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卫涛  >>  正文
倪卫涛:社群的张力,由戳破痛痒到连通有无
倪卫涛
2016年03月21日

  社群经济是一场以社群为核心驱动力的商业经济,是一群人的自我实现和造富之路的探索,区别于传统线下和互联网零散式的、单调的商业经济。社群经济以互联网社群为基础,凭借全体社群成员高度一致的目标和价值观,高度一致的行动而掀起一场商业经济行为。作为互联网社群,掀起的社群经济有哪些核心要素?

  

 

  内容

  内容是媒体属性,用来打造流量的入口,所以高质量内容依然是社群经济的引爆点,社群经济必然要从内容切入打造社群经济的底层生态,以内容连接社群成员,作为价值观和目标的实现途径,衍伸到社群产业形态,进而实现社群的商业变现。

  有态度的内容能够引发社群成员之间的心灵共鸣,进而引发互动,引爆社群。垂直细分的特色内容是社群经济的可挖掘点和可持续爆发点,是社群生命力得以持续的根本。

  以罗辑思维为例,逻辑思维以80、90后年轻用户热捧的"人格魅力体"、"互联网思维"等诸多具有时代特征和互联网特征的内容引入社群,引发了一场互联网社群的新革命。罗辑思维社群的内容也随着它的商业化而发生改变。罗辑思维全国巡讲、李冰冰黄晓明任泉"StarVC"、柳传志柳桃等等一系列具有明显商业化特征的社群内容进入逻辑思维社群,推动逻辑思维社群的进一步变现。

  场景

  内容之后,场景是社群经济运行的自然驱动力,以社群成员需求为核心,为了提升社群成员体验,增强用户使用体验构建场景成为社群的必然选择,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构建的社群下,一切增强用户体验、便利用户使用习惯的行为构建即是场景。以场景驱动社群成员之间的交际和沟通,活跃社群,驱动社群的商业价值实现已为常态和必不可挡。

  场景之下,以场景构建无数社群,聚焦用户以服务于用户成为无数社群爆发的原始驱动力,以微商卖货为目的而构建的微商培训社群、以成为网红为目的而盛行的网红交流社群都是以场景构建的社群,此类社群目标和价值观明确,商业变现也显而易见,但是随着场景的变化,社群的生命周期会随之缩短。

  互动

  互动是维持社群和社群经济生命的最基本条件,是衡量社群生命力的重要标志,以社群成员之间的沟通和连接关系为条件,线上福利,线下派对,踏青旅行成为保持社群活跃的基本途径,成为增强社群成员感情的另一种方式。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不仅以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构建了以吴晓波思想为内容和场景的社群,而且组织全国81个城市做了书友会,各自组织各自的活动,方便创业、理财、户外、旅行、阅读等方面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成员互动交流,增强了社群的落地能力,也进一步延长了社群的生命周期。

  传播

  社群的本质是将共同价值观和目标的用户聚集到一起,实现思维的碰撞和能力、影响力的放大,进一步传播社群的价值观和思维观念,将个体思想进行融合和交流,促进提升。全体成员齐心协力传递思想,传播价值观以增强社群的口碑和影响力。

  仔细观察逻辑思维和吴晓波频道社群,你会发现罗振宇和吴晓波仅仅是社群的组织者,将社群成员组织和连接起来,依靠高价值的内容和变动的场景等等来聚合社群成员,而其依靠社群成员之口将社群口碑一步步传开来,影响力不断扩大,是一种由社群内部内向外逐渐扩散的自发传播,使得社群在互联网圈声名鹊起。

  交易

  社群经济的最后一环还是要回到交易上来,内容引爆社群,场景驱动社群成员之间的连接,互动保持社群的活跃度,社群成员的口碑传播社群的价值观,社群经济的最后一道关卡是交易。

  社群最后的交易环节是基于社群长期以来的高质内容、成员信任、连接关系、影响力所带来的价值的自然变现,历经所有艰难险阻终完成社群的商业价值变现。

  社群通过付费会员实现价值之间共享和交换,通过价值观和目标实现思维交换,通过商品交易实现价值变现,交易贯穿社群的始终,正是因为交易,社群完成了一个绝对的经济闭环,成为区别于离散式商业经济的根本标志。

