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火星上有中国的地盘吗?  
康斯坦丁
2016年04月05日

 前段时间,在一场盛大隆重的讨论会议上,某卫星专家透露,中国准备在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次年登陆火星,随后新加坡《联合早报》披露了更多的相关细节:中国将在第一次火星任务中就实现进入火星大气、释放探测器以及巡视火星,“绕、落、巡”三大组合任务同时执行,显然有些难度,连美国、苏联、欧洲都没有这么干过  。

 图片1

中国的计划总是非常宏大,常常超越了正常的科学逻辑,正如大跃进的时候,亩产万斤大炼钢的愚蠢行为,不仅沦为全世界的笑柄,而且严重影响了一代人的发展。现在,中国又提出一个登陆火星计划,且要实现“绕、落、巡”三大任务组合执行,有可能会再次犯下“大跃进”的逻辑错误,只是领导交代下的任务,大家不得不顶着“2B”的头衔艰难前行,毕竟,到2021年的时候系领袖组织成立100周年,若能同年实现登陆火星,势必又多了一个拍马屁的由头,可以说是:领导的百年之光,照亮了中国登陆火星之路,感谢国家!

 中国人笑看改造火星?

登陆火星、改造火星,难度之高已经超出中国普通民众的想象,尤其是在急功近利的风气之下,这种计划要么大跃进,要么是天方夜谭。早先几年,笔者看过一期国内的脱口秀节目,海派清口相声演员在台上搔首弄姿,说美国航天人员正向火星发送可吸附二氧化碳的物质,随后相声包袱来了:“按照现在的速度,要想彻底改变火星的二氧化碳环境,大约需要1000年”,说完之后,相声演员自己笑了,台下的观众也跟着大笑,他们都认为这是一项不可能的计划,但真正的事实是,美国人已经把其看做一项可执行的长期任务,准备世代传承地做下去,这真是讽刺,中国的愚公精神,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的信念,让一些外国人学去并正在发扬光大,中国民众却只是把这样的长期任务,当成是一个笑话。

图片2

 笔者并不否认,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把一些人送到了太空,而且,让他们活着回来,享受至尊荣耀;我们的嫦娥N号连续不断地刷新着探月里程,但在制定计划时,我们又不得不尊重最基本的事实,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心态用来搞房地产或者建制高速铁路都没有问题,但要想掺和“登陆火星”这些事儿就不太容易。

事实上,登陆火星是一件系统性工程,强大如苏联、美国在最开始的时候,也常常以坠毁而告终,比如美国的勇气号,首次探索火星,因雷达判断失误,直接坠毁;苏联在探索火星的过程中,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纵然是其几十年的付出,他们也只是完成单项的任务,而且只是在小心翼翼地摸索前行。

坦白讲,美国是过去数十年探索火星的最大赢家,探索任务的成功率达到70%,居全宇宙第一,他们的“好奇号”和“机遇号”探测车正在火星表面探索,源源不断地向地球回传数据,其中,最令人振奋的消息,莫过于找到了“液态水存在过”的痕迹,这些数据让人兴奋又如此宝贵,美国的宇航员已经参照这些数据,在地球上模拟制造出“火星环境”,准备利用一年的时间来感受火星生活,他们甚至在“火星环境下”培育出了蔬菜。显然,美国能取得这些成就并不是偶然,他们拥有着全世界最顶尖的科技,在前沿公司的实验室中,常常存放着领先世界10年的技术,比如登陆火星之后,探测时需要的全自动化系统,软件的编程、操作系统的设计都由微软、IBM等巨头公司承担,而一些先进的气体地质探测仪、激光分析仪等等,美国都掌握着相关技术的制高点,这是其苦心经营十几年的结果,也是一个普遍性的科技制度的结果。

 图片3

相比之下,中国就要落后太多,有时候,举国体制能够办成一些事儿,但要动真格的就不太灵了,比如举国体制能培养出一大批的小学奥数冠军,却在诺贝奖的较量上完败;我们可以只用几年的时间就圈出一片又一片的大学校园,建造好非常漂亮的教学楼,但要论科技、学术就拍马也赶不上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很难出现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这样的天才,更不会有微软、苹果这样的顶级企业,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航天成就仅仅是围着地球在转悠,没有清醒的科技制度、没有国民性的科技基础,中国离火星还真有点儿远。

 登陆火星,全人类的事儿

在巅峰论坛中,有中国的筒子提出了一个特严肃的问题:人类登陆火星之后,应该先插谁家的国旗。显然,爱国教育已经深入这个筒子之骨髓,估计,他到了任何场合都是要首先感谢国家的。其实,如前文所述,美国在探索火星的路上已经领先全宇宙了,而且他们在苦心经营几十年之后,已经建立起绝对的优势,可以说,美国是绝对意义上的科技强国,这些最实质的东西掌握在人家手里,争论“国旗”问题显然可笑至极。或许,也只有中国人才会在“改造火星”之前,讨论瓜分地盘的事儿,难道是要着急搞房地产开发?

图片4

人类对火星充满幻想,它是太阳系中,特征最接近地球的行星,且与地球的毗邻,离太阳的距离远近正合适,也是人类火箭能量最有可能cover的距离。最新探测数据显示,火星距地球最近时,距离仅有5500万千米,这也是地球探测器登陆火星最佳的契机。

另外,火星的自转周期约为24.66小时,与地球的24小时相近,公转周期大概是1.89个地球年,也就是说,火星上有春夏秋冬的更替、有稳定的24小时,这几乎是生命文明产生的最重要前提。相关资料显示,远古时期的火星,气候湿润、生态环境适宜生命繁衍,大气层也比较稠密,辽阔的海洋、涓涓流水都曾在火星上存在过,从残留的痕迹来看,火星上的水深可达到100米,这些东西想想就让人兴奋,倘若科技足够发达,人类完全有机会把火星改造成为第二个地球,到时候,旅游胜地可就不止于新马泰这些无聊的地方了。最后提醒,火星远古时期气候适宜生命存在,有可能存在类似人类的高级文明,但现在却是贫瘠、荒凉的代名词,中间的堕落有可能同地球文明如出一辙,事实上,我们有望改造火星,来拓展生存疆域,但这些只能交给科技精英人士,而普通人要思考的是,如何控制欲望,留住地球,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科技是如此落后,你会相信,待地球崩塌,人类移民火星时,欧美那些人会在宇宙飞船上留下我们的位置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