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马云布局生鲜电商,谁将成为最大玩家?
郭静
2016年04月03日

近两年来,阿里已经在支付、物流、文化、互联网金融、O2O等多个领域内构建了自己的小型“生态圈”体系,并且这些小型“生态圈”体系最终又环环相扣共同组合成一个巨大的阿里“生态圈”体系。除阿里外,腾讯、百度、联想、乐视等巨头,同样对“生态圈”的构建痴迷不已,以硬件、软件为两个不同主体的产业开始走殊途同归的道路。

不过,“生态圈”的口号易成,真正构建起来并不容易,就像自然界的生态圈一样,其中必须要有水分、阳光、土壤等基础条件,同时还得有多种生物,能够像食物链一样生存,相关的生物和环境还要能构成统一的整体。

阿里在电商、物流、金融、文化娱乐等传统“生态圈”里的布局日趋完善,那么下一个瞄准的生态圈是什么?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到560亿,预计2018年将达到1283亿,而全国的生鲜市场规模预计在2.5万亿,尽管生鲜食品的电商渗透率仅在2%左右,但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巨大。

生鲜电商毫无悬念地成为阿里的下一个突破口,阿里布局生鲜电商“生态圈”的价值在于,挖掘生鲜电商这片新兴的处女地,并将其培养成类似于物流、文化娱乐这样垂直领域内的“巨头”,阿里的大“生态圈”体系里,也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生鲜电商未来的市场空间,值得阿里在这片市场去投入和布局

3月3日,阿里杭州举行的2016天猫生鲜行业商家大会,天猫生鲜总经理何春雷宣布联合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蔬菜协会等协会,共同建立首个生鲜行业标准联盟。标准化是一个行业真正开始征途的标志,阿里在生鲜电商领域的野心开始显现。

近日,阿里巴巴联合全球知名的投资机构KKR重资投入业内领先的生鲜电商“易果生鲜”,据业内人士猜测,融资金额在2.4~2.8亿美元之间,一举打破行业纪录,资本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阿里生鲜电商“生态圈”的构成

整个阿里“生态圈”的核心部分,仍旧是电商核心,这一点就像百度的搜索,腾讯的微信、QQ一样,任何一种中部的“生态圈”要想成型,必须建立在大的“生态圈”之上。电商之外,再逐步是支付、物流、文化、互联网金融、O2O等开枝散叶,独立成型,阿里的生鲜电商,也会像支付、物流、文化等一样,逐步开枝散叶,直至最终成型。

阿里的生鲜电商“生态圈”整体的构成部分,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2013年5月,菜鸟网络成立。2013年7月2日,天猫宣布试水生鲜冷链物流,为全国26个热门城市提供配套冷链服务。这算是阿里生鲜部分真正第一次对外发声,提供的是物流支持。易果生鲜旗下的安鲜达作为菜鸟平台生鲜冷链网和核心合作伙伴,为淘宝、天猫、聚划算、天猫超市和农村淘宝的众多商家提供了一站式的生鲜冷链物流服务。

第二,完善的交易中心。阿里在这方面有两个布局,一是大平台方向上的,即天猫的生鲜频道,完全开放给第三方生鲜电商商家;

一部分是“自家”的,如阿里战略投资的易果生鲜,目前是天猫超市生鲜频道的独家运营商。易果生鲜是采用战略投资合作的方式,既有资金、流量、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又有自己的网站、APP保持独立发展。

第三,支付。支付是电商必不可缺的部分,阿里这部分的资源自然是支付宝。当前的第三方支付环境已经非常完善了。

阿里整个生鲜电商“生态圈”的路径是,天猫、天猫超市等提供商品和流量,支付宝为用户提供支付方式,菜鸟网络及安鲜达提供物流仓储、运输以及配送。

在阿里的生鲜电商“生态圈”中,易果生鲜是最为独特的,甚至来说,是最为重要的部分,阿里在整个生鲜电商布局上最重要的一笔,当属对易果生鲜的战略投资,易果生鲜之于阿里,就像内容之于新闻媒体一样,大天猫,需要有一个好的“内容”作为承载点。

易果生鲜在阿里生鲜电商“生态圈”中的价值

3月28日,易果生鲜宣布获得阿里巴巴和KKR的C轮投资,虽然并未公开投资额,但据透露,这是国内生鲜电商行业迄今最大的一笔融资,阿里巴巴在2013年就开始对易果生鲜进行了千万美元的投资,阿里的多次持续注资,充分说明其对易果的认可。

易果生鲜在阿里生鲜电商“生态圈”中的价值在于:

(1)增强阿里生鲜电商物流的实力。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在“菜鸟联盟 2016品牌发布会”上表示,在未来菜鸟的构架下,不仅希望其是一个市场品牌,而是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创全局优化,童文红则多次提到了“社会化协同”,安鲜达作为菜鸟平台生鲜冷链网和核心合作伙伴,就是提供菜鸟网络全局优化非常重要的一环,“社会化协同”效应里,安鲜达也具有超然的地位。2015年阿里双“11”晚会,把安鲜达作为唯一的生鲜会场进行直播,其重视程度由此可见。

安鲜达是易果生鲜旗下的专业做冷链物流的子公司,业务方面覆盖冷库仓储、冷链干线、冷链短驳、安全质检、货物包装、分拣加工、冷链宅配、门店销售等一体化的服务。安鲜达目前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武汉、济南六大中心城市建立了7个大型物流基地,覆盖310个城市,日配送可达10万单。

安鲜达不仅能够帮助易果生鲜自身进行物流配送,同时也为淘宝、天猫、聚划算、天猫超市和农村淘宝的众多商家提供了一站式的生鲜冷链物流服务。易果生鲜作为全品类生鲜电商,SKU多达3600个,覆盖了大部分的生鲜品类,安鲜达在物流方面有足够的经验,而这正是菜鸟网络和天猫所需要的部分。

(2)做天猫超市生鲜频道的核心支柱。马云曾称,“我们不是打假阿里队,而是打假中国队”其还表示,打假投入不封顶,打假进人不设上限。包括京东、唯品会等电商企业都曾受过假货的困扰。生鲜的假货概率虽然低,但生鲜的品质和安全问题更甚于传统电商。

曾有报告提到,年轻用户做饭的群体较少,其实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年轻用户不愿意去乱糟糟臭烘烘的菜市场,我们太低估年轻用户的“懒病”某些生活不方便的区域,购买高品质生鲜产品更是难上加难。年轻群体,更愿意使用电商的方式生活,而易果生鲜的物流已经足够实现次日达和当日达。

当然,前提是质量优质的产品,这就要求平台方必须具备强大的品控能力,将损耗降到最低,同时还必须保障产品的质量。易果生鲜作为全品类生鲜电商,在这个领域耕耘了11年,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这是许多后起之秀的同行所不具备的先天优势。比如,当客户同时购买常温的水果和冻品肉类,该怎么把不同温区的产品储存、组单、配送,降低损耗,最大程度保持新鲜度,这都需要庞大的订单量以及多年的经验累积。

易果生鲜作为天猫超市生鲜频道“每日鲜”的独家运营商,不仅需要保证产品的品质,同时还需要在每个时期不断挖掘出优质的产品,以满足用户对产品“鲜”的需求。2015年双“11”,易果生鲜突破了GMV单日过亿的好成绩,并一举成为天猫生鲜板块的销量冠军。显然,易果有满足天猫超市生鲜版块需求的足够实力,也是天猫超市生鲜频道的核心支柱。

(3)阿里生鲜电商“生态圈”的硬性需求。尽管阿里早在2013年就开始瞄准生鲜电商市场,但这是一个高壁垒、唯重不破的行业,并非创业者们臆想的简单。易果生鲜是阿里进入生鲜电商市场的重要入口,阿里有流量、有支付支撑,同时也有资金,需要有优质产品匹配的,11年耕耘的易果正符合其胃口。

生鲜电商市场目前玩家太多,易果生鲜、顺丰优选、我买网、本来生活、沱沱工社、甫田网、天天果园、美味七七们都是在各凭本事攫取市场的机会,有梦想者、有实干者,也有浑水摸鱼者。

不少生鲜电商创业者都提到其瞄准的是中高端白领市场,这是非常空的一个话题,谁都想瞄准这个群体,但如何让自身的信息触达到这个精准人群、如何形成购买力、如何提高复购率,都是大大的难题,流量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并不代表流量完全没用,没有流量,独立的品牌和平台从零到一,是非常非常艰难的,补贴固然能吸引用户初次购买,后来呢?用户规模呢?这些都是大难题。

所以,千万不要忽视阿里这样的流量巨头,生鲜电商市场离不开他们的支持。而像易果生鲜、顺丰优选、我买网、本来生活这样的平台,前提都得有大的流量入口才行,否则,大谈未来,是空话。

生鲜电商的用户习惯已经逐渐被广大的创业公司们培养起来了,这是好事情,有了用户习惯,静待的,只是最终的喷薄爆发。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