  社群的商业价值

  重构商业生态,优化资源配置

  社群对商业的改变是聚合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以共同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强性连接作用集中高效地将这一价值观实现商业变现。社群通过互联网社交工具,通过与成员和外界的连接,将一部分社会资源实现聚合性地分配,重新分配社会商业资源,重构了社会商业生态。

  改变了原本互联网分散式的、弱性的商业关系连接,使得社群成员之间的经济行为能够实现强性聚合、高效变现,创造出最大商业价值,从而优化了资源配置。

  以社群为商业经济的单元,不同的社群构成了不同的商业形态,各自商业形态自成一体,在其内部本身实现了商业的生产、运营、服务和消费,并不断创造新价值,本质上形成了一个商业生态的闭环连接,自成一体。

  创造专业生产力,细分市场得到开发

  社群聚合了共同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一群人来创造商业价值,其仅仅专注于某一领域的专业内容生产、专业团队运作、专业市场调研、专业商业模式,因而创造了社群的专业生产力,其聚合性地生产力的创造无疑从根本上提升了生产效率,加速社群的商业变现。

  在专业生产力的驱动下,垂直深耕某一产业领域水到渠成,许多细分的产业市场必将得到更大程度的挖掘和开发,进一步提升社群的运营效率和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经济效率

  社群的强性聚合、专业生产和闭环连接无疑最大程度提升了企业和个人的生产运营成本,企业和个人免去了许许多多广告支出、团队构建、资本耗能等,从根本上降低了传统商业模式的成本。

  降低成本的同时,社群分别又从专业生产力、团队构建、聚合商业模式等方面革新传统商业模式的痼疾,全面提升整个商业经济的运营效率。

  社群对于商业经济的改变还在于聚合式的口碑和影响力的传播和发酵,彻底革命传统商业经济的所有传播形式。

  社群运营的核心攻略

  内容为王

  高精质的内容是引爆社群的根本性驱动力,内容是社群生态的土壤和水分,孕育和延续着社群的血液和生命力。内容驱动服务,衍生生态,连接产业形态,沟通社群成员之间关系,成为社群最基础也最根本的产业元素。

  互联网不断进化,垂直细分,越来越个性化、年轻化、风趣、幽默、搞笑、卖萌风格的互联网文化逐渐盛行,此类内容越来越成为互联网社群的发力点,在此基础上挖掘更多的垂直细分产业成为无限可能。

  放大参与感

  社群成员的参与感是社群活跃度和生命力的体现,社群成员的参与感指数(社群成员的积极参与程度)决定了社群生命力的强弱和社群未来商业价值的的可变现程度。

  以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调动社群成员的积极性,增进社群成员之间的感情,增强社群成员之间的关系连接,以各类节日为契机,为社群成员赠送各种福利……全面调动全体社群成员的热情,放大社群成员的参与感,提升社群的活跃度。

  挖掘多重场景

  场景重塑连接关系和产业生态已经成为当下场景时代的普遍共识,在社群内部有许许多多可被重新塑造的产业场景,从而更多的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被重新定义,社群的商业空间得到无限放大。

  场景越丰富,社群可被放大的商业空间愈大,社群整体价值将得到根本性提升,随之社群的社会价值就越来越大。

  增强连接关系

  社群不仅通过内容、场景、价值观等来实现社群成员之间的关系连接,也通过输出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取得同外界的连接。

  迄今,罗辑思维社群已经获得了包括联想柳传志、雕爷、乡土乡亲茶店、图书出版商等各类企业个品牌的关注,和外界取得了良好的连接。

  连接是社群的基本能力,直接体现社群的张力。

 

  首发iDoNews专栏,微信公众号:倪卫涛,微博@倪卫涛,商业模式的研究者,众多网络和杂志媒体的专栏作者,详情可百度,欢迎分享,转载请保留整段文字。

  

 

【责任编辑:管理员】
畅销书《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