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从全民捐款到2000亿投入,2022杭州亚运会该咋办?
柳号
2016年04月21日

从全民捐款到2000亿投入,2022杭州亚运会该咋办?


柳号综合观察

    

今年是奥运年,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巴西正在全力冲刺推动赛事的各项筹备工作。而在遥远的中国,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也开始启动。另一项在中国举办的综合性国际大赛筹备工作也已紧锣密鼓展开,那就是2022年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日前,经国务院批准,杭州亚运会组委会正式成立,组委会主席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浙江省省长李强担任。

 

   

2015年9月16日,杭州在亚奥理事会第34次代表大会上获得了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成为继1990年的北京和2010年的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的成立,标志着亚运会正式进入筹办阶段。2022年亚运会的目标为:提高杭州的国际知名度,促进杭州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在中国连续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北京和广州亚运会情况下,国人对亚运会的关注度已经非常低。特别是随着亚运会举办成本日益增加,有的国家甚至放弃已经获得的承办权情况下,杭州为何还要做这笔看起来是赔本的买卖,杭州又如何办好亚运会呢?这里,为您做详细解读。


▌1990,全民捐钱亚运会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象热血流;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 云也手握手……。这是当年还留着一头飘逸长发的刘欢与韦唯演唱的那首脍炙人口的《亚洲雄风》,歌词的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自信和自豪感。没错,这就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主题曲。与《亚洲雄风》一道被传唱的还有《亚洲的太阳》、《黑头发飘起来》等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和海选出的歌曲。那时的亚运会,是全民的亚运会。

 

1983年,中国向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递交申办1990年亚运会的申请。1984年汉城(现在的首尔)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北京以43-22的票数击败日本广岛获得亚运会承办权。至此,中国历史上首次获得这项亚洲最高水平综合性运动会的举办权,中国也开始了全民办亚运会的征程。

 

   

那个时候,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国家的综合实力还不强,财政拨款缺口很大。原国际体委主任伍绍祖曾回忆说,“当时中央财政每年拨给体育的是两亿多,按照当时的物价水平,相当于给全国人民每人买根冰棍。为了办亚运,财政拨款了七个亿,但还是不够。”于是,全民办亚运会成为必然选择,并不富裕的国给予亚运会以极大的热情和支持。数据显示,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签约和承诺的集资额超过6亿元的目标。捐赠万元以上的团体达1300多个,捐款最多的团体是全国个人劳动者协会,总计2050万元,为表纪念特将木樨园体育馆更名为“光彩体育馆”;捐赠万元以上的个人达110多人,最多的是香港的霍英东先生,特把国家奥林匹克游泳馆命名为“英东游泳馆”。

   

为办好亚运会,从1986年起,共兴建20个新建场馆,改建或修缮原有场馆13座。并在北京四环外兴建了奥林匹克中心和亚运村,亚运村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与现在的鸟巢、水立方一样,成为人们旅游参观的热点。1990年9月22日-10月7日,在北京一年最美好的季节里,除伊拉克和约旦外,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的36个会员的4655名选手参加了亚运会。中国派出了由838人(其中运动员670人)组成的代表团,位居各参赛代表团之首。

   

亚运会期间,共打破4项世界纪录、40项亚洲纪录及63项亚运会纪录。4项世界纪录中,有3项是韩国选手在射箭比赛中所创造的,另一项则是中国女子自由车选手周玲美在女子1000米计时赛打破的。中国队以183金、107银和51铜共341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那届亚运会,人们记住了从西藏海拔7117米念青唐古拉峰下采集圣火的15岁的藏族姑娘达娃央宗;记住了点燃亚运会圣火的中国第一位奥运金牌选手许海峰及跳水奥运金牌高敏、女排五连霸队员之一的张蓉芳;记住了为修建亚运场馆和亚运村而忙碌的张百发;记住了前文所述的刘欢和韦唯演唱的《亚洲雄风》。

   

更记住了:1990——北京——亚运会!

