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两会热议电影分级,《老炮儿》功不可没
张凡
2016年03月11日

去年年底上映的《老炮儿》依然热度不减,其中"举报"的情节都被中纪委表扬了好几次。我们更加注意到的是,正在开的两会上,有代表就说《老炮儿》有镜头不适合孩子看,得加快影片分级制度的出台。

当初《老炮儿》一上映,对于该影片的讨论也就随之而来。有称赞江湖味儿十足的,也有批评该片"出口成脏"的,肖鹰教授直指该片"戾气太重"。当然了,也不乏有识之士借《老炮儿》呼吁影片分级制度的出台,说冯小刚是带着一众明星投石问路。现在看来,还真是有点儿这意思。当时笔者也曾写文章说,该片已经引起了众多人的谴责,那么按照正常情况,一石激起千层浪,责后必诊,否则谴责便是无用功。

我们知道,怎么演好这个角色是演员考虑的问题,批判与赞扬是影评人和观众要考虑的问题,至于播还是禁,还是影片分级,那是广电总局要关心的事。各方面只要各自尽职就可以保证电影业的良好环境。由于电影分级制度在广电部门那里行动缓慢,所以冯小刚等业界人士便开始借自己的作品开始呼吁。谁知道,这一呼吁,余波未尽,又上了两会。

两会在我国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是表达观点意见最好的平台,再小的事上了两会,那就说明在某些方面真的值得去讨论。比如今年两会有委员代表说高价彩礼的事等等。等到两会代表委员之口说出应实行电影分级制度,说明出台电影分级制度的确成了一种共识。不要说两会代表、委员了,连文化程度不高的人看了该片以后,走出电影院也感叹电影的确要分级了。

冯小刚这一块石头扔的好,代表的建议跟进的及时,使大家都感觉到这声音的分量真不轻,对相关部门的迟缓行动起到了督促作用。虽然在这之前就有许多人在呼吁此事,但并没有在《老炮儿》上映之后讨论这么热烈,《老炮儿》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又离上层近了一步。 因此,笔者说,这个建议若被采纳,《老炮儿》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