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龙星照耀中华
毛峰
2016年03月29日

南宋 陈容 《云龙图》

(续前《龙腾之象》)

六,龙象升腾:龙星闪耀中华

晚周圣哲孔子及弟子,在为世界哲学的最高宝典、中华最古老经典《易经》所写的哲理性诠释《十翼》(《易传》)中,把原龙之象加以提炼升华,也为《易经》这部“龙书”插上了翅膀,使之具有哲学与诗意想象空间:

乾:元、亨、利、贞。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彖》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行,大明终始,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

《象》曰:天性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睹,本乎天者亲上,本乎地者亲下,则各从其类也。……乾元用九,天下治也。潜龙勿用,阳气潜藏。见龙在田,天下文明。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或跃在渊,乾道乃革。飞龙在田,乃位乎天德。亢龙有悔,与时偕极。乾元用九,乃见天则。……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不言所利,大矣哉!大哉乾乎,刚健中正,纯粹精也!六爻发挥,旁通情也。时乘六龙,以御天也。云行雨施,天下平也。

大哉!美哉!圣矣哉!孔子及弟子的这篇哲理诗——《原龙之诗》,紧密配合《易经·乾卦》卦象而酣畅发挥之,曲尽“中华龙”的伟大而刚健的灵魂,真是世界哲学诗之开篇大作,中华文明的伟大《创世纪》史诗也!

根据孔子《易传》记述与发挥,原龙的生物特征、生命精神,有如下关键之点:龙是天文历法星象的直接表征物。

《易经》本身就是《河图》八卦的六十四卦象-数-理体系,这一伟大科学-哲学体系,是古人对日月星辰、五星、二十八宿体系的实际观测、记录、推算、扩衍的忠实记录,是天文历法星象之学的集大成,集中体现了中华文明天地人大一统生命哲学、文明智慧、依据天文实测指导农业耕作、人类生活的伟大成就。而“原龙”恰恰呼应了宇宙元气(乾元、阳气)不断沉潜、伸张、扩展、飞腾、转化、潜藏、再伸张之宇宙图象,因此被孔子《易传》用以表现“统天”、“御天”、“天德”、“天则”等天地人大一统运行的生命法则。

具体到乾卦之这一原龙取象,乃是天上四组标示着大地四季轮回的二十八星宿之一——苍龙七宿运行的传神写照,卦象“见龙在田”、“飞龙在天”等,均指春季苍龙之一的“角宿”出现在东方地平线上的物候、气候特征,通常古人要在此时举行祭龙大典(古称雩祭,即孔子在《论语》中告弟子平生所乐在于“沐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之舞雩圣坛,孔子见天下万物欣欣向春之美景而生欣慰之情也),用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天下太平之美好心情也。

附注:读者可详参常秉义《周易与历法》中央编译出版社2009年版和《易经图典精华》光明日报出版社2005年版。

另可参考杨静荣、刘志雄:《龙之源》64-71页,中国书店2008年版;冯时《中国古代的天文与人文》中国社科出版社2006年版、《中国天文考古学》中国社科出版社2010年版、《天文学史话》中国社科文献2011年版等多位学者论述。

峰按:上述论著的缺点,是大多都掺杂了近代启蒙主义以来西方神话学、宗教学、考古学的诸多错误偏见,须仔细甄别之。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s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