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中国驻越大使馆经参处举行中越媒体沙龙交流会
王健
2016年03月09日

3月8日上午,中国驻越大使馆媒体沙龙交流会在经参处举行。中国日报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越南之声、越南人民报、越通社等中越媒体参加。中国驻越使馆经参处胡锁锦参赞向中越媒体介绍了中越最近经贸进展情况,并就中国商务发展的几个问题,包括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情况,“一带一路”战略问题,与记者进行交流。

IMG_2103

胡锁锦参赞与中越媒体进行交流。(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胡锁锦参赞说,“应该说,2015年中越经贸合作平稳、较快发展。按照中方的统计,双方贸易额已经达到958亿美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14.6%。中越贸易比例在中国对外贸易中,5年前为1%,到现在已经占2.4%。在大的贸易额下面,中国对越出口去年达到661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中国从越南进口达到296亿美元,增长49.1%。据越南统计,去年中越贸易额达到66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3.3%。越中贸易在越南对外贸易总额中占比已经从5年前的12%左右增长到现在的20%。中越贸易额在东盟对华贸易中占比已经达到了20.3%。目前中国已经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越南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越南目前在东盟,仅次于马来西亚,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这个今年要取得突破,越南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谈到中越贸易的几个亮点。胡锁锦参赞说,“亮点之一:两国贸易规模迅速扩大。近年来有30%的增幅。去年中越贸易在第二位,比第一位马来西亚只差15亿美元。今年1月份中越贸易额按照中方统计,已经达到77亿8000万美元,马来西亚对华贸易达到64亿9000万美元。所以说,中越贸易前景更好,潜力很大。亮点之二:中越贸易不平衡正在改变。从去年贸易情况发展来看,中国对越贸易出口只增长了3.8%,而越南对华出口增长达到49%。越南对中国出口的增长幅度是中国对越南出口增长幅度的13倍。应该说越南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去年一年就减少了74亿美元。这个现象值得我们跟踪。亮点之三:贸易结构加快优化。如果说现在从两国贸易结构看,技术型、资本密集型产业产品已经成为两国贸易的骨干。2000年前,中越贸易主要是一些初级工业制成品,农富产品,原矿产品等。现在状况已经改变。越南的电子产品、机械设备、零配件产品去年占比达到29%。亮点四:边贸发挥重要角色。按照越南工贸部统计,2015年边贸金额达到234亿美元,增长10%。按照越南统计,边贸金额已经占中越贸易的35.3%。以上是两国贸易的大概轮廓。”

关于中国对越投资,胡锁锦参赞给大家提供了一组数字,“我们认为越南计划投资部的数据是比较准确的。到去年底,中国在越投资1284个项目,达到100亿美元,中国成为越南第九大外资来源地。从结构来看,中国投资的70%在加工制造业,15%在地产建筑业,10%在酒店餐饮业,5%在其它。”

胡锁锦参赞说,“越南海关报3月1日说,越南要重新评估一下中国对越南的投资,我是欢迎越南海关报来客观、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估。我认为中国对越投资有三个方面需要关心。”

第一,中国在越投资为越南就业创造了大量的机会,同时促进了越南当地经济的发展。

胡锁锦参赞说,“目前,中国在越投资创造了20多万就业岗位。例如,1995年投入运行的玲中工业区,这家企业就解决了9.5万人的就业,给越南上缴利税达到700万美元。每年平稳上缴90万美元利税。2008年投入运行的龙江工业区,现在工业产值已经达到4亿美元,占整个前江省产值的四分之一,解决就业5500人,进出口金额占该省三分之一。天虹集团,解决越南1万人就业。”

第二,中国在越投资帮助越南完善了产业链。

关于纺织业。胡锁锦参赞说,“例如越南纺织品行业,越南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去年是275亿美元。越南是全球第五大纺织品出口大国,但是越南纺织品产业有个问题,就是不配套,80%以上的原料、辅料都是从国外进口,而且大部分从中国进口。现在越南面对TPP,和其它一些高水平的自贸区的协定,对原产地的约束很强,越南必须解决产业链的完善问题。在这方面,近年来,我们看到,中国的大型纺织企业正在弥补这个短板,很多大型企业在越南投资日益增多。例如天虹集团,从2006年以来,先后在越南同奈省、广宁省投资9亿美元,他们在越南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纺织制品的生产配套设施。他们从美国进口棉花,然后纺纱织布,到印染,到生产服装,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现在这个企业纱锭产量是125万锭,占越南全国的18%。越南全国纱锭总产量700万。像天虹集团的纺织企业还有2013年在越南西宁省投产的申洲国际公司,投资3亿美元,还要加强投资;北仑集团现在投资5亿美元。这两家生产彩色纱线,增值服装。前几天越南工贸部副部长讲到,要加紧完善纺织品的产业链,目前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里除了越南的纺织集团在南定的大项目以外,中国的大型企业对越南纺织企业的贡献也是功不可没的。”

