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国产手机能否突出重围?
耿彪
2016年04月21日

智能手机市场的产品销量逐渐降低,也就意味着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状态,而苹果的16年Q1季度手机销量大幅下跌,更是给了后起厂商的追赶之机,特别是三星在推出s7后呈现出良好的势头,以八千多万的销量成为本季度销量冠军。而国产手机中的华为、联想、小米依然领跑前三,但是要与苹果、三星之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那么,在如此情景之下国产手机厂商能否进行突围呢?

乐视于昨天发布4款产品,而中兴也发布一款手机,不久前华为、魅族、小米纷纷发布新品,可以看出手机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非同一般,然而再这样的情况下要想保持很高的发展速度也是很难的。苹果就是如此,6s销量低迷是其当下需要面对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虽然年初推出iphone se来解救危局,但是貌似大家对于小屏幕机型没有持有多大的认可,导致如今Q1季度手机销量相比上个季度下降了将近百分之四十,这个是很可怕的。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何国产厂商在此时扎堆发布产品了,也就是说可以利用这个空档来进行市场的拓展。

为何会出现如今的情况?手机市场还能否复苏?

如今两大阵营当属安卓和IOS,双方在系统上有着很大的区别,主要是在用户体验上。因为安卓的开源,而且兼容性和功能性都很高,这样一来发展速速必然会很快,而IOS只是苹果一家,对抗整个行业必然有所力不足。此外,基于硬件产品的智能手机又受到硬件的约束,只能从当下的硬件出发配合系统来进行产品的更新升级,这是最主要的问题。加上目前各大手机厂商为了市场在硬件上已经没有太大的差距了,产品的同质化现象已经越来越严重,这也是为什么产品无法获得用户认可的一个原因。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来,360、乐视、格力等有能力的企业纷纷借助自有资源将智能手机产品打上标签即进行销售,希望可以分一杯羹。但是到底销售如何我们也不得而知,不过,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已经没有太大的诉求,只要满足日常使用即可。而随着安卓系统流畅度逐渐提升,用户体验也呈现好转,与苹果系统用户体验的差距也在逐渐减少,所以,对于苹果系统来说安卓的威胁也在越来越大。

那么,国产手机厂商还有机会逆袭吗?

国产手机厂商要数华为的销量最高,但是在第一季度也只不过接近两千万的销量,与三星苹果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就像之前华为希望三到五年实现赶超苹果、三星一样,如果三星苹果还保持这样的下滑势态,同时国产厂商们还要保持高速增长才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对三星、苹果实现赶超,而我们看到这样的情况还是很艰难的。

笔者认为对于国产厂商来说,实现对苹果三星的赶超这一目标当然是很好的,可是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即使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如果没有一款足以扭转局势的产品也是无济于事的。与其整日沉浸在无名的超越,还不如下定决心做出一款足以震慑市场的手机产品来的更实际一点。至于突围如今的市场瓶颈,不仅需要整个行业友商们的集体发力,还要看手机硬件发展水平能否满足产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