 

▌2010,史上最贵亚运会

   

20年后的2010年,当亚运会第二次来到中国时,曾经的东方睡狮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次,亚运会从北京落户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州,筹办过程中尽管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亚运市场开发方面遇到很大困难,可借助广东省的强大经济实力,42个项目9704人的赛事规模史上最大,2000亿元的资金投入史上最贵。

   

从赛事规模看,广州亚运会设42项比赛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共有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9704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获得奖牌的国家和地区达到36个,占代表团总数的80%,获得金牌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8个。中国代表团更是凭借主场优势,豪取199枚金牌、119枚银牌、98枚铜牌,以参加历届亚运会最好成绩,创造了前无古人并很难有来者的辉煌成绩。

   

从资金投入看,曾经有消息称广州亚运会总花费1200亿,是史上最贵亚运会。其中,广东省各级财政总的投入为174.78亿元。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财务收支及场馆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看,显示:截至2011年4月30日,为举办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投入的资金共计174.7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8亿元,广东省级财政42.49亿元,广州市及其所辖市、区财政94.96亿元,佛山市财政0.21亿元,东莞市财政0.83亿元,亚组委及亚残组委组织的市场开发、捐赠等收入28.85亿元,企业融资投入5.64亿元。

   

从整体收入看,《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市场开发、捐赠、门票等收入为28.02亿元。明显的入不敷出,赔钱卖吆喝。

   

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很大一部资金用于场馆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达到72.48亿元,其中:广东省级财政10.96亿元,广州市及其所辖市、区财政55.5亿元,佛山市财政0.08亿元,东莞市财政0.3亿元,企业融资投入5.64亿元。广州亚运会新建场馆15个、改扩建场馆63个,共计78个场馆(含备用场馆),以及新建1个开闭幕式场地。广州亚残运会场馆建设投资主要用于部分亚运会场馆无障碍设施改造。其中,天河体育中心的广州天河体育场是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主会场。从2008年12月起体育场进入亚运场馆改造阶段,历时1年9个月,改造后的天河体育场可容纳观众约56000人,现在是中超五连霸、三年两获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主场。    

   

史上最大+史上最贵,应该说这届亚运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过,从经历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全民高度关注之后,国人对于广州亚运会关注度已经今非昔比。

 

▌2022,无人喝彩亚运会

 

2015年9月16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第34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至此,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与北京和广州获得亚运会举办权的热闹情景不同,这一次杭州获得亚运会主办权,媒体反映平淡,只有浙江当地媒体和民众反应热烈,用“无人喝彩”不为过。

   

亚运会,是每四年举行一届亚洲范围内的综合性运动会。1951年第1届亚运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从第12届广岛亚运会开始,每届的参赛国家和地区达40多个,运动员人数万人左右,电视转播覆盖亚洲各国(地区),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也是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上第二大综合性运动会。

   

曾几何时,能够举办亚运会是亚洲各国的梦想,特别是象中国、韩国、印度等这些在近现代有过屈辱历史的国家,更期待通过体育的力量展现民族精神,亚运会最初的诞生也有这方面的考虑。随着时代发展,亚运会所肩负的沉重历史使命也已经完成,各国举办亚运会的热情也在逐渐减弱。同时,由于亚运会的规模越来越大,资金投入越来越大,让很多国家望而却步。1951年的新德里第一届亚运会,只有田径、游泳含水球、篮球、足球、自由车和举重6大类项目,11个国家的489位选手参加,就这样的规模印度还因为资金原因从1949年推迟到1951年。而现在,动辄就是数十个项目,奥运项目+亚洲传统项目,堪比奥运规模。

   

2014年4月17日,时任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宣布,放弃2019年第18届亚洲运动会主办权。河内是在2012年11月8日,击败印度尼西亚的泗水,成为第18届亚洲运动会主办城市。为何辛辛苦苦得到的主办权,就这样轻易放弃呢?原因其实很简单,5亿美元的承办费大大超出预算,国内80%的民众反对为亚运会赔钱赚吆喝。资金投入太大,投入产出比太小,民众超低支持率,最终导致越南放弃了亚运会。实际上,经过多年的改革,越南的竞技持续高速增长,他们不是没有能力举办亚运会,理智让他们留下里子放弃了面子。

   

基于上述原因,亚运会的申办从“合唱”到“独唱”。具体到2022年亚运会,只有中国的杭州一个申办城市,杭州的当选只是一个过程而已,很难让人有激烈体育比赛那样的获胜感。

 

▌杭州为啥要办亚运会?