关于重工业。胡锁锦参赞例举一个填补越南产业空缺的企业,“比如中国青岛赛轮集团,2013年在越南西宁省福东工业园投资3.02亿美元,生产工程轮胎。目前年产量是1.2万吨。该集团马上批准再投资大致3亿美元建二期,届时就会成为东南亚最大的轮胎生产基地。越南原来没有这样的产业。企业的特点是,原来从泰国进口橡胶,现在全部从越南购买橡胶,在当地采购,对越南工业化、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中资企业在于投资对越南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胡锁锦参赞强调说,中资企业的投资支持了越南的工业发展

关于电力发展。越南的电力是工业的血液。中国企业对越南的电力发展,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例如,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能建)有两个大项目在越南投资:第一个是,中能建下属的南方电网公司投资的在越南宁顺省永新一号两台60万千瓦机组大型火电项目,接近18亿美元,BOT方式。这个项目是2015年6月份开工的,预计2018年完工。第二个是,中能建下属的另一家企业中国电力工程集团,也投资18亿美元在海阳省电厂,两台60万千瓦机组,今年下半年就要动工建设。应该说这两个电站建成以后,越南南北的电力状况会有明显的改善,从而缓解越南部分缺电的问题。

关于工程承包情况。胡锁锦参赞说,“应该说,工程承包是十分重要的国际合作的形式。通过总承包带资本金,带相对先进的技术,带管理,通过国际招标,投资所在国的工程项目。中国的工程承包,80%资金自己解决,自己筹集资金,越方只有相应资金15%。我们为越南留下建筑工程并为越南使用工厂培养工人。几十年之前,我们也是学习美国、日本,例如热电厂,水泥厂,现在中国已经成熟,美国现在已经不发展热电厂了,日本的水泥现在也差了。现在中国在越南大致有150-160家专业工程承包公司。按照中国商务部的统计,到去年底,中国企业在越南承包工程的总额已经达到36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79亿美元。中国在越南每年有30亿美元的承包。”

胡锁锦参赞说,“工程承包在越南究竟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越南的媒体界,越南的有关部门也有不同的说法,我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我今天向各位介绍的是,举个例子讲中国工程承包在越南的贡献。据中国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承包工程在越南大中型火电站建设方面,中国企业参与的工程占越南的80%以上,其中70%为大中型水泥项目,60%为化工项目,从项目数量上计算,也占越南项目数量的一半。以化工为例,2011年越南氮肥总产量100万吨,市场需求量215万吨,缺口110万吨。中国企业通过国际招标,先后总承包了越南国内大型氮肥项目。越南金瓯氮肥厂,年产80万吨,2012年投产;宁平化肥厂,年产56万吨氮肥,2012年上半年投产;河北氮肥厂,第二期,年产50万吨氮肥,2015年7月投产。这三家大型氮肥企业投产以后,越南净增产186万吨氮肥,全国氮肥产量达到280万吨,不仅满足国内需求,还出口到其它国家。再以水泥为例。中国企业在越兴建了30多条大中型水泥生产线,越南水泥也是以前从中国大量进口,但到今年1月份,越南水泥总产量达900万吨,出口到柬埔寨等其他国家。再以水电、火电为例。2000年以来,中国企业先后在越南建了50多个水电站和火电站。还有一些交通基础设施、基础工程。这些项目也不可否认会产生各种问题,我认为这也是正常的,但客观讲,中国企业对越南经济建设作了很大贡献。”

胡锁锦参赞还就记者提出的几个问题做了回答。

问题一:在东盟经济共同体诞生的背景下,中资企业在越南关注哪些方面?旅游业也是越南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情况如何?能否提供一些具体数据?使馆方面对于促进旅游合作有哪些措施?作为在越生活和工作的领导,在越南招商引资方面,特别是吸引中资企业来越投资的政策有什么评价?您发现有什么变化?中资企业有什么期待以及评价?

