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MIUI广告植入渐多是小米在策略上的反击?
耿彪
2016年04月06日

小米乘上了移动互联网的东风,获得了生态利益链的拓展和延伸,使之成为如今的独角兽公司。由手机到智能家居产品,小米一直都标榜MIUI才是小米最成功的产品。现在的MIUI7已经更新到第七代产品,早期就以“硬件+软件+网络服务”为目标的小米在业界已经被认为是硬件支撑起来了小米的产品。但是,MIUI在经过了7代的打磨之后,终于开始大量广告植入,进行商业化模式的探索,那么,越来越多的广告能否为小米的逆袭提供新的增长点?

就在15年小米被华为逆袭之后,大家都认为今后即将迎来华为时代。然而,小米5的成功发布使得小米获得了再次翻身的底牌,同时以NFC为爆点的米Pay的及时跟进ApplePay显得小米在公关和品牌运营上有着很高的造诣。

广告对于用户来说本身是有很高的反感,但是利用系统的优势将广告的出现方式和体验感融合起来,相反会起到娱乐一般的感觉。使得用户在进行手机把玩的同时获得广告的喜感,这才是广告的最高境界。

我们在网上进行浏览的同时,已经被各种垃圾广告所覆盖,然而小米为何又重新进行广告覆盖,难道雷布斯不知道广告泛滥的后果吗?再加上黎万强回归后重新执掌小米影业,小米在16年必然有大动作。继小米5之后成立小米探索实验室,米家品牌的扩张,业内认为小米正在诠释新国货的标准。就在小米就要走出15年的阴影,获得较大一步的进取的时候小米推出的MIUI系统广告意欲何为?

大家都知道,雷军在已开始并没有表示依靠硬件来赚钱,那么,成功的MIUI如今激活用户已经达到1.7亿,如何运用这么庞大的资源并将其转化为自身可以利用的资源,或许植入广告是小米的一次尝试。

首先,利用系统功能为广告植入留下系统后门,在需要的时候进行广告投放。

其次,分类型投放。我们看到MIUI的广告并不是垃圾广告,而是有针对性的。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对用户可能用到的应用以及产品进行广告植入,这也说明小米在进行MIUI广告植入的时候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行为。

MIUI是基于安卓的深度定制系统,目标是为了根据国人的习惯来进行系统功能的改善,以提高用户体验。如今的MIUI已经成为小米生态的核心,因MIUI本身就是先于小米诞生,可以说是小米的第一代产品。在后期的战略规划上必然已经越来越完善。因此,基于MIUI的广告植入是势在必行。通过广告植入后,MIUI还可以进行产品推送、消息推广等。

笔者认为,目前小米在MIUI的广告植入并没有达到多么泛滥的地步。因为小米知道,毁了MIUI就是毁了小米自己。所以,我们看到一些广告在植入的时候显得很谨慎,特别是在一些常用应用下方,有咨询的推送,也有适当的产品推送,这都是小米咋软件层面的试水。如果可行,MIUI是否会增大广告植入还不得而知,不过,广告多了必然会泛滥,而广告一旦泛滥再找回“初心”就难了。

小米总是再做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尝试,系统广告就算是苹果也没有涉及,而国内的友商在看到小米大肆把玩MIUI是做一个旁观者,还是加入到其中?就看小米能否在此次的MIUI广告植入中既获得用户的认可,还要优化体验。我们认为,小米在进行广告植入的背后还会有下一步的后手,至于基于系统的商业化操作究竟还有什么手段,就让小米自己来揭开神秘的面纱吧。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