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移动支付下公交卡能否走出收押金的桎梏?
耿彪
2016年04月20日

说实话,公交卡收押金已经被人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了,当然在法律层面公交卡的使用也是属于租赁关系,所以收押金也是无可厚非的。可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公交卡还能否以其收押金的形式继续存在呢?另外,新型NFC能否在外来代替公交卡履行其储值、刷卡的功能?

市政交通一卡通是北京公共出行必备的卡片,如今随着公共出行的提倡,再加上拥堵的交通,市民出行风愿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该公共出行卡大都使用的是5折卡,在各大公交枢纽站点以及地铁内售卡处都可以购买,押金是20元,以后可以将未损坏的卡片归还,押金也将如数退还。可是,移动支付的来临即将改变这一现状。

首先要说到的就是NFC功能,此功能可以将使用设备进行标记,也就是说使用设备可以代替公交卡的充值刷卡功能。几年前的支付宝曾推出过NFC交话费的功能,可是鉴于设备的功能受限,此项服务并没有被多少用户用来缴费,而如今时机已经慢慢成熟。

NFC功能再次被设备厂商大面积加入到移动设备中去,尤其是小米、苹果等,而导致这一现象最直接的因素就是移动支付的到来。今年年初的ApplePay入华拉开了移动支付的序幕,小米Pay,华为Pay,三星支付等接连到来,而比较受瞩目的米Pay除了支付功能还有公交卡的充值刷卡等功能,从这一方面来说只要允许手机、智能手表等刷卡都已经实现,而到时一卡通还有用武之地吗?

其次是日趋成熟的市场环境,用户们在经过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狂轰滥炸式的服务,互联网思维习惯也在逐渐养成,出行用手机刷卡缴费也将成为一种时尚。因此,公交卡也将会慢慢退出历史的舞台,而因公交卡而交的押金也就没有必要了。

此外,公交卡虽然沿用多年,但是在充值缴费上有诸多的不便,一个是充值地点需到线下实体充值,有时充值人群较多而往往用户在路上出行都是出行者的身份,还要到处寻找充值地点,很是不便。还有,好多人会因为将公交卡损坏或者丢失而无法进行公交卡的押金退还,虽然不多但是也是损失。

我们发现如今的公交一卡通推出了乘地铁的优惠措施,每月消费100元、150元、200元都有乘地铁打折优惠,也是为了上班一族所做的诚意套餐。而如果NFC设备投入使用,将大大缩短使用公交卡带来的各种不便,无论对于用户还是公交集团来说都是合互利共赢的局面。

而随着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更多地便民服务会推出来,诸如此类的一卡通等甚至是银行卡也将要被移动设备功能所取代,再加上指纹识别技术的应用,很可能指纹支付等也将马上到来。不仅移动端的消费水平在上涨,而用户们本身的消费实力也在逐渐上涨,没有什么比便利的消费工具更能带来这一增长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