胡锁锦:东盟共同体的成立,三根支柱(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文化共同体)标志东盟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对东盟的一体化进程,非常支持、赞成。东盟的经济公共利益,中方认为,中方与东盟的合作,中国与越南的经济合作,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带来了很大的机会。因为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意味着东盟同其他国家的门槛要拿掉,所以大部分商品99%以上降税,基本是零关税了。我们中资企业看到了投资发展和经济贸易合作的机会。所以这个不局限于哪些领域是被关心的了。应该说,全面合作,各个领域都在关注。当然了,我们也有些侧重点。

关于纺织业。如果是原产地的话,那么越南的源头,从棉花到纱线,到原料布这一块,我们的企业进不去,到不了越南,越南的产品也进不到中国。企业关心产业链的结合问题。房地产也是一样,从中国企业投资比例就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逐渐提高了。总之,东盟共同体的成立给中越经济贸易合作,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和发展的潜力。

关于旅游方面。近几年来,中越旅游发展非常迅速。这首先取决于两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两国民众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有钱才能旅游,没钱只能在家里坐着了。第二取决于中越友好合作不断从各个领域向深度发展。在边境地区,有关各部门为双方的人员往来创造了很大的便利条件。第三是两国商品发展丰富了。旅游的其中一个目的是购物。中越两国旅游者每次都互相购买旅游产品和消费品,比如现在很多中国人买越南的牛奶。因为澳洲、新西兰的牛奶很难买,越南牛奶真的不错,质量有保障,很多中国人包括云南、广西,包括中国内地,买越南牛奶回去。去年使馆发旅游签证,大致12万游客签证,实际上通过边境旅游,真正按照旅游部门统计,中国到越南旅游170万人,主要是岘港和芽庄最多。越南到中国旅游大致150万人。例如,很多中国人到越南过节。春节期间,有个朋友,让我在芽庄三星以上宾馆订一间房,订不到。中越旅游前景广阔。两国政府鼓励民众旅游,进行民间交往。

关于越南吸引外资问题。从1988年,越南实行第一部外国投资法,当时投资法是东南亚最开明的投资法。从那以后,越南投资法不断修改完善,2015年,越南出于世贸组织的需要,将国内投资法和国外投资法合并为一法,实行国民待遇,投资法的导向也是鼓励外国投资。一直到2015年7月,越南实行了修改大的外国投资法。越南投资法旨在为外商投资创造一个公平、平等、宽松的经商环境,而且越南投资法还是具有灵活性,比如说过去越南在印染方面控制得很厉害,现在只要符合环保条件,印染企业依然可以行得通。当然,法是法,执行是执行,我们认为在执行法律过程中需要完善,在执法的时候真正依法。虽然在任何国家也不是这么绝对,但我们还是希望越南管理部门能够按照投资法去执行公务,在工商、税收手续审批过程中,要给外商投资提供更好的便利条件。

问题二:越方关心中越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有何措施帮助越南企业增加对华出口?现在边贸在中越贸易中占比达到三分之一,中方有何措施让越南企业通过边贸方式向中国出口提供便利?中国人对越南牛奶产品非常感兴趣,对其它什么产品感兴趣? 如何克服困难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2017年的贸易目标?

胡锁锦:第一,关于贸易不平衡问题。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正在逐步改善,从2015年的统计数字来看,越南对华贸易增长了49%,同时中国对越贸易只增长了3.8%。中越贸易不平衡这种情况不是一时一会儿就能解决的问题,因为还得承认,中越之间经济产业发展水平还有差异,贸易的交易品种也是有差别的,产品的附加值也是有差别的。比如说,中国出口越南的多数是机械设备,还有电子产品,这些产品的附加值不能跟大米相比,所以关键是怎么看两国双边贸易的平衡问题。

从越南方面看,也有一个变化的过程。越南当初觉得贸易平衡是个很大的问题,越南贸易逆差使越南多支付了美元,越南外汇减少,贸易不平衡,贸易不能持续。10年前大家基本上是这个观点,当时国会代表给当时的越南贸易部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但现在越南很多人,包括媒体界对此的看法又不一样了。

以纺织品为例,越南不能生产原料布和纱线,这必须要从像中国等国家进口,作为世界第五大纺织品出口国家,必须进口上百亿的原料等上游产品,但很多企业从中国进口这些上游产品的目的不是在国内消费,而是加工再出口。

机械设备的进口也是如此,目的是提高国内的生产能力,不是用来消费的,所以现在包括越南工贸部的总的看法,认为目前的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是可以理解的,有些逆差,对越南的出口和越南的工业化,是有益的。

