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卫涛  >>  正文
倪卫涛:从0到100,你也可以成为网红明星
倪卫涛
2016年03月11日

明星跨界互联网点燃了注意力经济,网红晒晒微博可年入百万……明星集体跨界互联网标志着娱乐和科技的商业联姻,网红时代的到来标志着互联网造星时代的真正开始。

互联网时代的网红的成功过程就是互联网塑造明星的过程。普通人的制胜之道就是利用互联网打造个人品牌,以实现所谓屌丝逆袭。在我的微信读者群里有读者问道,如何成为明星,又如何利用网红品牌销售产品。我给出了四个关键词,内容,社交,品牌,交易,依次实现从0到100的网红塑造过程,从0到1,即从内容到社交,从1到10即从社交到品牌,从10到100,即从品牌到交易,我引申出四大步骤,分别是内容驱动、社交互动、品牌联动、交易自动,简称“四动”。

 

不同于炒作或者特殊事件爆红的制造型或意外型网红,我要塑造的是“实力派”网红,靠自己的实力一步步从灰姑娘或者凤凰男到女神男身的蜕变过程。

 

内容驱动

 

一切都是从内容开始的,为什么内容创业而今如火如荼,因为移动革命悄然爆发,撕裂PC时代的一马平川式的内容通道,所有信息碎片化,所有产业开始地动山摇,所有生态必然重组,正是互联网兵荒马乱之时,内容是所有生态的原始爆发点和驱动力,由内容始,由内而外连接所有产业形态,为什么地球能够孕育出生命万物,因为地心坚挺,papi酱为什么火爆,因为内涵爆发出力量,被称内涵型网红。

 

内容作为由普通人到明星商业变现的根基,充实内涵或者制造内容成为必然,垂直细分经验、攻略内容必将塑造一个有个性的特色品牌形象,找准细领域,一点突破,垂直深耕成为塑造内容的最根本出发点。内容必须仅仅跟随当下文化流行特点和趋势,迎合当下互联网主流群体的文化特点,比如年轻化、搞笑、呆萌等。还要注意内容的表现形式,文字,图片,表情,视频各种表现形式选择使用,内容驱动网红是突破点、定向群体、表现形式等的综合结果。

 

社交互动

 

社交是第二步,特定内容的累积下自然引起社交行为的进行,发生在内容创造者与其用户之间的信息流动,用户的需求和内容创造者的分享传授之间的经验攻略交换,内容创造者的内涵得以发力,服务于其关注者也即粉丝,粉丝从内容创业者获得经验知识,成为内容创造者的追随者。

 

内容创造者通过持续创造无数经验内容以延续与粉丝的社交,通过在社交网络圈向粉丝展示自我,展示日常生活,穿衣打扮,美白瘦身等等经验心得,向粉丝一览无余展示自身形象,并时不时在社交圈倾吐心声,真真正正融入和粉丝的社交之中,和粉丝打成一片,从而获得同粉丝之间的彼此信任,是一个由提供知识分享到感情连接,再到升温的过程,所以社交这一层是内容创造者与粉丝从信息连接变为心灵导师或者意见领袖或者感情连接的一个过程,是高度互动,高度连接的阶段,是质的升级,这个过程是普通人网红塑造的最根本最核心的步骤,是网红塑造过程的从0到1。

 

品牌联动

 

社交是网红塑造粉丝暴增,影响力剧增,网红与粉丝之间感情关系建立的过程,网红在社交网络的平台上的感情积淀必将形成强大的粉丝流,影响力和粉丝对网红的一种信任和信仰,网红在粉丝心目中的形象已经定格,此时网红个人品牌形象水到渠成,辗转反侧均是为了此刻的到来。从社交到品牌的建立是从1到10的过程,是社交和品牌的正比例,社交逐步扩大,品牌同时上升,社交行为爆炸的过程就是品牌逐步建立的过程。

 

品牌的效应远远不至于品牌本身,其联动效应才是爆炸性的,网红品牌在于其所能波及到的社交圈、粉丝圈、粉丝所能影响到的任何区域,其扩散效应是从金字塔顶端到底层的自然沉淀,愈沉愈远,品牌波及范围越广,网红个人品牌越响亮,从社交到品牌再到品牌的沉淀是一场无缝连接的联动效应。

 

交易自动

 

经过内容沉淀、社交聚粉、品牌锻造,品牌形象在粉丝心目中已经定格,价值变现成为必然,史上最强营销便水到渠成,自然自动销售轻而易举,网红之所以能够年入过亿,三天将传统店铺一年的收入纳入怀中,本质在于自我品牌从内容到社交到品牌的塑造,所谓销售交易也变成了自发,这就是明星的绝对影响力,此时间就剩坐享其成,坐等金钱从天而降。

 

交易自动,正是价值变现的暴增期,个人品牌价值实现指数级裂变,从品牌到交易即从10到100阶段,品牌价值的回报是无穷的。不仅仅是当下最热的电商变现,而是个人品牌形象所到之处,无所不及,出书,商演,电影,实体店等等全面联动,整个商业产业链形成,发迹于互联网的网红也自然成为明星,几乎几无差异,网红的成功是实力派,更是步步为营,借力互联网走了捷径,比之电视媒体走红的明星省去了绝对的崎岖和阻碍。

 

也可见,仅攻内容,因为商业变现模式单一,本质上并无多大商业价值,历尽羊肠九曲,最后又必须回到交易上来,所以无论自媒体、还是社群、还是网红最终的归宿是电商,所以内容创业者最后还要回到电商这个最基本的商业变现模式上来,网红养成就是互联网塑造明星的过程,自媒体、社群、电商都是必经之路。

 

作者微信公众号:倪卫涛,关注可预订我的新书《互联网+风口》精装作者签名版,深度交流。微博@倪卫涛,商业模式的研究者,众多网络和杂志媒体的专栏作者,详情可百度,欢迎分享,转载请保留整段文字。

【责任编辑:管理员】
畅销书《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