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  正文
宁波:读画——人生的旅程•江行初雪(七)
宁波
2016年03月16日

五、缓和地结束高潮

此段由上两段的高潮部分的热烈场景,转变为闭合的、安逸的场景,仿佛在一大段激昂的合奏之后,曲调为之一转为低吟浅唱,是承接高潮、下启尾声的过度段落。

结构上用江渚、鱼围等蜿蜒曲折的布景,将画面的中心人物闭合在一个安逸的江湾内。远方绘制奋力行舟的渔船,这种远近两层的人物布置方式,与上一段的绘制方式是一致的。

渔人奋力在风雪中撑船,但这个劳作的主题已经逐渐远离的本段的叙事中心,可作为上一段高潮部分在此段的一个“回声”。在画面安排上,也将其尽量边缘化,比之高潮部分的构图来说,处于更为次要的位置。

这里仿佛是一个与外界毫无关联的地方,幽谧恬静。我总觉的,这里有种文人的抒情情怀,很不同于其他段落的人物情绪。画面进行到此段,有种突然一顿的感觉。

忘形于江上,远离世事纷扰与劳作压力,安心至致的和朋友坐在小巧的水上草棚中,撑着伞聊天,看江水滔滔,赏细雪纷纷。

渔网内有没有鱼并不关心,小船随意的在江上漂浮。一人的脸虽现些许愁容,盯着渔网的方向,但似乎也不十分精心于鱼,寒冷让他将手伸进衣服取暖。另一人呈缩背状。

顺便提一提,画面中有几个地方会有标注在上图白框中的圆形圈痕,不知是画作修补原因还是拷贝图片造成的。

此段右侧上方,天历之宝印玺左侧题有“神品上”三字,未知题字者谁。神、妙、能、逸的品评方法,始于朱景玄《唐朝名画录》,每一品分上中下三等,“神品上”为最高等。

欢迎关注宁波君微信公众号“深夜画室”:night-studio

【责任编辑:管理员】
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