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习近平访问捷克,写就外交版老友记
张凡
2016年03月28日

如果我告诉你,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地方,那里天空永远停留在春天,那里的空气中始终飘着花香,石板铺成的街道安静而神秘,你愿不愿与老朋友在街边的咖啡店坐下来,透过彩绘的玻璃窗把风景都看透?

我愿意。因为这里是包括我在内很多人梦中的城市--布拉格。这次布拉格迎来的中国人不普通,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习近平访问捷克,翻开了中国习式外交的新篇章--"三个第一":中捷建交67年来我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捷克,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中东欧地区国家和2016年第一次出访欧洲。

对两个好朋友来说,"懂得"不限于总是说话,有时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可以传递信息,做到心有灵犀。虽然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捷克,但是两国民间关系一直很密切,中国人民对捷克并不陌生,《鼹鼠的故事》伴着很多人长大;米兰·昆德拉的作品《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更是中国文艺青年的必读经典。除了上面的文艺作品,下面一组数据更能看出中捷关系日益密切: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 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中国对捷投资总额已超过7亿美元,占中国对中东欧16国投资总额的14%……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时,捷克总统毅然接受中国邀请,成为出席阅兵唯一的一位欧盟成员国总统,这就是友谊的力量。

这次习近平主席的捷克之行,是礼尚往来,更是一步外交大棋。捷克西邻德国,北接波兰,处于东西欧交界处,其地理学意义、政治意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我国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连接点。更是有媒体报道说,从2014年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欧盟总部的历史性访问,到2015年的"秋访英伦",再到本次访问捷克,习主席将实现作为国家元首欧洲的外交"全覆盖"。

相距较远的老友,不能常常见面,却可依靠现代通讯手段建立联系,这样的好处是,在见面后,免除客套、寒暄,可以直接进入正题毫无尴尬,"天涯若比邻"不再是一句空话了。这次习近平主席和泽曼总统两个老朋友的见面谈到的合作,更是将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两国生活中重要的领域。我们给捷克带去了礼物,捷克肯定也会给我们准备"红包",具体里面装的是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摊开世界地图,中国与捷克,一个在东,一个在西,中间相隔着万水千山,但事实证明,距离远并不影响中国与捷克的政治互信、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正是应了那句话:只要友谊够深,老友之间想见个面,从那天南到海北其实就是一抬腿的距离而已。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