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链家o2o为何这么受资本的欢迎?
耿彪
2016年04月11日

链家最近融资60亿,估值近300亿,在此次融资背后,有着百度、腾讯的影子,我们看到链家o2o为何能受到资本的追捧?

链家早期只是个房屋中介商,但是在互联网兴起之后链家嗅到了互联网的机遇开始注重线上渠道的整合,因此而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如今的链家还要进军好了金融行业,但仍是不折不扣的重资产型企业。

无论是百度还是腾讯,在o2o领域里投资企业不少,但是却没有一家能如链家这般才到B轮就已经融资60亿,相对于300亿的估值来说已经是很多了。其中就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涉及房屋买卖领域的资金流到底有多大?你不难想象。即使成交一单交易都是很大的一笔金额,所以百度腾讯就算是削尖了脑袋也要进去。此外,对于链家来说,可提升空间还很大,资本运作也还留有一定的余地。

o2o本身已经是互联网行业里最烧钱的一个类目,企业不断地进行融资烧钱,然后积累客户。而像链家这般需要通过交易笔数来衡量产业链条的发展轨迹还是很有挑战性的。链家虽然本质上还是房屋租赁买卖公司,但是随着房产o2o格局在逐步形成,链家极有可能成就领域的霸主地位,资本及早进入才最有可能优先获得利益的分配。

链家在之前就被爆参与互联网金融,并且在业内传的沸沸扬扬。但是传统房屋租售出家的链家其实不适合做互联网金融,腾讯与百度的参与一方面是在o2o和链家进行联动,在联动的背后坐实了金融方面的深度合作才是被双方都看重的。基于房屋交易领域的大规模资金流动,互联网金融渠道的梳理,可能再造一个百亿级别的独角兽。就如万达的转型互联网金融服务一般,链家同样有潜力在好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开疆拓土。

除此之外,就目前的O2O行业格局来看,在在线旅行,餐饮外卖和房屋交易这三个拥有巨大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的领域,BAT巨头们已经布局多年,特别是从商业模式的革新上来说,这三大领域都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诞生成功的巨头企业。虽然都有心在链家赌一把,可是要知道链家的野心也不小,要想在链家身上夺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另一方面,链家本就是有着丰富的线下线上渠道的平台企业,他们要比万达走的更远,所以,机遇也要多得多。而万达太过保守的经营必然要被链家比下去。同时,重心偏向线下的链家建立有密集的线下门店,并且他们掌握了大量的房源,而在当今增房变为储房的时期,房源就是稀缺资源。此外,借助百度腾讯的线上资源将互联网+房地产相融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对于链家来说也是战略上的需要。

在当今互联网行业业务集体下沉,传统企业转型越来越迫切的时代,我们看到了链家的崛起。当然,其发展空间和潜力都还很巨大,那么,资本的进入能否帮助这只巨兽成长起来?笔者相信链家在不久的将来还会经历许许多多的资本运作,届时在讨论链家的未来不迟。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