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再看产品众筹热潮散尽的背后
康斯坦丁
2016年04月18日

图片2

对于智能硬件创业者来说,产品众筹无疑是通往天堂的捷径,是梦想达成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之一。集合众人的力量,让众筹产品从概念走向实际,从哪个方面看都是值得一做的。而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众筹产品的多元化、创新性都让其登上业界乃至大众心中的神坛。

但在经过高歌猛进的发展之后,众筹模式的弊端已经凸现出来。目前偏重注重资金筹集的产品众筹,却忽略了更加实际的问题——项目前期及运营期间风险的控制、后续资金的合理利用、失败后的资金去向等,甚至众筹成为很多企业营销的手段!层出不穷的问题,让众筹热潮散尽,从神坛跌入了地狱。

 忽悠成风!理想终究敌不过几颗老鼠屎

通过众人的力量,汇聚资金将梦想之作变为现实,看起来是满满的理想之事,却因为众筹模式的存在变得理所当然。然而现在的众筹充斥的却是忽悠、噱头乃至谎言。在以各种高大上的文案、图片、视频吸引众人的关注,并获取天价资金后,问题就开始出现了。货不对版是家常便饭,超过发货日期也司空见惯,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发货日期,甚至最后杳无音讯也不在少数——比“跳票王”暴雪更不靠谱。

投入资金的消费者,最终只能是自家咽下苦果。虽然一般来说金额并不大,但发起众筹的企业这样的作为,对众筹模式是一种深深的伤害。影响的不单是自己的品牌,更是让消费者对众筹产品避而远之。在2014年年末的时候,京东众筹上线大可乐手机。“一次众筹,终身每年免费换新”的策略,吸引无数人投入其中,不到25分钟就已筹资1650万元。

看似捡了大便宜的背后,实际上却遍地都是大坑,糟心事随后就来。消费者在收到大可乐手机后,就发现手机与宣传中的硬件配置差异极大。而且使用过程中出现多个问题,甚至屏幕都无故开裂。而到今年3月,大可乐手机彻底关门,终身免费换新的承诺彻底成为一句空话。

如果认为众筹产品出现问题只会是初创企业的事儿,那就想的太简单了。很多成名的企业也把众筹当做产品试水、营销的手段,但最终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当初与魅族MX5一起发布的魅族移动电源在京东展开众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筹到6000多万元——完全是将众筹当做了营销手段。更让人无奈的是,最终移动电源从原来的12V/2A降到12V/1A,充电从原来3个半小时上升到4小时50分钟,耗时多了近40%。甚至在众筹过程中,魅族移动电源也多次更改规格,比如还有9V/2A、12V/1.5A的规格,重量方面也曾有过变化。最终,此事成为魅族的污点之一。

这两个只是众多众筹失败产品的代表而已,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伤害消费者信心的众筹产品实在是太多了。甚至为了引爆热点,很多企业不惜自掏腰包去刷单,“一小时破百万”、“首日破百万”等带有强烈暗示性的手段,给消费者造成众筹产品火爆的假象。忽悠成风、将众筹当做营销策略等错误做法,让众筹这一梦想模式彻底变臭了。

 崩溃!众筹遭人人喊打

   众筹背上的恶名,终究是要有人来负责的。而负责的对象,往往是众筹平台。众筹平台也不是直接对产品负责,而是因为其纳入的众筹项目因为行业背负的恶名,很少吸引到消费者的关注,最终不得不以倒闭来应对。

据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年底,国内至少有84家众筹平台停运、倒闭或转型,约占整体数量的23.0%。而仅剩的众筹平台,都是背后有巨头撑腰的。比如京东众筹、淘宝众筹、小米众筹等——都是以智能硬件产品为主的众筹平台。至于那些为互联网初创企业服务的众筹平台,在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活得更为艰难。

不难看出,众筹模式迅速从神坛跌入了地狱,已经陷入了崩溃边缘。如果恶名再持续下去,众筹这一梦想模式,极有可能会夭折。这正应了那句话:初衷很美好、发起点很绚丽,过程和结果却颇为艰辛。

 高风险的背后:强制性监管不可或缺

产品众筹之所以会走到今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强制性监管的缺位。目前,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范围,目前只纳入股权众筹,尚未纳入产品众筹。这就给很多打着小九九的初创企业带来可趁之机,加大了出现问题的几率,风险日益增高。

据了解,在京东众筹要想支持那些众筹项目,消费者必须勾选《支持者协议》。在这份协议中提到,发起人可能根据该变化依法调整众筹的内容,届时支持者须与发起人友好协商解决,发起人应尽最大可能处理纠纷。也就是说,如果出现纠纷的话,消费者的损失能否得到弥补,完全就是看发起人的自律。如果发起人赖账,消费者根本没办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至于发起人和京东签订的《京东众筹发起人协议》,京东多次强调京东作为居间方,仅为发起人与支持者之间的众筹提供平台网络空间、技术服务和支持等中介服务。众筹仅存在于发起人和支持者之间,使用京东众筹平台产生的法律后果由发起人与支持者自行承担。“高瞻远瞩”的京东,提前就摆脱了潜在的麻烦,推卸了责任。

无论是平台的不负责任还是众筹项目发起人依靠良知的自觉,实际上都是加大了产品众筹出现问题的风险度。我们理解很多产品众筹存在失败的可能性,但如果这个几率被无限放大,就不能接受。如何引入强制性监管,提高众筹准入门槛,将风险控制到最低,已经迫在眉睫。(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