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小站教育315遭曝光 涉嫌师资欺诈被起诉
康斯坦丁
2016年03月14日

日前,民主与法制时报曝光了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小站教育”因涉嫌虚假师资、学生权益得不到保障、学生维权困难等欺诈行为,被学员集体起诉告上法庭。3月8日,该诉讼已被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受理。

                                                                                 图片1_副本

教育是良心工程,教育行业承载着重大的社会责任,“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传承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行业的发展,教育公平政策的实施,创新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已经成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强有力支撑。然而此次被曝光事件,揭露了部分从业企业和人员为了一己私利违背教育良心的行为,这一行为无疑加深了教育行业的信任危机。

该报道指出,小站教育夸大、伪造师资经历,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明显发现师资与宣传不符,自己也得不到应有的知识提升。此外,报道披露小站教育提出的“保分”概念,其标准也模糊不清。它用夸张的宣传吸引学员交费后,自行主观解释概念细则,有学员在学习全部保分课程后并未达到标准分数,重读机会仅仅只有短短几课时。

而在网友“MKT” 此前撰写的一篇揭露文章中,更是列举了小站教育师资造假的详细证据。该证据显示,小站教育近600人教师队伍中,有教师资格证的仅24人,在考1人,空白无标注的竟达540人。就从业年限来看,1年内达220人,2年内40人,未标注年限则有224人。这和小站教育对外所宣传的“10年教学经验”完全不符。另外,小站教育有国外经历的老师总共只有3人,远远低于它对外公开的达教师总人数“70%”这一数量。

                                                                            图片2_副本

(以上为“MKT”文章截图)

而如果学生因上述糟糕体验要求退款,其过程更是阻碍重重。网名为“ZYXUUF”的学员试读后发现课程并不理想,想要退费,却遭到该机构的电话轰炸,告知退费损失巨大,并将问题指向学员自身。

既然小站教育问题十分突出,那么学员为何还“好评如潮”呢?报道中提及的真相是这样:小站教育相关工作人员疯狂轰炸,主动要求学员给出好评。如果一旦有学生给予了负面评价,此项产品将被立刻下架,差评也随即消失。

另外,据小站教育一位前主管透露,“小站老师对外分为‘培训师、高级培训师、总监、金牌总监’,其实内部没有任何区分,只有价格上的区别,就是一个虚假营销概念”。与此同时,所谓90%多的通过率也都是扯淡和造假。而如果遇到差评,小站会不惜重金劝阻受害家长删差评。

                                                                            图片3_副本

“有位学员报名SAT课程,学生托福已经104分,水平很好,但是经过小站培训SAT才考了1500分(实际上按学生水平至少能考到1700分左右)。家长在淘宝给了差评,要告小站。当时小站正值融资期间,小站要用10万元劝家长删帖,家长拒绝接听电话”。该知情人士表示。

事实上,小站教育被曝光绝不止于个案。近年来,教育培训行业出现的夸大事实、虚假宣传等行为其实早已屡见不鲜。去年央视曝光的“京翰教育”就是一例,其也在师资上进行虚假宣传,所谓一线名师出处不明,无从考证。 而近日,新民网也发表了《教育培训机构收钱就“变脸” 退款难于上青天》的文章,其中显示多家机构都存在此类退费困难问题,学员作为消费者,往往处于被动状态。

                                                                                          图片4_副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行业关系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远程教育本应为此做出积极贡献。教育行业从业人员必须保有基本的职业操守和良心,为民族兴旺、国家发展负起应有的责任,类似的欺诈行为理应受到处罚。教育监管部门更应引起重视,制定行业管理规章,严控在线教育质量关,对类似的欺诈事件必须追责,相关人员必须受到应有处罚。只有行业联合抵制不良行为,加强教育行业自律,才能使我国教育事业稳固发展,促进全行业的规范以及创新。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