化,在分析国内外形势的情况之下,并不讳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了"新常态",并且直接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另一方面,针对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相关问题,中国领导高层则转变战略发展思维,创造性地提出相关因应对策。比如,改变从传统货币刺激政策等相关需求结构改革,来激发经济发展的思维,转移至注重供给体系要素深层改革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及注重更有发展潜力及后劲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从而力争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在保持"中高颜值"的同时,内涵式经济发展的"气质"得到深层次地"锤炼"与"升华",并最终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精气神"。这样的经济发展思维,无疑将对中国经济的长远稳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并有助于经济发展质量的大幅提升。

随着今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及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中国进入了"两会时间"。在今年的"两会时间"里,擘画未来5年中国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了热点与焦点。其中,创新驱动发展及全面深化改革也成为"两会时间"的最佳注解,可以预期,中国经济发展内涵将在这一历史性关键时刻,得到进一步地"洗礼"与"升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
供职于厦门卫视,多家媒体特约撰稿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