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电商物流的最后三公里是众包物流?
耿彪
2016年04月22日

众包物流如今再次成为电商的新宠,尤其是阿里和京东这两个大户,分别针对饿了么和达达物流进行了投资整合。众包物流虽然在市场中出现了逆转之势,迎来新的格局。但是即使是受到了追捧,其未来的发展之势以及对于企业的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还有诸多的未知数,但是其凸显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在这里有必要向大家解释一下众包物流。众包物流就是类似于饿了么的配送模式,将业务包出去,只要是愿意做的并且有能力的都可以参与进来。也就是说,外卖小哥可以使临时的,也可以是专职的,都是可以来进行配送服务的。所谓的众包也是由此而来。

那么,在O2O时代来临之后,众包物流还能有多少生存空间?

说起来众包物流其实生存空间一直受到巨头们的排挤,那些小企业一无背景,二无太多的技术支持,很难在这样的环境中能生存下来。达达物流就是其中被京东看好的一个,而归属京东之后将专门为京东到家实行服务,完善其O2O到家服务的最后一段距离。

其实说起来,饿了么、百度外卖等都是利用众包的模式进行的配送,他们组建的配送大军与专车模式也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可以招募服务人员,同时为服务人员提供服务薪酬的模式。作为可以到家的物流,原有的三通一达只是局限于本身的快递业务,无法兼顾线下的服务,这样就给这些众包物流们留有一线生机,但是,毕竟主动权不在自己的手上,而众包物流们又不是没有都有达达那么幸运,所以,众包物流的未来仍然令人担忧。

饿了么融合了口碑的业务,京东到家有下放的达达物流,这些事例都在说明一个问题,基于到家服务特别是O2O们自己已经没有能力建立起到家的物流体系,所以只能借助于外力来进行扩张,同时来组建标配的服务系统。在共享经济下的58到家、菜鸟网络、百度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均尝试或布局过众包物流,但却还没有哪家真正做成功了。这就是问题的所在,众多巨头们对于众包物流的依赖也是众包物流存在的理由。

电商物流的最后三公里就是众包物流的吗?不见得。从众包物流的模式上来看,监管问题依然是最主要的问题,所以,搭建起来的系统是第一步,如何将众包服务卖出去是第二步,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如何将众包的理念持续下去,所以管理的问题就被抛了出来,也是众多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

此外,如果快递业务拓展到到家服务,那么众包物流的生存空间还有多少,这也是众包物流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快递业虽然庞大,但是到家服务也是最重要的一块蛋糕,三通一达如果反应过来快速抽手打造到家业务的话众包物流们还有没招架之力?

笔者认为对于众包物流来说有机遇也有挑战,只有不断壮大自己才能从容应对一切突发的未知问题,所以,未来的路要怎么走还是未知数。不过像饿了么、达达等已经有巨头背景的众包物流配送的企业业务来说相比其他众包物流还是要好一点的。能否作为电商最后三公里的物流而存活下来将会是众包物流要直面的残酷的问题。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