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博鳌亚洲论坛吹来了什么风
秦川
2016年03月24日

3月22日至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李克强23日与泰、柬、老、缅、越五国领导人,共同将澜 湄江水注入启动台水槽内,随即六水合一。这一象征"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仪式,宣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说的是中、泰、柬、老、缅、越,何尝不也是整个亚洲?整个亚洲就是命运共同体。我们清晰记得,去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 席2015年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强调,"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 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整整一年过去了,亚洲在迈向命运共同体的路上有何建树?是否达到预期?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创新未来?

回顾过去,不能不提亚投行。去年12月25日,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亚投行成立,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立足于亚洲 振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业式上致辞时指出,"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多渠道动员各种资源特别是私营部门资金投入基础设 施建设领域,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改善亚洲发展中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 来积极提振作用。"

可以说,亚投行的创设,不仅鼓舞了亚洲各国,还带动了一带一路的蝶变效应,使亚洲命运共同体更显鲜明,也更加名至实归。

博鳌论坛2015年年会,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今年的主题则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两厢对照可发现逻辑一脉相传,形成命运共同体,才能创造新活力与新远景,最终实现亚洲的新未来。

多年来亚洲经济迅猛发展,持续领先,如今仍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但是,亚洲区域发展极不平衡,再加上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这就说明亚洲 要持续保持活力,必须进一步加强与深化合作,需要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当然,亚洲地区并非没有摩擦,也存在或明或暗的利益冲突,这很正常,亚洲各国有能力 求同存异,也有意愿实现和平稳定,这就需要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心中落地生根。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先生认为:从根本上看,亚洲各国间无论存在怎样的差异和分歧,但始终存在着两大共同利益,一是各国都把发展经济列为首要目标,没 有谁希望亚洲经济繁荣被打断;二是各国都希望享受持久的地区和平与稳定,以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没有谁愿意看到地区出现军事冲突甚至战争而断送大家共同 追求的和平繁荣。于此而言,只要各国始终拥抱这两大利益,就能不断凝聚价值共识,也能不断融入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吹来了什么风?是微风,也是台风。"微风聚在一起,就有台风的力量",这是一句东南亚谚语。"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是 一句中国谚语。亚洲各国携起手来,就能产生巨大的爆发力,就能迸发出耀眼的成就。亚洲每个国家都善于独奏,在命运共同体意识的融洽下,既能独奏也能大合 唱,亚洲的新活力与新愿景便不是奢望。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