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代理商变操盘手 在线旅游玩啥花样
康斯坦丁
2016年03月08日

图片2

近段时间,不,准确地说是近几年来,狂飙突进的在线旅游行业一直处于毁誉参半的状态。从好的一方面看,确实给大众出行、旅游、住宿等带来便利;而从坏的一方面看,肆意改签、退单、假机票、天价退票费、无序的管理手段等,也让在线旅游网站等饱受诟病。但无论如何,在线旅游行业还是以让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向前发展。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近来多家在线旅游网站之间的并购,将其愈发地向垄断的态势推进。但独霸市场也不能让其满足,在线旅游发展在完成横向发展之后,开始纵向发展,向上游发起进攻,试图从下游的代理商角色变成掌控全局的操盘手角色。对于整个在线旅游行业和消费者而言,在线旅游网站玩的这些花样究竟会带来什么?

 去哪儿开航空公司、携程成旅游公司股东:属性开始转变

随着携程与去哪儿完成联姻,国内在线旅游网站正式完成“整编”。在线旅游网站之间的残酷竞争已然“退居二线”,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但出乎业界预料之外,在线旅游网站并没有继续在订票、住宿、旅游等细分领域上深挖,而是雄心勃勃地想要从被动接受订单的代理商,转化成主动发起进攻的操盘手。

近日,去哪儿确认,正准备与另外两家企业筹建一家航空公司,并将总部落户深圳。去哪儿表示正在参与以深圳为主运营基地的”互联网+、低成本”的航空公司的申请,该公司由两家深圳本地公司申请,将主营国内、周边地区国际航线。在这家新公司中,去哪儿将采用技术参股等投资形式,主要负责互联网直销部分。

携程则与众信旅游签署《众信与携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12个月内预计将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成为直接持有众信旅游上市公司股份的重要股东。最终的目标,是拓展出境游市场。而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去哪儿宣布联手携程进军互联网保险行业,彻底打通两家公司的资源,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平台。

无论是筹建航空公司、参股上市旅游公司还是进军互联网保险行业,对于在线旅游网站来说,都是在属性上开始进行转变。不再处于只能挨打,却无力还击的态势,转而与以往“剥削”自己的上游企业平起平坐,大打对攻战。

 垄断的开始?在线旅游网站欲打造一条龙服务

在线旅游网站目前杀向上游的大动作,主要是为了打好未来更大发展的基础,进而避免不正当和恶性竞争,减少成本支出。航空公司此前纷纷降低乃至取消机票代理费,已经给在线旅游网站敲响了警钟。一旦酒店、旅游景点等再度把在线旅游网站架空,那在线旅游网站就真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原本在线旅游网站通过并购、互相参股、交换股权等形式,已经成为旅游这一细分领域掌握话语权的霸主。但这显然还没有满足在线旅游网站的胃口,目前的这些跨领域动作,恰恰说明垄断才刚刚开始。从这些动作来看,在线旅游网站想打造的是从旅游行业上游到下游的一条龙服务,并真正掌握住自己的命脉,不被上游企业左右。

此外,在线旅游网站还想打造出一个横跨多个领域,且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生态系统。目前尚是在旅游行业内完善布局,未来更有可能往其他领域发展——互联网保险就是最好的证明。即使未来推出社交应用、理财产品、购买足球队,乃至杀向手游界、电动汽车行业等也不是妄想。只有做到这一点,在线旅游网站才能够摆脱纯粹的代理商角色,进而进化成有望比肩BAT的巨头。

 消费者的噩梦or美梦

对于在线旅游网站来说,一系列大动作的背后是光明前景。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究竟是噩梦还是美梦?此前在线旅游网站就已经被N次曝光负面消息,一旦其垄断态势大成,且依然遵循当前的模式,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噩梦。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在线旅游网站对航空、旅游、保险等行业的搅局,将会加速这些行业的创新、进化速度及服务的人性化,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最少,也能为消费者提供从家里到全球的一条龙省心服务。

究竟做出来的是噩梦还是美梦,其实决定权就在那几家在线旅游网站巨头手里。要想未来不被吐槽至死,就好好地、乖乖地升级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