   

那么,问题来啦!既然是赔钱的买卖,精明的浙江人为何会做这样的啥事?他们是如何考虑的呢?道理也很简单:他们有实力,他们需要一个展示自己实力的窗口!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将高杭州的国际知名度,促进杭州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并将进一步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名曰“杭州亚运会”,实际上就是举全省之力举办亚运会。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持续高速发展,GDP长期稳居全国前五位。他们既需要一个窗口去展示杭州乃至整个浙江省改革开放的成果,又有能力举办亚运会,而亚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国际体育赛事平台,就成为一种非常好的选择。

   

据《2015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浙江省的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42886亿元,比上年增长8%。经济总量仅次于广东省、江苏省和山东省,位居全国第四。42886亿元就全国范围来看是什么概念呢?未能迈入“万亿俱乐部”的还有6地,分别为新疆、甘肃、海南、宁夏、青海、西藏。倒数后两名的青海和西藏其国民生产总值仅为2417.051亿元和1026.391亿元,也就是说这两家的年度国民生产总值不及浙江的零头。

   

不用说北京已经举办了全运会、亚运会、大运会和奥运会,上海举办过两届全运会以及众多世界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广东举办过全运会、亚运会和大运会,江苏举办过全运会和青奥会,山东也举办过全运会。经济强省中,唯独浙江没有举办过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同时作为体育强省,浙江历来是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宝库,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孙杨和叶诗文就贡献了4枚金牌。

   

从里子和面子讲,杭州都需要举办一届亚运会。

 

▌杭州亚运会能得到啥?

   

问题二,杭州可以得到啥呢?

 

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借助亚运会宣传契机,杭州依托各类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及互联网加大对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力度,可以最大限度展现韵味独特的人文古都魅力。

 

杭州也会以亚运会为窗口,引进、吸收国际先进管理和运营经验,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通过这些途径,彰显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和“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争一流、宽容失败”的创业创新文化。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会为这座城市感到自豪,向世人展现良好的素质,营造开放文明的城市形象,共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随着亚运会的举办,杭州的体育设施将会进一步的完善,全民健身的场地、活动也会越来越多。亚运会带来的体育理念将会影响到每一个人,市民将会充分体会到亚运会带来的体育红利。

 

另外,亚运会也让相关企业看到了前景。目前,杭州本地企业已经开始布局亚运会。阿里体育集团新闻发言人王静表示,“但相信不仅仅是阿里,很多企业会希望能够从参与其中。” 曾经成功拿下巴西世界杯吉祥物授权的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表示,家门口这么大的赛事,自己肯定想参与,“现在就耐心等待杭州亚运相关工作的启动了。”

   

亚运会期间,会有大批游客来到这里,带动旅游、餐饮行业的效果很明显。2010年亚运会,广州各星级酒店价格比平日价格均上涨在50%以上;其中,四星级、五星级酒店最高涨幅在80%左右。数据显示,汉庭快捷酒店(天河店)非亚运会期间大床房220元起,亚运会期间则涨至312元起;7天连锁酒店(天河北店)非亚运会期间大床房187元起,亚运会期间297元起,价格涨幅超过60%。三、四星级酒店更是受到追捧:其中广州凯旋华美达大酒店本月只提供官网预订,商务大床房非亚运会期间价格为610元起,而亚运会期间价格为1280元起。对于杭州来说,这方面的带动也应该很明显。

 

▌杭州如何办好亚运会?

   

问题三,杭州如何办好亚运会呢?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是杭州亚运会的办赛宗旨。尽管提到“节俭”二字,但是其总投资也不会比广州亚运会少到哪里去。

   

杭州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2月26日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市场机制更加完善,体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体育消费市场更加繁荣,对相关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整体实力保持全省领先、全国先进,基本建成体育强市,打响‘活力杭州•运动之都’品牌”的目标。

   

《实施意见》还提出,“全市体育产业总产出达到1200亿元,实现增加值36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7%左右,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把“全力筹办亚运会,把2022年亚运会办成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体育盛会”作为最主要任务之一。目前,亚运会场馆建设全面展开。

   

正在建设的杭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位于杭州钱塘江南岸、钱江三桥以东,由滨江区和萧山区共同建设的杭州钱江世纪城区块,规划总面积583.89公顷。杭州奥体中心包括一个8万人主体育场“白莲花”(与鸟巢的规模并列,是全国最大的体育场)、一座1万8千人主体育馆,还有游泳馆、网球中心、棒垒球中心、曲棍球场、小球中心、室内田径中心和重竞技中心等,可举办世界性、洲际性、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及国际田径、足球比赛,是全国最大的体育中心之一。除了杭州,宁波、舟山、绍兴、湖州、建德、淳安等地,也都有可能举办帆船、帆板、皮划艇,以及篮球、足球等比赛。

   

亚运会期间,会有大批游客来到这里,解决交通压力至关重要,对此的地铁将会起到巨大作用。据悉,杭州地铁在国家批复一、二期《规划》基础上,将再新建3、7、8、9、10号线和4、5号线二期,总里程192公里,总投资1400多亿元,建设周期要求在2022年前全部建成投运,届时杭州地铁将覆盖全市九区,市民出行、游客旅行将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