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从一个剩男的角度看被剩的现象
张凡
2016年04月11日

不瞒各位说,在接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内心的是充满惶恐的,因为"剩男、剩女"这两个词经常见诸报端,并且我本人也正是剩男的一员,写这篇文章无异于将自己和这个群体中好多人的内心剖析给大家看,这样一来,我就成为了这个群体中的一个叛徒或着爆料者,对此我很担心会不会受到"帮规"的处置。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讨厌"剩男剩女"这样给人贴标签,明显带有某种歧视的意味。如果我们换个角度,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也许感觉不会那么差。从某种程度来说,剩男剩女的出现体现了包办婚姻在当代的市场越来越小,自由恋爱结婚成为了感情生活的主旋律。因此,很多人认为这个世界上本来没有剩男和剩女,由于我们周围的亲戚朋友和一些专家喊的多了,便有了剩男和剩女。毕竟这是基于一个男女比例失调的大环境下,上一辈们固守"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思想的产物。还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我国不同的人群、地区差异,我们也没法给剩男剩女下一个具体定义。

为了方便论述,我个人只好将剩男、剩女分成两类。一类是个人还不想快速迈入感情生活的,这是个人意识问题,父母、专家们再急也无法解决,但若要他们自己想进入一段感情,也是相对容易的,这一部分人中很多都可以称作是"成功人士",经济不愁,也有社会地位,学历也高,在所剩的同类中找到爱人不成问题。

让专家们操心的是想找到结婚对象步入婚姻殿堂却求之不得的这部分人。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其一,北漂一个,收入不高,面对心爱的人,只能穷写诗:"我可以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爱你,却翻不过那彩礼的山丘",因此被剩;其二,相貌也不出众,在一见钟情的模式中,作家李碧华一语中的:谁敢说一见钟情,与色相无关?其三,在没有前两项的时候靠才华也往往是可以过上幸福生活的,比如古老相传的司马相如琴挑卓文君和红拂夜奔的故事,可是这个我也没有,我不剩谁剩?

如果我一个人找不到对象、结不了婚,那是个人问题;如果很多像我一样的人找不到对象、结不了婚,还引起了相关部门和专家的重视,那就成了社会问题。若要从我这个个案过渡到社会普遍现象,我个人认为不仅和上一辈固化的思维、男女比例失调的大环境相关之外,还需要结合时代背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改变最大的是,拉近了距离遥远的人之间的距离,在指尖中便可与世界交流,可是这样的交流方式对于爱情却是有些不利影响的。得到爱情的关键因素是得碰到对的人,而我们这些宅男宅女除了上班,整天在房间里宅着,面对微信上一个个头像瞎聊,现实中遇到别人的可能都小,更别说对的人了。微信上的表情包毕竟代表不了别人的感受,不要说"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的心跳加速的感觉,就连结局不好的"氓之蚩蚩,抱布贸丝"的机会都没有。

针对如何不被剩,我个人总结了以下两点的解决方式:

一、婚姻一直遵从的是现实法则,优胜劣汰从古至今一直没有变过,为了不被剩下,除了各个方面都提高水平,给对方及其家人带来安全感、可靠感才是唯一的道路。

二、在现实生活中多接触异性,多摸摸头、刮刮鼻子顶微信上一百个"么么哒"。

这样来看,能否步入婚姻的殿堂,享受幸福的生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剩男剩女们中的每个个体自己的努力了。为了去掉"剩男"的标签,像我这么懒惰的人都开始卖力写稿了,其他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