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经济出现企稳筑底、市场回暖积极信号
陈新光
2016年04月06日

2016年4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PMI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3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向世人们透出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企稳筑底、市场回暖的积极信号。

三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统计简析

一、制造业释放经济企稳信号

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具体体现在:一是制造业PMI明显回升、重回扩张区间。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PMI持续7个月处在下探,首次回到荣枯线上方。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与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下降,其余11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在上升的指数中,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等9个指数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二是采购量、购进价格、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幅最高,超过4个百分点。3月份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受多重因素支配: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业进出口市场需求有所回升、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反弹,使得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除此外,经济结构调整带来制造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加上固定资产投资回升,房地产市场回暖等因素都对当前生产和消费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这一增速与2015年全年利润下降2.3%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三是近期欧美制造业回暖等外部因素对中国制造业也有一定拉动作用。欧元区制造业PMI也达到近两个月的高位,综合PMI从53%升至53.7%。3月份美国Markit制造业PMI指数小幅上升,代表美国中西部地区的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更是由2月的47.6%上升至53.6%。根据三月份PMI指数判断,经济增长已初步触底企稳,一季度经济增速不会再下降。

二、非制造业扩张势头看好

3月份非制造业PMI的回弹在2月先行指标中就已初见端倪,2月份,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已从58.4%回升至59.5%,尤其是建筑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大幅回升7.6个百分点至66.3%,显示年初以来建筑业活跃度明显增强。在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和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在0.1个至2.1个百分点之间。商务活动指数回升,市场基本面趋好。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和价格指数的回升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继续增强。在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中,从业人员指数降幅最大。分行业看,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比上月上升了0.9个百分点,增速有所加快。其中,批发、邮政、住宿、电信、互联网软件、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市场增长较快,商务活动指数处于较高景气区间。零售、餐饮、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旅游等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服务性行业受春节和元宵节已过等因素影响出现一些季节性的回落,商务活动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本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业务总量增长较快。其中,新订单指数升幅最大,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成为一抹亮点,表明服务业市场需求回升,意味着经济潜在增长动力有所增强,市场的基本面继续保持向好发展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0%,新订单指数为50.5%,分别比2月份上升2.8个和2.4个百分点,表明随着有效投资发力、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加快推进以及气候转暖,建筑业市场需求增加,建筑企业生产进一步活跃。同时,近期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直接带动了建筑业发展。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回暖,对生产和消费均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3月份,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是今年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的回升,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活跃度不减,指数升至60%以上的高位,表明经济增长呈现向好迹象,继续回升的基础仍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有望增强。

三、景气回暖伴随经济结构改善

作为先行指标,代表企业扩张意愿的PMI一向被视为判断宏观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今年3月,PMI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这意味着市场需求的回暖。市场的回暖也从工业品的价格上体现出来。3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5.3%,高于上月5.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据卓创资讯监测的数据,3月上旬和中旬,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在经历长时间持续下跌之后,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反弹,也使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三月份调查结果显示,在市场景气回暖的同时,经济结构处于持续改善,得到优化:一是体现在制造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4%,比上月上升3.5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总体2.2个百分点;二是体现在服务业发展继续向好。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较大升幅,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增速有所加快。非制造业PMI明显高于制造业PMI的趋势没有改变;三是体现在生产性服务业较快回升。生产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1%,较上月大幅上升14.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四是体现在消费领域的贡献度进一步增强。3月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2%,比上月上升4.8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9个百分点。

四、企稳向好有望继续得到延续

有专家学者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积极变化,呈现企稳向好迹象,这与前期积聚的稳增长积极因素开始发力,新的政策措施又在注入新的动力有关。同时,国家供给侧经济结构性改革利好不断释放,简政放权、为企业降税减费的力度在继续加大,预计二季度经济保持企稳向好具有支撑的条件。从3月份先行指标来看,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将从59.5%回调至59%,除服务业继续保持基本平稳外,建筑业活动预期指数从66.3%降至63.7%,这很可能与近期部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加强房地产调控的预期有关。预计4月或5月非制造业PMI或将略调整至53.3%-53.5%左右,向上突破54%或向下跌破53%的可能性都不大。五大分项指数齐升,显示制造业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但后势仍待观察。与此同时,3月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3.8%,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止住了前两月的连降势头。尽管已回归较高景气区间,但后续不乏调整可能。随着中央推动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上制造业的带动,非制造业仍有望实现稳中求进,预计今年上半年,非制造业PMI有望保持在高出荣枯线3个百分点以上的水平。

五、企业依旧困难,基础还需夯实

我们在看到企稳迹象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尽管3月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以上,但企业分化的情况十分明显。制造业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49.1%,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8.1%,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仍位于收缩区间。目前,我国企业生产经营中仍存在不少困难:一是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大幅下降。二是企业库存压力依旧较大。三是一大批僵尸企业亟待重组;本月反映企业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例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超过四成,尤其是小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状况还有所加剧。值得注意的是,本月PMI重回扩张区间,也受到一定季节因素的影响。PMI为月环比指数,本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比2月份明显回升,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季节因素影响,同时也应认识到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与较大的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并存,要将经济企稳筑底迹象转为回升向好趋势仍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六、提振企业信心,还需共同发力

市场需求扩展不仅是提振企业信心,也是经济企稳的基础。3月份制造业PMI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达62.6%,比上月回升4.7个百分点,为24个月以来的最高值。采购量指数的回升与订单指数的回升也呈现出相互促进的状况,市场的回暖提振了企业信心。预计二季度经济保持企稳向好具有支持条件,但由于新旧增长动力转换仍在持续,结构调整持续加快,市场在调整中正在寻求新的平衡,经济运行中短期波动的因素依然较多,后期数据仍需观察。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迹象明显,三月份数据表明,经济结构优化和新动能形成正在进一步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并倾向于适度灵活的货币政策的效应开始显现。二季度,随着前期积聚的稳增长积极因素在开始发力,以及新的政策措施继续发挥效应,宏观经济具备了保持企稳向好的条件。当前,应紧紧抓住市场回暖、企业信心回升的有利契机,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特别是将降成本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成本的降低巩固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信心。鉴于当前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政府应继续保持适度的刺激政策,加大补短板与稳增长实现共振的力度,使经济在更加协调的过程中夯实增长的基础,要做好去杠杆有关工作,帮助市场提振信心。我们要将压力估计得足一点,继续咬紧牙关,坚守改革、创新、转型不动摇。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