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松树与桦树的“传奇恋情”
刘明太
2016年04月22日


松桦之恋

长白山上一大怪,松树桦树谈恋爱。

甜美浪漫的长白山西坡,常常可见松树和桦树缠绕相拥的罕见奇景。松树挺拔俊朗,仿佛一位阳刚帅男;桦树舒展婀娜,恰似一位柔媚少女。松树和桦树两两相依,如同一对有情人相会在长白山中。

“松桦恋”是长白山独有的景观,这种奇景位于长白山针叶林带与岳桦林带的分界处。分属于两个植被带上的松树和桦树,树形迥异,却根连根,枝攀枝,相抱簇拥,刚柔相济,共生共长。

春夏秋冬,“松桦恋”景致各异。春天,松针新吐,桦叶初发,它们就像一对初恋男女,含情脉脉;夏天,枝繁叶茂,绿冠如盖,它们就像一对热恋情侣,爱火如炽;秋天,桦叶经霜,松果累累,它们就像一对中年夫妻,相濡以沫,爱得持久而深沉;冬天,白桦迎风,青松傲雪,它们就像一对老年伴侣,携手相搀,回首笑看人生沧桑。

大峡谷边上的一处“松桦恋”格外壮观,松树高达20多米,桦树虽稍低,却也挺拔,两棵树从露出地面的根部开始,就紧紧地缠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然而,在枝干的分叉处开始,松树和桦树分离开来,各自擎起绿茵,享有独自空间。两棵树的年龄都在300年以上,人们叫它“夫妻树”。


相伴而生

关于这对“夫妻树”,长白山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300多年以前,有对年青夫妻,丈夫名叫王松,妻子名叫李桦,夫妻二人以采参为业,心的善良,乡里乡亲谁家有了困难,二人都会倾囊相助。一年深秋,邻居家一位老人病重,急需山参治病。为救老人,夫妻俩毅然进山,挖到人参后下山途中,不料遭抢参的恶人围堵。夫妻俩为保护人参,双双逃进长白山老林中。这伙恶人就在山下安营等待他们下来。王松和李桦最终在饥寒交迫中死在山中,死前紧紧抱在一起。第二年春天,在他们死去的地方,生长出了今天这棵独根双干的“夫妻树”。

这个传说美丽而感人,寄寓着世人对爱情的美好期许。人们在这棵松桦相拥的树干上,系上了红色的绸缎,就象一对新人身上披着的红绸。松桦如此相恋,谁还能说草木无情。


甜美浪漫的长白山西坡  孙志 摄影

为什么两棵不同的树种,能成为一个树根两个树干的一棵树呢?这就长白山的神奇之处啦。植物学家说,在长白山针叶林和岳桦林带交界处,土层薄,风大水多,松树或桦树在这里单独生长不易生存,而两树相伴而生便可以同严酷的环境抗争,共同生存。松树笔挺,可做桦树之躯,桦树虬曲,可做松树护带,两者相依,立于风雨中而不倒。 

有一首歌的歌词这样写:像浮萍一样偶然相遇,随着潮汐,无缘长相依;像日月一样两个世界,从开始就注定了分离……松桦之恋却颠覆了这首歌所要表达的意思。松树和桦树的“恋情”,演绎自然界不同树种相存相依的生命奇迹,如同人类的爱情不分国别和种族之分一样,可谓惊世之恋,传奇百年。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