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  正文
宁波:读画——人生的旅程•江行初雪(八)
宁波
2016年03月17日

六、尾声,又一个循环的开始

尾声:回家与启程,一个终点,也是一个开始。承袭上一段静谧的气氛,操劳一天的渔人回到江湾,开始煮饭休憩。与此同时,在河岸,一个小童拉着一辆独轮车走在前方,一位胡须尽白的老者在后方推车。这一组行人的形象,与之前段落出现的两组旅人的形象完全不同。旅人作为过客的形象,看到的是江上与河岸的风景,而这一组一老一少,是辛劳操作的面貌。江上的渔人回家了,从第一段奋力拉船开始一天的劳作,到此刻,回到“家”中,热气腾腾的简单的饭食是对他们一天辛劳的回报。但是这种操劳是周而复始的,循环往复的,正如走在河岸的老人与小童,他们的劳作还没有结束,仿佛又一轮循环的开始,只不过,第一个循环是从画卷起始部分,由拉船的纤夫引出,而此刻,已经由江面转换到了河岸,同样的辛劳,同样的温情与酸楚,在路人身上体现。

虽然是作为尾声,但似乎在观者的情感触动上,却是整幅画卷的高潮。卷尾讲述的故事并没有终结,而在老者推动的独轮小车后,带给观者无尽的遐想。

巨大的温情与悲悯,在卷尾处,由徐徐上升的炊烟和吱扭扭的独轮车行进声中产生。犹如人生的旅程一般,辛劳的循环。苦涩、疲惫、艰辛、寒冷、贫瘠,都在卷尾处的暖融融的炊烟里,飘散在纷纷细雪的天空。寒涩中的温情,疲惫后的小憩,化作观者嘘的一口气,化作释然的叹息。一切都没有结束,一切都在循环往复。

两只小船并拢在狭小避风的江渚,煮锅中的热气腾腾升起在飘雪的冬日江面。

三个孩子仿佛都很渴望快些吃到食物,目光全部集中到煮饭的锅子,煮饭者面目从容,安静的、精心的煮制食物。后方船上的两个孩子撑着伞,手已经冻僵,要靠着用嘴呵气来取暖。

老者胡须尽白,衣衫单薄,弯腰前行,面带愁容。

欢迎关注宁波君微信公众号“深夜画室”:night-studio

【责任编辑:管理员】
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