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百姓网的“小而美”梦,现实却是31倍差距
郭静
2016年04月22日

“互联网中介”模式造就了一大批创业者们追随,分类信息网站成为各大创业者竞相争往的对象,潮落后,仅剩下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还在坚挺,其他如列表网、站台网、手递手等都没落了,尽管还能挣一些“小钱”,但和当年同届的“同学”们比,差距甚远。

随着58同城在美股上市、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百姓网在国内上市,分类信息网站领域,基本上是一个定局。

日前,百姓网发布了2015年的年度财报,百姓网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62.85%,大概,传说中的“小而美”就是这样的。

不过,百姓网要是和“同学”58赶集相比,就是一个彻底被“碾压”的节奏。58财报显示,58同城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6.27亿元,同比增长169.8%,增长率接近百姓网的三倍,就连百姓网引以为豪的92.7%的高毛利率也低于58赶集的92.8%。从营业收入来看,百姓网差58赶集约31倍,尽管当初王建硕对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表示很淡定,但当下似乎是一个更加难堪的形式。

差距在哪里?

除去直接的营业收入对比,百姓网和58赶集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1)产品线太弱。除去百姓网自身的APP外,移动端方面,百姓网旗下还有百姓聚车商、省钱助手、一起赚钱、美女交友、美女求合租、短租去哪儿、乐空空、二手机助手、二手车助手、桌面找工作、邻贴、桌面找房几大应用。结合几大安卓系应用商店的数据可以发现,尽管产品线众多,但无一是中流砥柱,就连曾经王建硕点名的乐空空,综合下载量都不超过十万。

再来看看58赶集,58同城违章查询、58帮帮、中华英才网、58招财猫、58速运、58速配配、转转、58到家、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赶集生活、赶集叮咚、赶集招聘。

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后(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内部孵化出了瓜子二手车平台,其后更是将瓜子二手车提到战略性的地位。百姓网尽管也对二手车业务表示重视,但完全无法和瓜子二手车的地位相提并论。

另外,58赶集在移动端产品线的用户量和体量均要比百姓网相关产品用户量高太多,58系的应用综合下载量基本上在10万+——1000万+级别,远非百姓网所能比。

(2)垂直领域的整合能力和孵化能力。58赶集网合并后,58同城的另一个大动作是收购中华英才网,尽管中华英才网的地位不同往日般耀眼,但在网络招聘业务线上,58招聘+赶集招聘+中华英才网的想象力远远大于百姓网在网络招聘上的业务能力。

于2014年9月成立的58到家,仅一年时间,便获得了3亿美元的A轮融资,估值达10亿美金。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方面,58推出了转转,百姓网则推出了乐空空,前者直接获得了姚劲波的亲自站台,后者还在争取破万的下载量,两者地位不可同日而语。

从“大而全”的分类信息平台上再孵化出“小而美”的垂直品类,百姓网几乎一直处于模仿和追赶的境地。就连网站介绍上也写到了“国内分类信息第一股”,虽然没赶上美股上市的第一名,“国内分类信息第一股”这个名头要拿到。网络招聘、二手物品、到家服务、二手车等,百姓网一直处于其“小而美”的梦当中,“小而美”的说法,互联网巨头们似乎从来不屑于使用,他们要的,是大平台,大梦想。

(3)资金运作能力显弱。财报显示,百姓网2015年总资产为5.28亿元,而58同城自上市18个月来,投资并购的企业达14家,其中包括e代驾、驾校一点通、273二手车交易网、宝驾租车、安居客、美到家、乐家月嫂、点到按摩、呱呱洗车、魅力91、土巴兔、陌陌、中华英才网等包括换股的价值约16.66亿美金。

几年之后,百姓网还是当初的百姓网,一个分类信息网站,而58赶集所覆盖的业务范围已经比较广了,特别是汽车、房产等领域,更是巨擘。

投资方面,百姓网获得了百度的投资,而58赶集则获得了腾讯的投资,尽管都有巨头作为背景,但真正的“发力”还是要靠各自的努力,显然,百度对百姓网并无特殊照顾,百度手机助手里搜索百姓网,排名第一的竟然是赶集生活,而百姓网其他应用,百度手机助手亦无提供大的助力。

无论是对上还是对下,在资金的运作能力方面,百姓网掉队太多。

合并挤压,“小而美”要长大太难

尽管王建硕对58赶集的合并表示很淡定,但58赶集合并后,对于百姓网的生存空间还是存在巨大威胁的。首先,分类信息平台的排名依次是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这一点从百度指数对比就有体现,百姓网本身就是“老三”,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后,留给百姓网的生存空间并不大,二者是1+1大于2的,百姓网压根就没有实力和合并后的58赶集相抗衡,这一点,百姓网也很清楚,所以,百姓网的“内核”里加入了“小而美”因素。

其次,用户规模效应,尽管百姓网还能从58赶集剩下的分类信息市场当中分一杯羹,但这一杯羹并不太大。而且用户一般会选择头部的内容作为首选平台发布和获取信息,最基础的能力上,百姓网已失去了抗争能力,在规模效应上,百姓网的“小而美”很难长大,58赶集不会给其成长的机会,而且,用户短期内也很难适应。

最后,还是“拼爹”。腾讯拥有58同城24.09%股份,并且拥有约15.83%的投票权。而百度持有的百姓网股份仅为4.76%。就占股比例而言,腾讯之于58的影响力,也要大于百度之于百姓网的影响力。并且,58之所以能够大肆投资并购,和背后“土豪干爹”腾讯亦有关系,百度断然不会像腾讯那样大肆对百姓网进行支持。

合并的挤压效应是明显的,百姓网在这块市场翻不起浪花了,所以58赶集近两年更多的精力都是放在垂直细分领域上,比如汽车和房产,自合并之日起,百姓网就不再是“好同学”了。

国内互联网领域里的“老大”和“老二”频频合并的事件已经不算稀罕事物了,其大致情况,和58赶集还是非常类似的,“老大”和“老二”直接合并,让后来者无法入侵这块市场,自身再不断扩大版图,真正将自身打造为“垄断王者”,只给其他竞争者留下一片“不毛之地”的生存空间,略显狠毒,但这就是商业本身,大家只会关注谁活下去,而不会关注谁又消失了。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