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博  >>  正文
张榕博:苹果第二次为中国折腰,它的对手却没这么做
张榕博
2016年03月31日

虽然唱衰苹果的论调这几年不绝于耳,但是这一次,是苹果自己自己唱衰了自己。3月21日,这家全球瞩目的科技企业,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史上最低价格的iPhone。据苹果官网最新数据,iPhone SE国内售价3288元人民币。大家都在忙于定调,中低端手机要洗牌了,但是对于苹果低价市场大招,我们看到的真的只是狼来了吗?

首先,重申一个事实,那就是苹果不行了。从乔布斯去世,人们怀念iPhone4开始,苹果就在传统市场与现有技术层面走着下坡路,直到它的利润与销量触顶。截至2015年12月26日的2016财年第一财季数据显示,苹果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苹果公司的营收为758.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45.99亿美元增长1.7%;净利润为183.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0.24亿美元增长1.9%。去年,iPhone还创下了自2007年推出以来的最低销量增幅纪录,Mac和iPad的销量和营收均在下滑。

过去,苹果是一家特立独行的电脑制造商,后来苹果又凭借出众的播放器与手机打开市场。可如今,过于依赖手机市场的苹果已经不是那个锐意进取的苹果了,甚至对于手机产品的一家独大,影响了旗下其余产品的销售。当然,苹果开始走下坡路,不完全是"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惹的祸。

苹果公司CEO库克在报告会上表示,美元升值稀释了苹果的利润。自2014年10月以来,美元对一揽子6种货币汇率上涨20%。这意味苹果在美国境外每赚100美元,在2016年仅能兑现85美元。对于低价市场这点,一直是库克未能够获得成功的地方。库克说,有60%的iPhone用户使用的都是iPhone6以前的机型,价格应该是阻止这些用户更换新产品的原因。此外,作为过去几个季度苹果业绩增长最快的大中华区市场,去年销量增速也大大放缓。

价格过高,市场占有量受阻,由此带来的是苹果整体市值缩水,股价大跌,华尔街甚至带头唱衰苹果。库克想要克服这两个问题,接下来的手笔,我们便一清二楚了。那么,如果把苹果在春季推出更便宜的iPhone 5se算上,库克接二连三放低身段,甚至俯身折腰来激活大中华市场的连续动作,已经可以说告一段落了。

效果如何,或许会让业界欣喜一阵,但长远来看,当一家高端企业开始通过生产平价商品来抢夺市场时,这个动作本身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要知道,在果粉中,过去多年沉淀下来的观念是,不只苹果卖的贵,一个苹果员工ID价值也能卖上14万元。

然而,反观这家科技企业的对手Alphabet(安卓系统母公司),苹果公司为了获得中国市场的两次折腰,真的值得么?Alphabet开发的安卓系统,迄今已成为除苹果之外占市场80%的手机服务系统。对于在一线打拼的苹果,Alphabet公司类似电脑行业中的inter公司,凭借安卓系统,始终不必冲在市场最前面,也不必拼价格,便能够占据市场。比如,去年,美国调查公司IDC发布的2015年智能手机全球供货动向显示,中国华为技术供货量比上年增加44%,成为仅次于智能手机2强,即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苹果的第三大厂商。

在市场竞争上,最近,Android在格莱美颁奖礼期间播出的电视广告又羞辱了一把苹果。其广告语为,"每一台钢琴都有88个琴键,每一个各不相同,但如果它们全都一样会如何?"换句话说,这是在讽刺苹果系统本身封闭,独木难支。

总体来看,苹果为打入中国市场的两次"折腰"也没能及时换来真金白银。2016年初,Alphabet市值超越苹果,中国起了大作用,就Alphabet来说,对中国市场的低依存度反而成为了积极因素。有报道称,Alphabet今年选择 Google Play 作为其重返中国市场的第一个产品是一个伟大的战略。如果Alphabet能够说服华为在其手机产品上预装 Google Play,就能利用华为 13% 的手机市场份额,在中国获得一个足够大的立足点。然后,Alphabet再推出有吸引力的西方设计的应用程序,特别是游戏,将更多的用户吸引到 Google Play 平台上。

相比之下,降价促销的苹果,是不是显得太Low了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品牌总监,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