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佐一  >>  正文
陈佐一:秀智商类网红凭什么成为资本市场心头好?
陈佐一
2016年03月28日

当各路明星和国民老公王思聪纷纷拜倒在网红的石榴裙下之后,“网红”这个词开始被彻底的灰色化。传播学里关于网红的定义是,关键意见领袖KOL(Key Opinion Leader),其本可以作为一个高大上的平民意见领袖存在着,结果却变成了用整容、绯闻炒作起来的,用身材和脸蛋攒话题、搏出位的灰色经济形态。但是,2016年一个叫Papi酱的29岁上海姑娘给网红经济打上了智慧的标签。

从秀脸蛋到秀智商,网红转向高精尖

这个中戏导演系研究生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靠40多条专业级的吐槽视频顺利登上了2016年第一网红的宝座。不仅如此,3月19日,Papi酱正式确认获得来自罗辑思维、真格基金、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联合投资的1200万人民币。但是这还没完事儿,一场高规格的新闻传播事件,一场蓄谋不算久的新媒体广告第一拍也将于4月21日落地阿里拍卖,拍卖的主题就是Papi酱一条视频的贴片广告。而业内预测起拍价将在1000万人民币左右。

在这个全民皆创业的时代,Papi酱的走红看似偶然但也必然,已经不能用简单的一句“麻雀变凤凰”来形容了。每段3分钟左右的小视频,却需要几十个小时专业水准的拍摄剪辑等一系列的高门槛操作,已经非一般人可以为之。加之精准生动的语言和肢体表达,这位姑娘用智慧和实力给当下灰色的网红经济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虽然笔者非常不愿给网红经济分个三六九等,但是要想持续最大化的体现网红经济魔力,一靠网红的智商,二靠资本市场的肯定。

资本追逐见证新历史,内容为王回归本源

罗振宇在Papi酱广告招标会上的一番话很是耐人寻味,这个标王的诞生于所有人而言是历史的见证,但是对于自媒体创业者来说是一种绝佳的鼓励。这说明资本市场始终是理智的,资本风投的眼光不会仅仅追着话题舆论的风向标,而是逐渐将自媒体的发展引导至能持续不断的产出利益上来。

从注重资源资本的配合,回归到自媒体发展的本源——内容为王上,Papi酱广告的价值不仅说明自媒体经济作为一种独特的经济传播形态,已经具备与传统媒体不相上下的影响力,并且从另外一方面反映出要想博得持续不断的商业价值,最终还得回归到产品的本源中去,锻造好的产品才是自媒体经济发展的王道。

泛娱乐浮出水面,网红变现能力仍被期待

3月27日,在Papi酱广告资源招标沟通会的同一天,IDG也分享了2016年看好的三大投资方向:人工智能、消费升级、泛娱乐。泛娱乐方向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内容产出的变化,而网红经济恰好位列其中。区别于用外貌和金钱砸出来的狭义网红,Papi酱这种依靠自身的创造性和专业性吸引粉丝和流量的网红更会引来资本市场的青睐。因为只有在良好的粉丝群体和口碑基础上打造的网红才可以具备扩展性和稳定性,进而具备超级变现的能力。

始终,Papi酱的广告拍卖会是要用钱来说话的,用金钱为智慧和资源买单,虽然简单粗暴但是行之有效。而资本的介入和传播体系的构造,会将一场拍卖会打造成一次颇有创意的品牌预热。

在这场游戏中,Papi酱和罗振宇得了利,标王得了势,参与的广告公司得了名。资本让自媒体经济变得更加美好和亲近市场,也将网红经济的高端素养和智慧标签打磨的更加清晰和趋向完美。

(本文为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人,曾任雅虎资深产品经理,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