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听起来很美,用起来很累!停车类APP软肋在哪
康斯坦丁
2016年03月15日

图片2

据数据显示,全国现有汽车已达1亿7千万辆,停车位缺于6800万个。而在北京,汽车保有量和车位的配比大约是1:0.5,而国际上一般是1:1.2,结构严重失衡。正所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停车位的走俏,看起来给了停车类APP巨大的发展空间。

但事实上,目前还没有一款停车类APP称得上是巨无霸般的存在。停车类APP软肋的存在,让其听起来很美,用起来很累。

 类型繁多 停车类APP不断尝试新模式

与滴滴打车、美团、微票儿、饿了么等专注细分领域,且有明确针对性业务的移动应用不同,停车类APP从诞生直到现在,虽然经历了快速的发展过程,却还一直处于寻找确定的模式之中。大众想象中的停车类APP应该是:打开APP→搜索到附近的停车位→手机付款→直接去停车……这样的使用模式。但实际上,因为车位情况的多变和复杂,停车类APP还远未进化到这一步。

因此,停车类APP不断尝试新模式。因为理念、进度的不同,目前多种模式类型共存。不同的停车类APP之间,模式差异极大。比如停车宝、蜜蜂停车、停简单等APP,主要是针对电子支付进行改革,通过智能车牌识别计费系统、停车场后台管理系统等,实现出入车场自动抬杆,手机端自动缴扣停车费等。而已经关停的停哪儿APP,其模式是车主向保安付小费,然后保安为车主预留车位。51抢车位则是采取车主发单加小费、车场接单的模式。

不过可惜的是,目前没有一个停车类APP称得上是大鳄级别的。都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的地盘里折腾,试图找到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这些新模式目前都还没有真正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整个停车类APP细分领域也没有成长起来——甚至还算不上是一个真正的行业。

 停车空位不解决 软肋永远无法弥补

停车需求如此大且急迫,但为何停车类APP的发展步伐却如蜗牛般缓慢?关键就在于停车类APP没有真正满足车主最迫切的需求——精准地寻找到空闲的停车位。目前立足于大城市的停车类APP,虽然能够为车主显示停车场的位置、价格等,却根本无法准确地掌握停车位的闲置与使用状态。以无忧停车为例,其所谓的空车位播报,只是经验估算,而非真实存在空车位。

目前停车类APP践行的模式中,都还存在着各自的弊端。停车宝之类主攻电子支付的APP,实际上是简化缴纳停车费的流程,减少车主的等待时间,却对寻找停车位价值不大。停哪儿更没什么用了,保安根本没权利却车主保留停车位——即使是给小费也没啥用,这款APP也就在预料之中了。51抢车位那样车主发小费的模式也不可取,小费给多了对车主是负担,给少了,停车场为什么要给保留车位呢?

无论如何,在供小于求的停车市场,不能够精准寻找空闲停车位是停车类APP的软肋,就目前来看是无法在短时间内弥补的。从大环境来看,目前停车行业尚无成熟的模式与标准。不同地域、不同商圈,乃至具体到每个停车场,从权属关系到利益分配机制都很复杂,而且极其分散。这也就意味着停车类APP,要是拓展业务,必须挨个与停车场去协商,根本没有快速复制模式的可能性。这样一来,停车类APP发展的速度自然非常缓慢——非标准的行业就是这么“凄惨”。

 未来终会成功 过程太多波折

停车作为一种高频需求,其实比洗车、养车、汽车美容等更具发展潜力。而后面提到的这些汽车后服务,其相对应的移动APP早已混得风生水起。停车类APP从未来的发展态势看,还是能够成功的,只是在发展过程中会有很多波折。

不过目前我们也应该肯定停车类APP的作用,正在逐渐把停车往便捷的方向推进。以电子支付为例,如果能够全面实施开来,自然能够极大地压缩等待时间,提高出入速度,变相地提升了效率。只是按照这样缓慢的发展速度,什么时候停车类APP才能出现滴滴那样的王者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