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一带一路”战略需要怎样的样板企业?(上)
鞠传江
2016年03月18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向海内外记者晒出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成绩单:这一宏大战略使中国从一个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快速转向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目前,已经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的意愿,3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面对中国这一对外开放的大战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抢抓发展的机遇。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在海外开局顺利,这里解剖山东高速集团“走出去”的探索与实践,或许能够为更多企业的海外布局做出表率和参照,少走弯路。

打响“山东高速”海外品牌


山东高速承建的巴哈马国家体育场已投入使用

山东高速集团是中国较早走向海外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司之一,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这家公司近几年的海外业务版图迅速扩张,海外项目由5年前的30多个国家拓展到了106个国家和地区,项目合同额也由5年前的15亿美元,扩大到去年底的78亿美元。5年间,合作国家数量增长了2.53倍,合同额增长了4.2倍。他们在海外承建了一大批有影响的交通、市政、电力工程等项目,成为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走出去的龙头企业,不仅让国内同行羡慕更让国外公司刮目相看。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说:“快速扩张的海外业务加快了山东高速的国际化水平,在海外打响了“山东高速”的品牌。 ”

经权威中介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测算,目前“山东高速”品牌价值已经高达123亿元。

山东高速集团是集公路、高速公路、桥梁、铁路、轨道交通、港口、物流等投融资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综合型企业集团,是中国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领域最大的企业集团。公司建设的胶州湾大桥,成功攻克高盐、高碱、常腐蚀、常冰冻等世界级技术难题,在2013年第30届国际桥梁大会上,大桥被授予“乔治· 理查德森奖”,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桥梁工程获得的最高国际奖项。

去年,这家公司经营收入达到47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3700亿元,过去5年间这家公司经营收入和资产分别增长了151%和167%,其海外业务也翻了2倍以上。

“海外业务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实施和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也得益于公司海外业务平台的建立和经验的积累。”孙亮说。

据介绍,山东高速集团为加快走出去步伐,先后在亚太、中非、东非、西非、中亚、欧洲设立不同地区事业部,以优化成本、区域差异化管理、项目领域多元化等措施,放大公司优势,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累计完成项目378个,目前在建项目34个,总合同额24.8亿美元,海外建设和投资项目社会和经济效益良好。

在国家外援项目中大显身手


山东高速路桥集团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山东高速集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国家承担对外援助和贷款项目,树立起了良好的海外品牌,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步伐加快,承担国家外援项目越来越多,项目也越来越大。先后成功实施了乍得议会大厦、东帝汶总统府、坦桑尼亚心脏诊疗培训中心、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国际展览中心、巴基斯坦地震灾区医院和学校等50多项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成套和技术合作项目。

2013年,山东高速进入南苏丹,承建全长1000公里、总投资21美元的南苏丹道路改造升级项目,这是我国最大对外交通基础设施援建项目。

正是这些外援项目为这家公司带来了良好的海外声誉,为他们与当地更多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与海外公司同台竞争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孙亮领取乔治·理查德森奖

伴随着山东高速集团海外影响力和实力的提升,从早期主要承担国家对外援助和贷款项目为主,已经转向承包国际工程、对外投资等领域,开始在海外市场与国际大公司同台竞争,积极应标海外高速公路、道路桥梁、铁路、港口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公司中标越南首条高速公路河内至海防高速的15公里建设路段,成为全线最早完工、最早通车的路段。山东高速还参与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安哥拉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013年12月24日,山东高速集团赢得了塞尔维亚第一个全长50.9公里、合同额3.3亿美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合同,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25%。

过去几年,这家公司先后赢得了近百项外国政府、世界银行、中外石油企业的招标工程,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石油化工、电力工程、通讯工程等领域,累计完成合同额32亿美元。目前,正在建设的海外项目50%来自国际招标,显示了公司强劲的国际竞争力。

与此同时,这家公司还积极开展对外投资项目,使公司从项目承包商角色转向投资商。2012年,他们在苏丹开展农业合作,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成苏丹最先进的棉花生产基地,成为中国与苏丹合作的农业示范的标杆工程,受到商务部、农业部表彰。

山东高速旗下金融产业的不断壮大,使其拥有了更多海外投资的实力。去年3月,山东高速集团成功收购法国图卢兹(Toulouse)机场49.99%股权,成为中国企业收购的第一个海外机场,这一这笔交易规模约为3.08亿欧元的兼并项目受到海外包括《华尔街日报》等几十家媒体的关注。

公司设立在新加坡的公司经营良好,去年营业额突破60亿元,占集团营业额12.8%。

如何才能成为海外市场的赢家?


山东高速集团联合香港富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收购的法国图卢兹机场

如何才能成为海外市场的赢家?这考验着每个走出去的中国企业。

“‘走出去’是更多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必然选择,但是,与国内不同的市场环境、人文环境考验着中国企业的海外战略和适应海外市场的能力!”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说。“山东高速作为中国开拓海外基础设施领域市场的佼佼者,公司的海外战略及发展路径无疑为更多企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走向海外。来自山东省商务厅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山东省已有3000多家企业通过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就有投资项目1300个,中方投资120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 29%和27%。去过5年,山东省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合同额 262.9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53%。

张述存强调,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沿线国家和地区希望摆脱过去“原材料供应地”、“商品倾销地” 的被动地位和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现况,与中国开展产业合作的意愿极其强烈,在互通互联、城市建设、港口建设、能源及矿产开发、产业升级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将给更多中国企业带来市场机遇。但是,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够充分了解投资项目所在国的政策、法律、税务、人才、市场预期等情况,将会给投资项目带来困难或者致使投资失败。因此,选择正确的海外战略,拥有高素质的海外团队,并且对海外项目进行严格的咨询和论证,将为海外投资项目的成功奠定基础。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