中越双方非常重视贸易平衡,这是一个老问题,中越双方现在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越南提升了出口能力。越南大量的电子产品,计算机产品,附加值高的产品,增加了对中国的出口。中国也增加了对越南的进口,例如大米,去年,中国是越南大米最大的进口国。中国进口东盟大米,越南占绝大部分,70%以上,越南是东盟中对中国出口最大的国家。

在扩大从越南进口方面,中国政府也采取了其它一些措施。这点,越南工贸部有关部门是非常清楚的。所以,我们看到一个可喜的现象,越南对华出口比例快速上升,远远高于越对华进口。目前可以讲,贸易平衡问题,双方是相互理解的。

第二,关于边贸问题。据越南统计,边贸已经占三分之一强,边贸涉及边境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两国政府都特别重视,越南政府对边民有一些支持政策,越南政府对地方边境省的政策,我们有关部门都很清楚。

现在两国正在商讨边贸协定,重新修订边贸协议。本月23-24日,中越两国将在云南省举行边境贸易工作小组会议,会上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核对两国边境贸易的重要文本,力争今年签订修订的新版协定。

第三,关于越南产品。除了关心越南的牛奶以外,中国关心越南的其它产品非常多,很多越南产品在中国享誉很高,比如越南红木,在中国是天下有名的,越南绿豆糕,橡胶,普通老百姓都欢迎。越南的腰果,带皮的,在北京卖得很贵。越南的橡胶拖鞋,中国的游客都愿意买。

第四,两国贸易发展的原因。原因多方面的,主要是两国的经济发展水平高了,国际交流扩大了,贸易不仅进口为本国使用,很多都是加工转口的,有些成为加工产品并出口到欧美市场。另外,也有很多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外商投资企业在越南生产,例如手机制成品,适合中国,有的被卖到中国。这些是贸易增长的一个原因。

问题三: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热词,越南的“两廊一圈”是越南的热词,当下如何实现“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为双方带来好处,实现互利?

胡锁锦:中国是一个全球大国,对全球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因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是中国促进全球发展的一个中国方案。中国是国际大家庭的一个重要份子,中国如何在国际上开展合作,这也是中国面临的重要问题。所以“一带一路”也是中国对外开放和开展经济外交的一个中国顶层设计。“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的核心特点,第一是开放、包容性。不是以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来划界,大国、小国、国际组织都能参加。第二是互利共赢。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俗地讲,“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合唱。

习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主要用了古代丝绸之路的一个含义,概念,因为丝绸之路是友好合作,通向全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际社会广泛关注,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有些国家将本国的战略和“一带一路”对接。中俄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发表联合声明,中欧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达成共识。去年习总书记到越南,与越南总书记达成一致,要把“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进行对接。所以“一带一路”从一个倡议变成了具体的实在的措施。一系列具体的大型项目正在贯彻落实。如中国与老挝,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土耳其东西高铁、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等项目也在推进之中,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等项目加快实施。

中国境外经济合作区是“一带一路”的载体,也是产能合作的平台。现在有75个正在建设和规划,在越南前江省的龙江工业区、中国在泰国的工业区、中印尼综合产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初具规模,成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要平台。

同时“一带一路”还在推进,中国自贸区网络正在布局之中,我们把东盟自贸区进行了升级,我们跟埃及、格鲁吉亚,还有海合会,进行自贸谈判。现在自贸区已经有14个国家。

“一带一路”提出后,特别是亚投行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有那么多国家欢迎响应,合作共赢是关键。

中越“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中越双方的有关部门都在加紧落实之中。中国的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正在按照分工,制定详细的分工计划来推进。越南的计划投资部、越南工贸部、越南财政部也在进行分工落实之中。

具体是,今年有几件事要做。

一是要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机制的建设。中越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是在各国中机制最完善的之一,也是最好的,最有效的机制之一。从最高层,两国国家级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外交部海上合作大工作组,经济上,商务部的两国经贸合作委员会,财政部的两国经贸财政合作小组,发改委的两国产能合作小组。在两国商务部、工贸部项下,还有6-7个合作小组,包括边境贸易投资。所以要把机制建好。

二是尽快制定两国发展合作规划。因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5年发展合作规划至关重要,现在两国正准备就这个问题进行磋商。

三是两国推进设备制造业和产能合作,加强边境合作区、跨境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这里有两个涉及到边境贸易。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